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首次采用电网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处理异物

2017-09-22 10: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正在设置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工作模式。陈凌炜摄

东南网莆田9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凌炜 陈娜丽 陈强)9月20日下午,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首次利用电网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成功实现110千伏荔东线异物和220千伏上庄变电站马蜂窝缺陷的带电清除工作,标志着输变电设备异物带电清除技术领域又有了新突破。

据悉,莆田市现有输电线路1300多公里,35千伏及以上在运变电站38个,每年发生节庆飘带、风筝、鸟巢等异物缺陷约80余起。异物飘挂等缺陷是导致设备非计划性停运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往的清除方式主要包括人工登高拆除、无人机喷火清除、绝缘斗臂车升空摘取等,但因技术、清除仪器距带电设备过近存在安全风险,或者作业耗时长、工作强度大、劳动风险高等不足。

经过电网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处理掉落的马蜂窝。陈凌炜摄

据了解,异物激光清除器射程可达到150米,作业时间仅10至20分钟,基本原理是把适当能量激光束照射到远处的电网异物上,具有控制发射功率、调整有效距离、设置作用时间等功能。通过远程加热,对异物进行烧蚀、熔断,让其自然掉落,无需设备停电和人员攀爬杆塔,既降低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又节省了处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该激光清除器还是一款安全系数较高的清除装置,发射的特定功率和波段的激光,能够有效作用于非金属材质的电网异物,且不被线路金属材质吸收,切除异物的同时又不损伤输电设备效果,能有效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人防技防并举,引入直升机、无人机巡检等先进技术,实施输电线路立体化巡检,全方位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此次激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技术的成功应用,将进一步提高主网输电线路运行检修水平,降低了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成为保障主网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又一利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