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磨三年 上档央视的《鹿精灵》究竟什么样?

2017-09-07 15:23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6日,由共青团中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梦东方集团承办的“东方鹿精灵 动漫新经典”央视上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刘璐)留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动画片是哪一部?《九色鹿》《大闹天宫》等作品一定榜上有名。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在《鹿精灵》上档央视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年以后、十年以后大家还记得这部片子,这就叫经典,如果我们连一点信心都没有就不可能是经典,经典这个事要经过时间的检验、经过观众的检验,我们往这个方向努力我觉得将来可能会成为经典。

另一只立志迈向经典的小鹿“鹿精灵”走上荧幕,借助央视平台,面向全国青少年。

9月6日,由共青团中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梦东方集团承办的“东方鹿精灵 动漫新经典”央视上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鹿精灵》登录央视新闻发布会。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 摄

从今年年初,《鹿精灵》在全网各大平台推出。记者了解到这部网络评分高达9.2分,视频播放量已过千万的新经典动画将通过央视少儿频道面向全国青少年播出。主创团队介绍,《鹿精灵》上档央视,既是向前辈致敬,更是希望带着新时代的内涵演绎今天孩子的中国梦。

血脉相传 致敬“九色鹿”打造新经典

“‘鹿精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延续。”动画主创团队表示。作为一代人的精神灯塔,九色鹿指引当年孩子们学会勇敢、善良。鹿精灵中的小鹿也保留继承了其优秀品格,再次用真善美的价值引领当代青少年。

“新经典”是传统文化形象注入现代社会价值观与审美观的剪影重现,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追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经典”故事时如是说。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何成锋在现场发表讲话。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 摄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何成锋在活动现场表示,青年价值观的养成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动漫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为青少年所喜爱,虽不是青少年的独有偏好,但是动漫对当代青少年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青少年是动漫的的主要受众群众,动漫与青少年的成长密不可分。特别是动漫所承载的文化价值,极大的影响着青少年的思想倾向、思维方式、情感导向、行为习惯,甚至价值观。中国动漫应该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要全力在青年心中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儿童教育心理专家成盼盼。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 摄

儿童教育心理专家成盼盼在提到经典动画传承时这样表述,动画的主题离不开亲情、友情、爱情,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等等,这些情感和认知过程是人类共通的,“比如,我在看《鹿精灵》的时候,会很自然的觉得这就像我小时候爱看的《狮子王》、《西游记》,辛巴和迪尔所面对的处境、迪尔和孙悟空所要经历的挑战。这些都是关于成长和救赎的动画片。这两个议题对于每一个成长中的个体都是具有极大吸引力和意义的。”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 摄

对于中国现代动画创作,曹小卉深有感触,他坦承现代动画创作应多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从创作精神内里反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当代动画创作中,民族元素是创作中所要强调的重点,只有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和审美理想,中国动画才会有独立鲜明的艺术风格。”

“不在于流于表面化的形式,比如服装、打扮、一个古代人故事,或者只是强调民族文化的某些方面,比方功夫和侠客。”在曹小卉看来,中国现代动画作品需要传递出民族文化精神的正能量和发光点,“我觉得给孩子们看的动画片应该去传达正能量。这个正能量不仅是在国内公映的动画片,面向国外的动画片也要这样。比如说正直、善良、友爱等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对整个世界和平发展的善意。中国动画文化传播一方面要体现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同时也要充分表达出更加宏大或者更具有现代感、未来感的文化气魄。”

经典,被致敬,更需被超越。

今天的鹿精灵无论是动画设计,制作水平,还是故事张力,以及更加丰富的内涵,都超过了当年深入人心的九色鹿。三十多年的时间,中国动画产业有了长足进步。近年来涌现出多部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大圣归来》取材于耳熟能详的孙悟空形象,但不妨碍其成为新时期的经典。鹿精灵的轨迹亦然。相比近年来优秀动画,《鹿精灵》故事丰满,更国际化。新经典,从传承到被赋予新时期内涵,印上了时代烙印。

