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力贵州精准扶贫】帮人帮到底,不拔“穷根”不收兵!

2017-08-17 16: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助力贵州精准扶贫推动黔货泉涌出山》——贵州电子商务云砥砺奋进系列报道之一

帮人帮到底,不拔“穷根”不收兵!

——贵州电子商务云助力镇远红桃出山“啃硬骨头”

“丰产不丰收,喜悦变成愁……”8月3日,《贵州镇远90余万斤红桃滞销果农急盼各方相助》的信息不胫而走,立即引起全国各地高度关注,当地党委政府、企业、果商及社会各界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果农们缓解压力。

连日来,最让当地果农感动和难忘的,还得数贵州电子商务云的众多工作人员,他们不仅利用电商优势帮助果农在“云端”短短几天卖掉万余斤鲜桃,还倒贴成本为果农销售四处吆喝;更做出“一帮到底”的长期帮扶决定:“帮人帮到底,不拔‘穷根’决不收兵!”

长在风景优美山区的“云岭苗桃”

星夜驰援——滞销桃踏“云”觅路

8月3日晚上,贵州电子商务云产品负责人郑运莉在看电视时,《央视第一时间》正在播出的《贵州镇远90余万斤红桃滞销果农急盼各方相助》的消息,顿时让其暗道情况不妙,这些红桃一旦采收不及时,果农们一年的辛苦成果或将化为泡影,郑运莉随即将这一情况向平台的相关领导作了汇报。

贵州电子商务云总经理周凯看到果农着急上火的焦虑和满脸愁容画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等不及第二天开早会安排部署,立即给公司相关负责人打电话沟通,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业的援助队伍,由郑运莉带队,星夜赶往镇远果农的基地,力争通过努力,最大程度的减少果农的损失。

“网上竟然也能买,这下可帮了我们大忙了!”正当镇远县金堡镇新科种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吴开明及众果农为90余万斤滞销桃一筹莫展时,贵州电子商务云工作人员带去的“将桃子送上云端寻商机”的重磅信息,让双方的话题越聊越投机,一致认为走电商之路将是一条收获多重效应的好路子。

一方面,为彰显红桃特色,基地在将名字更改为“云岭苗桃”的基础上,挑选果头大小饱满、匀称、无斑点和缺陷的果子,用透气型的泡沫包装箱,按六个果子一箱的标准包装好后,做好发货的前期准备。

另一方面,贵州电子商务云则利用自身的庞大电商资源、长期合作的物流渠道以及覆盖全国的宣传资源,全方位为其进行电商化包装运营,通过电商渠道展示销售“云岭苗桃”,同时运用省内外优势宣传资源进行推广;上线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传到基地,基地接到订单后,将在第一时间通过物流公司把包装好的“云岭苗桃”发往全国各地。

贵州电商云为“云岭苗桃”定制电商包装

风险共担——宁愿亏己不亏农

“贵州镇远——90万斤红桃滞销!一份红桃,承载一份希望!”

离援助队伍从贵阳奔赴镇远果农基地不到24小时,贵州电子商务云就调用一切可以调用的资源,迅速在自有在线交易平台——那家网、苏宁易购特色馆·贵州馆、京东贵州扶贫馆的首页上推出非常醒目的推荐链接,推出“19.9元一件”的特价桃;并开通了PC端和移动端两种方式便捷购买通道,接受来自全国各地众多消费群体的爱心订购,

吴开明告诉记者,为了打消基地首次做电商的担忧,贵州电子商务云甚至还承诺为其承担一半的风险,一旦运送过程中因挤压及其他原因造成坏果导致退订,双方将共同担责,这么算下来,电商云完全是倒贴钱在帮助他们。

“师傅,装好货了,快点拉起走!”在镇远红桃合作社果农基地边,果农和工人们看到中通、圆通的工作人员累得满头大汗的搬箱上车,果农们纷纷自发的赶来义务帮忙,众人看着库房内成箱的桃子快速锐减,脸上的愁容却越来越疏。

仅仅第一天,就通过电商云销售鲜桃五六百件。短短几天,已通过电商渠道帮助该基地销出去万余斤鲜桃。这些果子,几乎只有七八分熟,在快递路途中,省内一至两天,外省的也只要二至三天,消费者订购的包裹送到手时,桃子刚好完全成熟。由于卖相和口感很好,所有订购者都为这次订购感到非常满意。

“云岭苗桃”通过电商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

啃硬骨头——不拔“穷根”不收兵

1万余斤对合作社果园基地130万斤数量而言看似杯水车薪,其实账不能这么算,先不谈网上销售会增加其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对来年销售大有帮助;同时通过电商销售的鲜桃单价比线下高出几倍;随着电商云进驻后的四处宣传,也直接和间接拉动了该基地10多万斤的销量。

“很可惜,我们来晚了!”王超群是贵州电子商务云首批进入基地的工作人员,也是最后一批离开基地的人。为了组织好源头的发货事项,每一张订单,每一箱箱鲜果,都得经过她们亲自核实。基地的这些收获,凝聚了以她为代表的众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他们的离开,不是因为放弃,而是基地的果子已经完全成熟,错失了向外发货良机,只得无奈的抱憾离开。

“最近几年,贫困户邰明芝与十多位同村的妇女每年要在合作社上七八个月的班,每人每年仅此一项就能收入两万元左右;不长期在这里做的,每年也能增加七八千元收入。果园里的一切,是众多社员和贫困户就业和增收致富的希望所在……”听到前往镇远红桃基地援助人员的系列情况反馈,贵州电子商务云决策层一班人达成一致共识:这块“硬骨头”,我们啃定了!

“不拔‘穷根’绝不收兵!”周凯坦言,全省2020年能否全面步入小康,关键是产业扶贫,而农村的产业,就是种植和养殖;而产业支撑,就面临产品如何卖出去的问题。这个地方的红桃,既是红火的产业,更是当地众多贫困户能否顺利“脱贫摘帽”关键。所以,贵州电子商务云将树表率、走前列,不但明年继续对其进行帮扶,还做好了打持久仗和“啃硬骨头”的准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