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女子“无牌无证”驾驶被罚无力支付 民警自发捐款解难

2017-08-17 17:53  周开进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8月17日讯(通讯员 周开进 本网记者 李妙珠)法律无情,警队有爱。7月中旬,曾女士因“无牌无证”驾驶三轮摩托车被莆田北岸边防大队山亭边防派出所依法处罚500元并扣车。面对罚单,家庭经济困难的曾女士因无力支付痛哭了起来。民警经走访了解到曾女士家庭的实际情况后,自发组织捐款,不但为曾女士缴纳了罚款,还资助其生活费。同时,派出所民警还承诺将为曾女士办理摩托车证照提供帮助,并将其列为派出所重点帮扶人员。

女子无牌无证驾驶 面对罚单痛哭落泪

7月中旬,北岸边防大队山亭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山亭镇文甲村路口设卡开展交通查违。一天傍晚5时许,曾某驾驶的三轮摩托车被民警拦下。

“驾驶员是位中年女子,被拦下时神情很紧张。”据执勤民警李靖介绍,他们发现驾驶员曾女士无驾驶证,且摩托车无牌照,当即对曾女士依法作出罚款500元(无证驾驶罚款300元、驾驶无牌车辆罚款200元)并扣车的处罚决定。

不料,曾女士接过罚单后突然痛哭了起来。当日,山亭边防派出所民警共查获各类交通违章行为20余起,曾女士的反常情绪让民警感到不解。“交完500元罚款就可以取回车子了,但是以后不要再无牌无证驾驶了。”民警本想安慰曾女士,不料几句劝说后,她哭得更伤心。

往后的两天,恰逢周末,民警发现,曾女士时常来到派出所门口,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被扣押的三轮摩托车。从受罚当场痛哭到多次前来查看车辆,却无缴纳罚款行为,曾女士的异常举动再次引起了民警的关注。

得知群众家庭困难,民警纷纷自发捐款

“她丈夫患慢性恶性病,常年卧病在床,还要养育三个子女,而她因病已切除右肾,身体时好时坏。”细心的民警通过进村走访,从村干部和曾女士邻居得知了曾女士的不幸遭遇。目前,曾女士一家长期靠政府低保及亲戚资助维持生活。

“把罚单撤了,那我们就执法犯法了,以后执法的威信就没有了。”曾女士的家庭情况让民警们深感心酸,三轮摩托车和500元的罚款对曾女士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数目。

经过一番考虑后,7月下旬,山亭边防派出所决定为曾女士发起募捐活动。多则100元,少则10元,派出所的民警们以及当地村干部等纷纷自发捐款。所筹善款,不但为曾女士缴纳了罚款,还资助其家庭1000多元的生活费。同时,派出所民警还承诺将为曾女士办理摩托车证照提供帮助,并将其列为派出所重点帮扶人员。

法律无情,警队有爱。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该所民警“严里有情”,用实际行动精彩演绎了“法理”和“情理”的博弈,既贯彻了严格执法的要求,又真正“俯下身子”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难题,诠释了和谐警民关系的精神内涵,折射出边防官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爱民情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