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十佳传承好家风人物李凤荣:让木雕技艺代代传承

2017-08-17 12:12  李妙珠 何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今年5月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莆田市妇联携手市委文明办开展评选、揭晓莆田市“最美家庭”、“莆田市十佳传承好家风人物”等系列活动,深受群众好评。为进一步发挥典型作用,东南网将深入挖掘、定期宣传群众身边事迹突出的家庭和典型人物,传播良好家风家训,弘扬向善向上正能量。

李凤荣指导学生创作技法

东南网莆田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莆田学院实习生 何玲玲)李凤荣,生于莆田木雕世家,其祖上师承清末名匠廖明山,为“莆田传统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业四十多年来,他本着“不忘初心 德艺双修”的观念,在技艺上精益求精创作了可观的佳作,获得多项殊荣。为传承发扬木雕艺术,他带徒授艺、开班授课,至今已带出400多名学徒。他是儿女的好榜样,也是莆田木雕工艺的领军人物。2017年,获评“莆田市十佳传承好家风人物”荣誉称号。

独爱木雕技艺 深受老一辈熏陶

李凤荣深耕木雕行业几十年,用自己手中的刻刀,雕刻着一个与美结缘的善艺人生。

李凤荣出生在木雕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对木雕有着浓厚的兴趣。在11岁时,因家贫辍学后跟随爷爷学艺;13岁随父进入莆田工艺一厂;学成后游艺民间从事寺庙佛像神像的雕刻。90年代初,李凤荣开始收徒授艺,也开启了自己的木雕事业,创办了木雕加工厂,加工和生产木雕产品出口台湾及东南亚地区。

“我没有其他的爱好,独爱木雕技艺。”李凤荣回忆说,小时候家贫上不了学,爷爷、父亲总是教导自己要认真学艺,坚持做好木雕技艺将来也能出人头地。父亲为人和善,做事勤恳,对木雕技艺有自己的热爱和执着,在莆田木雕工艺行业里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父亲时常教导年少时的李凤荣学习要下功夫,多思考和琢磨;作为晚辈你要尊敬厂里每位师傅,与人和善;上班要早到晚退,勤勉努力;要用心去做出让人认可的作品。受父亲言传身教影响,作为当时全厂最小的学徒,李凤荣把大家都当做师傅,向厂里的黄丹桂、余文科、朱榜首等前辈讨教学习,吸取各方所长;当大家都在下班休息时,他独自挑灯创作,加班加点,苦练技艺。李凤荣在厂里连续4年位居职工子女木雕修光比赛光荣榜第一名。父亲的谆谆教导对李凤荣的艺术人生有着深远的影响。

李凤荣个人荣誉墙

好思、勤学、苦练,为李凤荣日后的雕塑创作打下扎实的技术功底,也形成他一以贯之的严谨的专业风格。如今其作品构思巧妙、生动灵秀,深受业界好评,也屡获国家级、省级金奖、银奖,连续多届获得百花奖金奖。

“这些成就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也有家人的一半。”李凤荣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妻子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夫妻二人同心协力的经营着婚姻、家庭和事业,三十几年来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一家人的团结协作,更离不开和睦、融洽、以德为重的家风。

多方培养人才 让木雕技艺代代传承

如何把木雕技艺更好地代代传承下去?作为“莆田传统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这是李凤荣更多考虑的问题。李凤荣摒弃了传统观念,除了把祖传技艺传给自己的子女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登门求艺的学徒。几十年来,李凤荣已带出徒弟400多人。

“不忘初心,德艺双修”,李凤荣带徒弟注意其道德品行。对每个上门学艺的学徒,他都会要求学员勤奋和坚持,在学艺的道路上精益求精;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抽烟、赌博;要学有所成不能半途而废。如今,尽管身兼多职李凤荣每个月总要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来亲授徒弟技艺,交流创作理念。

李凤荣为艺术设计大专班授课

“培养一支有理论涵养的工艺创作者,更有利于传承和进步。”李凤荣介绍,2013年起,其与莆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办学,开设了大、中专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此外,李凤荣还为工艺美术行业人员提供再教育学习的机会,组织在职教师来莆田进修学习,传播莆田木雕技艺。他也被多家院校聘请授课。

为积极宣传莆田木雕艺术,宣扬莆田传统木雕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李凤荣到国内外各地参加或举办工艺美术展,与各地艺术家切磋技艺,交流学术。同时,李凤荣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澳洲义卖木雕作品捐赠建校,参与慈善捐款助孤、助学,捐赠檀香木雕《富贵连绵》于上海世博中心馆展示收藏……

李凤荣,从小受爷爷和父亲影响,继承木雕技艺而成一代名师,如今在自己的耳濡目染下,其子女也成了莆田传统木雕工艺的新一代传承人。相信在一代又一代匠人们的执着与坚持下,莆田传统木雕定能生生不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