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守护盛夏用电的24小时

2017-09-14 1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检修人员正在220千伏盖尾变开展检修作业 潘翰摄

东南网莆田9月14日讯(通讯员 李晓红 潘明)9月7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同时对110千伏白塘变和220千伏涵江变开展检修作业,消除设备缺陷,保障电网安全。

据了解,今年7月,莆田电网网供最高负荷达180.955万千瓦,再次刷新记录,创下了历史新高。面对节节攀升的网供负荷,莆田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和严谨的作风,或奋战烈日之下,或穿行夜幕之中,完成“零点”工程3次、带电处理6次,消除变电缺陷267项,排除线路设备隐患55个等,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挥汗如雨,不分昼夜。

你的清凉 我彻夜守护

4月16日夜间23时许,110千伏埭头变电站2号站用变压器发现存在故障,若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导致更大的安全隐患产生。闻讯赶来的该公司电气试验一班副班长潘亦斌打着手电仔细探查,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故障变压器的一处空气开关。潘亦斌第一时间组织起抢修突击队,一夜无眠,战斗直至第二天上午8点多,终于消除了安全隐患。

潘亦斌告诉记者,大多夜间检修任务都是“急、难、险、重”,好在夜间供电负荷最低,开展夜间作业对电网造成的负担也最小,如果设备有缺陷需要处理的,也会优先考虑夜间作业。

今年7月,220千伏荔城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因密封圈老化存在漏油现象,该公司收到消息后检修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并制定检修计划。

“荔城变要承担城区大部分的供电,为了让市民白天用好电,我们决定把检修工作放在夜间。”莆田供电公司变电一次检修班副班长颜建堂说。

当天晚上10点,二十多检修人员入驻变电站,并准备好了各类抢修使用的物资、工具以及作业车辆,开始等待负荷降至低值时就开始作业。次日凌晨1点40分,负荷回落至相对较低区间,该公司检修人员按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投入到消缺工作中。

尽管夜间没有阳光直射的酷热,但夏夜闷热的天气依旧让户外作业的检修工人们消耗倍增。经过5个多小时的彻夜鏖战,缺陷成功消除。

工作结束时,颜建堂一边擦着汗一边跟自己的班员们说,回去都好好休息,“迎峰度夏”这场战役还远远没有结束呢。

盛夏“大烤”用匠心铸就

变电二次班班长蔡方伟已从业12年,他说,做继电保护这专业心要细,每一根接线都不能出错,每一个回路都不能有遗漏,因为小到一个继电器、一个端子的异常都可能引发设备故障。“夏天确实难熬,一天通电话都要花上五六个小时,几乎每天都有睡梦中被电话吵醒的经历。”蔡方伟告诉记者,多年来坚守在一线虽然辛苦,但这对他来说也是财富,守好安全防线需要工匠精神。

对于该公司的检修人员来说,每年迎峰度夏都是一次大“烤”,一天24小时都要绷紧着,任何微小的差错都有可能带来威胁设备安全的隐患。为了保障安全,该公司都会定期对变电站进行年检,调集多个班组,配齐各个工种的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检修,全面清扫安全隐患。

8月19至20日,220千伏盖尾变开展年检工作现场气温逼近37度,只要站上片刻,汗水便汹涌而出。该公司20余名检修人员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开展工作,有些操作还需要使用绝缘斗车升至一定高度才能进行,在绝缘斗车上的工作人员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时常连工作服都会被“烤”得发烫。

蔡方伟介绍说,年检的工作量很大,涉及的专业也多,经常都是“早出晚归”,白天是“烧烤”,晚上成了“闷锅”,就算如此,还是必须谨慎地做好每一道工序,因为安全无小事。

“我们一共拥有4个检修班组,46名检修人员,工作专业大致分为继电保护、设备检修、高压试验、油务工作等,维持着全市54座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工作量很大。” 该公司运检部计划技术室主管罗毅说,夏季迎来用电高峰使得设备的负担更重,该公司每年在3月份就开始夏季供电保障,开展红外诊断等16类带电检测工作,并时刻关注台风状况,提前做好防汛抗灾工作。据统计,该公司今年开展的防汛防灾专项工作,共排查发现147处安全隐患与缺陷,目前已整治126处,还有21处隐患已要求做好防患工作,并限期跟踪整改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