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莆田故事”之生态宜居篇

2017-10-01 17: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c91765d944f6b8c5f7e90b41da2e039

编者按:五年砥砺奋进,喜看发展新章。东南网今起推出全媒体大型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莆田故事”,通过全景式、系列化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莆田市各部门践行发展新理念、实现发展新跨越,合力推动莆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特色亮点,深入挖掘各部门在“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进一步营造“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东南网莆田10月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当前,莆田市正在高速发展,朝着“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前行。回顾过去的五年,莆田城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城市“绿心”应运而生,一条条道路正在不断延伸,莆田的生态人居环境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五年来,莆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等荣誉称号。

推进城市道路建设

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

白塘路A线正在加紧施工中

五年来,莆田市中心城区不断南拓、东进、北连,先后开发了万达广场、万科玉湖新城、碧桂园浪琴湾、保利城、恒大御景半岛等一批优质住宅小区,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建成区面积从69.2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86.9平方公里。白塘路、壶公路、木兰大道等城市区间干道加快建设,东梅路、下店路、莆兴路、延寿路等断头路全面打通,新改建城市道路420公里。 29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白塘路施工现场,白塘路B线(涵江往荔城方向)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有望在国庆期间通车;白塘路A线(荔城往涵江方向)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保证2018年元旦完工。

据了解,白塘路是莆田市重点建设工程,也是连接市区和涵江的第三条主要通道。该工程位于北洋绿心中部,起点为荔城区东圳路与荔园路交叉口,终点为涵江区的南环城路与规划涵港大道交叉口,全长4.1公里。“白塘路的建设对缓解城区到涵江区交通拥堵的现状,对加速城涵一体化有着重大的意义。”莆田市城投集团白塘路项目负责人陈建聪说。

白塘路B线已经基本完工

正在桥面上进行钢筋网片绑扎工作的高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避开中午高温天气,他们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进场开工,每天要绑近万个钢筋网片接头。“为了白塘路能够尽快通车,方便群众往来荔城和涵江,工人们每天晚上都会加班加点,很是辛苦。”莆田市白塘路建设工程工管部副经理史兵松说。

加强绿心保护利用

打造荔林水乡特色

绶溪公园

“绶溪公园是政府的民生工程,这里的风景确实漂亮,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给我们老人一个可以散步休闲的地方。”家住西庚小区的市民朱天水每天都会和老伴来绶溪公园散步。近年来,绶溪公园的开发给了群众一个休闲的好地方,众多市民下班后会选择到绶溪公园绿道散步、休闲,让忙碌了一整天的身体得到放松。

据了解,绶溪公园一期占地面积约347公顷。今年重点开工建设的启动区项目,主要包括雕塑文化园、摘星楼、刘克庄纪念馆、后村梅园、状元井、莆籍监察御史长廊、薛公池·咏归亭、延寿古桥等8个景点,面积约700亩。目前,该公园正在建设的是过溪桥-吴公庙绿道和过溪桥工程。国庆后,公园将开工建设莆籍监察御史长廊。

五年来,莆田市积极推进生态绿心保护和利用工作,打造荔林水乡特色。除了绶溪公园,中心城区荔枝林景观带、延寿绿道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累计完成绿道建设约250公里,全市建成区绿地率38.89%,绿化覆盖率44.20%。据统计,目前,莆田市已建成的绿道250公里,包括凤凰山沿渠景观带、延寿绿道、泗华绿道、绶溪公园绿道、中心城区荔枝林带绿道等。

绿道主要建设在河道的两侧、成片的荔枝林中,并与内河整治、环境美化、古树保护相结合,尽可能地利用荒坡地、边角地、夹缝地和旧民房进行改造。绿道建成后,全线还是荔枝成荫绿树成林,打破了以往有建设就会有破坏的模式。“莆田的园林绿化这几年变化非常大,以前这边是荒山野岭,环境很糟糕,现在建成了绿道、桥、栏等很多休闲的地方。”莆田市城市园林服务有限公司前期部负责人吴尧芳说,建公园就要考虑到改变环境,因此在保留绿植的情况下,建绿道、公园等配套设施,给百姓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点线面”连线成片

让美丽莆田再上台阶

公园绿道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莆田市按照“保护壶山兰水景观、突出荔林水乡特色、建设生态环保家园、打造滨海宜居城市”的建设目标,加强荔枝林带保护建设,以水系串联沿线荔枝林带,建设休闲服务设施,以借水、借林(荔枝林)等方式打造荔林观光休闲环。

荔枝林景观带位于莆田荔城区内,总长度约20公里,是一条集休闲活动、健身游憩为一体的绿色滨水生态“荔”廊的缩影,是莆田市最早建成的绿道项目,也是典型的莆田绿道。通过荔枝林带的建设,将莆田市的公共绿地有机串联起来,逐渐形成一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具有荔林水乡特色的绿色生态城市绿廊运动系统,做到市民一出小区就能进入“绿色步行道”系统进行休闲、活动、晨练、运动等,并力争做到通过“绿色步行道”系统上下班。

当人们带着闲散探幽的心情,沿着荔枝林中的蜿蜒小道,漫步在茂密的绿荫中,仍能感受到城市“环绿都市”、“荔城古韵”、“壶山兰水”和 “荔林水乡”地域景观文化特色。今后,莆田市将着重将绿道伸展开来,推进“点线面”连线成片,形成系统和网络,全力推进延寿绿道、绶溪公园的建设,重点打造中心城区三大绿道环形闭合工程,全力助推莆田文明城市的创建,让美丽莆田再上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