三年打磨 新经典 《鹿精灵》上档央视

据悉,动画片《鹿精灵》在今年1月开播以来广受好评,动画制作方,梦东方集团董事、副总裁杨蕾介绍,“《鹿精灵》是梦东方精心创作的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电视系列动画片,项目计划共520集,分为10季内容,讲述主人公小鹿迪尔的成长、冒险故事,在传达爱、勇敢、友情、责任等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同时充分展现中国文化的精髓。”

《鹿精灵》主创团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鹿精灵》雏形在2014年12月便已构建;2015年初项目工作组正式成立,团队主要由国内创作团队和美国顾问团队共同组成,同时期创作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1月《鹿精灵》第一季于国内首发上映。

该动画片从立意之初到上映历经三年的时间。按照中国当前动画产业的出产速度,三年磨一剑,可谓“良心之作”。据主创团队介绍,《鹿精灵》剧本内容的最终完成曾经历两任总编剧,三次易稿。主创团队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

在创作时,中美两方团队相互配合,由于文化差异,多次碰撞才磨合到位。

执行导演浙龙说,“中西文化的差异性,不仅在语言,包括思维、价值观等,所以《鹿精灵》创作过程中,中外团队的沟通问题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基于共同的目标,最终我们还是克服了遇到的所有困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真正把中美合作模式的优势发挥到了最大化。”

用动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用动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动画语言对孩子来说又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作为一名一直在做媒介与青少年交叉研究的学者,成盼盼认为,动画语言对未成年人有着广泛的影响。“动画片会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很广泛,在注意力、情绪、行为、睡眠、学习、价值观这些方面都会有影响。孩子可以通过动画片来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动画片也可能成为孩子的一个拐棍和支柱,在不被别人所理解的时候给孩子提供精神支持。”

谈及当前中国动画电影中的一些现象,成盼盼表示,动画片中的暴力情节,越来越普遍,而且并不是只有血腥的情节才被划分为暴力,许多喜剧类节目和动画片中的嘲笑、讽刺、对他人的言语攻击也被视为暴力,它们对孩子的影响更为深远。

正是由于当下中国动画电影中存在一些问题内容,所以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更加需要积极向上、健康的动画内容来引导当代青少年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传统的“九色鹿”形象,还是今天的“鹿精灵”,其故事背景都离不开敦煌莫高窟带来的灵感。而《鹿精灵》更是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卡通的亲切友好形象,向世界传递和平善良的信息。

全国少工委委员、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在6号的论坛中表示,“经典的一定是民族的,一定是跟这个民族文化紧密结合的。美猴王也好,龙王三太子也好,这些动画片都取材于中国的童话故事,通过中国的童话故事得到演绎。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进化,这已经融入了我们这个民族的血液。打造民族经典、新经典,它一定是和文化的精华,悠久历史文化相关的。”

动漫专家表示,“鹿精灵不仅是一部借鉴传统的动画片,在’一带一路’的大政策背景下,更是传播文化的使者。”

为了能更加贴合《鹿精灵》故事背景,创作人员从《山海经》等中国古典著作中最大程度地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最终确定故事背景发生在古丝绸之路上。

面对记者的采访,《鹿精灵》执行导演浙龙深有感触,“当时对古丝绸之路地域的研究和考察, 国内电影事业部的同事,所有人都加入到资料收集的工作中,有人研究路途的城市,有人研究地理地质,有人研究地域民族文化和风俗,从地图、地方志、学术论文、图片摄影等各种材料入手收集整理,并从中找出具有强烈特色和历史价值的代表性地区或城市。”

发现中国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故事愈发成为发展中国动画电影不可或缺的原动力。

梦东方副总裁杨蕾。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 摄

梦东方副总裁杨蕾在发布会上表示,“千百年来,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灵魂,承载着国家的精神价值,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强国”的战略,对于每一个中国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树立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价值观,不仅仅是国家的意志,更是每一个有志于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化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鹿精灵》中的小鹿迪尔已无所畏惧的踏上了未知的前方路,现实中中国的动画行业也因那些坚持创作优秀中国动画的创作者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