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莆田主题论坛综述

2017-09-15 0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 林剑波 欧碧仙 林剑冰)13日,位于莆田延寿山的悦华酒店热闹非凡,由国务院侨办、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莆田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省侨办、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莆田主题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以及国内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代表聚集一堂,围绕“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这一主题进行探讨。这是继2016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201 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之后,莆田成功举办的又一个高级别国际性论坛。

当天早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聚焦福建莆田”媒体见面会拉开了论坛的序幕。莆田市长李建辉首先向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介绍莆田的优势资源和独特魅力、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及建设美丽莆田推进情况。在回答美国、意大利、马达加斯加、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尼、南非、菲律宾等海外华文传媒代表提问后,李建辉说,希望大家继续讲好莆田故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营造良好氛围。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副省长杨贤金,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分别致辞。谭天星说,从海丝视野出发,共同探讨妈祖文化的传播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意义重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的妈祖文化加速“走出去”,妈祖信仰以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之光,促进了华侨华人与所在国人民之间的相通相融,也促进了海外侨社的和谐发展。杨贤金说,福建省是中国海洋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枢纽点,又是正在推进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妈祖作为中国海洋文明的重要载体,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和平、勇敢、仁爱的核心理念,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当前,莆田市正在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希望莆田市能大力推进妈祖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创新,推动妈祖文化交流与传播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章新新说,华文媒体可以成为传播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的重要平台;妈祖精神、妈祖文化也可以成为华文传媒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丝路精神”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林宝金说,此次论坛以“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为主题,既顺应了“一带一路”倡议,又凸显了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真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海外华文传媒建立起更加全面、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交流交往,实现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和平女神、海外华文媒体“三海一体,融合共赢”。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震中、中国台湾《南华报》社长赖连金、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龙吾、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先后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并为宣传妈祖文化出谋划策。

当天晚上,与会者还前往莆仙戏大剧院,观看了莆仙戏《海神妈祖》。

14日,与会的社长总编前往湄洲岛实地采风,了解妈祖文化。“真是大开眼界,妈祖真了不起呀!”到祖庙进香、观看民俗表演、感受妈祖信俗后,许多海外媒体的社长总编们激动不已。他们纷纷表示,要借助这次论坛的机会,多了解妈祖信俗,回去之后做妈祖义工,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民心相通及文化经贸交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