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探访吉安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7-09-21 11: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媒记者在羊狮幕景区采访

网媒记者在羊狮幕景区采访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运辉报道:“这里的风景实在太美了,拍的图片和视频太多,手机内存都不够用。”这是采访团记者在参观吉安安福县羊狮幕景区时的感慨。

得益于大自然的格外垂青,吉安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河湖密布,成就了这里最为宝贵的绿色生态。近年来,吉安市以敬畏之心推进生态保护,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

近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砥砺奋进的吉安”2017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兵分两路,顶着烈日,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吉安市各县区采访,看吉安是如何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努力建设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美丽家园。

网媒记者走进吉安,看吉安如何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

精心呵护生态资源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创新

9月18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安福县武功山境内西北部的羊狮幕风景区,网媒记者纷纷被景区内鬼斧天成的奇石峰林景观所深深震撼。来自腾讯网的袁晴一边拍摄景区照片一边说道:“吉安真是一个好地方,山清水秀,历史悠久,羊狮幕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身临其境,如入仙境。”

武功奇绝独一处,风景尽在羊狮慕。羊狮慕景区是赣西旅游精品中的精品,山水景区的绝佳典范,江西旅游新的名片。景区总面积37.5平方公里,最高峰天子峰(又名“石笋峰”)海拔1764米,与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武功山金顶一脉相承,号称“姐妹峰”。羊狮慕景区物华天宝、人文达彰,是历代先贤们“朝山祈福”所神往的仙山福地,曾令无数文人墨客、英雄志士、高道圣僧、庶民百姓流连忘返。

在吉安,像羊狮幕这样的景点还有很多很多。近年来,吉安市始终怀持一颗感激之心、敬畏之心,精心呵护这些丰富的生态资源,扎实推进环境保护与治理,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努力建设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美丽家园。记者了解到,现在吉安是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网媒记者走进吉安,看吉安如何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

划定“三条红线”实现林地用途管制“一张图”

在吉安市中心有一个名为“庐陵文化生态公园”的城市公园,这里环境优美,成为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在吉安采访期间,网媒记者前往了庐陵文化生态园。

记者了解到,公园从2009年开始建设,当时这里是一个少有人问津的沼泽地,城市污水排放使得这里的环境趋于恶化。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市政府规划建设了这座城市公园。如今这里成为令市民自豪的城市地标。

吉安是如何巩固提升生态质量的呢?通过网媒记者的深入采访,我们有了答案。近年来,吉安市持续加强生态建养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程等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划定了生态、水资源和耕地“三条红线”,实现林地用途管制“一张图”,全市纳入生态红线范围面积达7231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28.6%。

此外,吉安市强化湿地保护与修复,全市湿地保有量达6.73万公顷,成功创建了庐陵赣江和遂川五斗江2个国家湿地公园。同时,深入开展“净土、净水、净空”行动,扎实推进城乡“清、净、整洁”专项行动,农村生活污水“生态疗法”和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模式全面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吉安推行“河长制”“库长制”并向村一级延伸,认真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对全市1200多座水库水质实施专项整治,2016年吉安市河长制工作获全省第一。

50多个镇村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在钓源古村和吉州区农业科技示范园,记者了解到,吉安市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着力推动绿色生态与保健、养老、体育、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做好“生态+”文章,推进了一批保健疗养、休闲度假基地建设。在采访中,如钓源古村、吉安县敦厚老峰溪村、青原区逸香园等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记者了解到,吉安市对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持续加强农民建房管控,出台“八个严禁”,严管占耕地、开天窗、沿马路建房,从源头上控制违规、无序建房,空心村整治、农村建房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连续三年获全省耕地保护奖。加强古村落保护,50多个镇村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致力环境美与社风美、民风美并重

制度体系建设是核心,近年来,吉安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率先在全省以市人大决议形式通过《关于加强吉泰走廊生态保护的决议》,出台贯彻落实决议的实施细则,并推动《吉安市吉泰走廊生态保护条例》成为该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吉安深入推进示范试点,井冈山、遂川、万安、安福、永新等5个县获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安福、井冈山、永新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此外,吉安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致力环境美与社风美、民风美并重,突出抓好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