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男子与黑客共谋“出路” 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被抓

2017-09-19 12:01  王志铭 徐炜 林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志铭 徐炜 林山)黄某、张某俩人同为两家跨境电商公司的负责人,二人本素不相识,两家公司亦无业务往来,但一名网络黑客的出现,令黄某身陷囹圄,张某蒙受数十万元损失。荔城警方历时3月破获跨境电商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抓获黄某及网络黑客等3人。

犯罪嫌疑人黄某指认其盗取订单所发出的货物

经营不善,联络黑客共谋出路

黄某,40岁,自2008年下海经商以来,长期从事外贸生意,十多年的外贸经营让黄某获利颇丰,也带动了家中的表弟等亲友一同参与。但近几年外贸形势的变化,让黄某感觉到公司的经营已大不如前,今年有时的经营业绩甚至支撑不起公司的日常运转。黄某开始思考公司的转型和出路。

2017年5月份的一天,黄某查看手机联系人时,发现存有之前认识的许某的联系方式。回想起许某曾是一名网络黑客,黄某拨通了电话。二人先是在电话内互通近况,黄某一面感慨现在外贸生意不好做等等,一面向许某请教有无能改善公司经营的方法。电话里,许某提出让黄某到其居住的湖南省怀化市见面,二人共谋出路。

随着黄某、许某的见面,网络上一支无形的犯罪黑手已经悄悄伸向了其他的网贸公司。

拒签增加,发现网站订单被改

张某,34岁,与友人共同出资注册一家外贸公司多年,公司主要经营品牌手表、鞋包等物品,客户群体主要在台湾地区。2017年5月底,公司的物流部门发现,客户拒签快递的比率有所上升,张某本不以为然。到了6月初,公司客服部门又收到了大量的客户反馈“收到的产品和产品说明不一致”的投诉,张某开始觉得不对劲,随即组织公司技术人员开始排查网站后台数据。

经过排查,张某发现,公司8个针对台湾地区的“货到付款”购物网站后台被黑客植入了代码,网站上的购物订单被人为修改。几天的排查下来,张某公司共排查出870单订单数据被人为修改,给公司造成了30余万元的直接损失,同时导致大量客户流失。

2017年6月11日,张某向荔城警方报案。

犯罪嫌疑人许某指认提供黑客技术的作案工具

警方行动,偷梁换柱终尝苦果

荔城警方接到报案后,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联合侦办该案。经过1个月的连续侦查,7月4日,犯罪嫌疑人黄某及其表弟二人一同在莆田落网。

此时,幕后的黑客依然逍遥法外。荔城警方派出侦查员,远赴湖南省怀化市开展抓捕工作。8月31日,在湖南怀化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网络黑客许某被成功抓获。至此,本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经荔城警方查证,2017年5月底开始,犯罪嫌疑人黄某与许某在湖南怀化见面后,二人共谋采用网络黑客技术入侵其他外贸网站。黄某与其表弟二人从网上搜索外贸公司的购物网站,并将网站提供给许某,许某采用黑客技术进入网站后台修改客户订单的联系方式、收获地址等数据,导致外贸网站邮寄出去的产品无法准确送至已下订单的客户,再由黄某经营的外贸公司按客户的订单信息发出货物盗取订单获利。作为网络黑客技术的提供者,犯罪嫌疑人许某从中按单收取相应的费用,牟利3万余元。

2017年9月18日,荔城警方依法对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提醒:

近年来,针对从事对外贸易公司的黑客入侵计算机系统,导致订单被盗、收款账户被改等案件时有发生,出口企业不要轻易打开不熟悉的邮件附件,防止被钓鱼邮件乘虚而入,盗取密码;经常通过杀毒软件,查杀各类木马程序;网络管理人员应认真分析各种可能的入侵和攻击形式,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网络安全策略,防止可能从网络和系统内部或外部发起的攻击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