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致力金融创新 服务小微企业

2017-09-30 12:03   来源: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30日讯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注重金融产品改革创新,从客户实际困难着手,在现有产品上不断改良提升,扩大服务规模和服务范围。特别对于小微企业服务,是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的战略定位。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加强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简化信贷流程、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信贷服务水平。

在深耕“小微”的服务进程中,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始终践行践诺,搭建平台,创新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5亿元,覆盖小微企业近4000家。此外,专注打造职业队伍建设,丰富融资产品,推陈出新。在莆田市辖内率先开办了渔船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政府采购贷款、小水电抵押贷款等创新业务。

助力小微破荆棘

小微企业作为莆田市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莆田市经济发展、税收和劳动就业都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但在当前形势下,依然面临着三大困难:一是财务制度不完善,导致经营数据和凭证等不连续;二是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致使小微企业无法通过传统方式从银行获得融资;三是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造成小微企业对银行融资产品不熟悉,资金难题困扰重重。

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担保物范围,推出“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如针对海洋捕捞渔民推出渔船抵押贷款业务,针对海洋养殖客户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针对林业企业推出林权抵押贷款业务,针对资信良好的客户推出纯信用贷款产品——信易融,针对政府采购供应商推出基于政府信用的融资产品——政采贷,并对抵押贷款采取循环授信的方式,客户仅办理一次抵押登记手续,就可以在额度有效期(最长5年)内循环使用,最大程度便利客户支用和降低财务成本。

福建某光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时,企业由于新增订单,急需一笔流动资金,但到多家银行申请都因为没有抵押物而遭到拒绝。”该公司是一家成长型科技企业,下游订单稳定,产值逐年增加,但由于企业处于初创期且为科技型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借助传统融资方式始终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信贷人员通过走访园区企业了解核实企业的税收和开票情况,认为其符合信易融产品的准入条件,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便为该企业发放了1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

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联合各级经信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召开产品推介会、客户座谈会,主动深入企业、贴近企业,了解企业金融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

搭建平台促合作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紧跟国家产业布局,积极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先后与海洋与渔业局、财政局、农业局、共青团、税务部门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出助保贷、政采贷、税贷通等特色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4年10月,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与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了《共同推进莆田市海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计划在三年内,为莆田市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提供15亿元信贷额度,重点加大渔船更新改造、远洋渔业、现代养殖业、冷链物流业等海洋产业的扶持力度。2015年2月,与莆田市财政局签订了《政府采购支持小微企业信贷融资合作协议》,为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解决其资金短缺问题。

通过搭建银政合作平台,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积极为助力小微企业双创贡献力量。一方面为广大农户、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贷款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基于银政合作平台,可以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匹配小微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与此同时,该行力争小微信贷专项额度,不断增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

普惠创新赢突破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服务理念,推出多项惠民举措,压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如始终保持小微金融服务优惠价格,继续免除财务顾问费、咨询服务费等费用,积极提供小微企业贷款“转期”服务;坚持“阳光信贷”和“八不准”理念,杜绝捆绑信贷,间接降低融资支出;建立专营机构,打造“特色支行+产业链”集约化商业模式,通过提升专业化水平,压降作业成本。

结合莆田区域特色和小微企业实际情况,该行还推陈出新,创新产品以满足不同行业缺乏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例如,针对海洋捕捞行业客户抵押物缺乏的问题,推出渔船抵押贷款和船网工具指标质押贷款业务,累计投放贷款近6000万元,极大解决了渔民更新改造渔船资金不足的问题;针对电子商务行业客户轻资产的特征,推出凭流量和信用即可授信的电商客户专属信用贷款产品——邮E贷。目前,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已有20多种,担保方式涵盖抵押、质押、保证和信用,基本能够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客户的融资需求。

下阶段,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将继续立足金融创新,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号召,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秉承普惠金融理念,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莆田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