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建设美丽莆田系列报道:创建文明之城 共享文明“福利”

2017-10-12 09:08  陈荣富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绶溪公园全景 本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荣富 欧碧仙)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城市居民的幸福底色。

去年,莆田出台《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吹响“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时代号角,明确提出了“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

今年是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莆田举全市之力,全民动员、全程推进、全域覆盖、全力以赴、全面保障,美丽莆田建设如火如荼,城乡文明新风处处吹拂,城乡面貌和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街道更整洁,出行更畅通,环境更优美,市民更文明……“创城总评”之后,市民直观感受“创城”带来的可喜变化,乐享“创城”的文明“福利”。

旧貌换新颜 城乡更宜居

9月29日凌晨五点多,天还未亮透,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的环卫工人就已走出家门,把辖区各主干道打扫干净,将街边垃圾全部回收至附近的垃圾转运站,再全覆盖清洗路面……一趟作业流程下来,街道变得宽敞整洁,等待着迎接早起的人们开启忙碌的一天。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沿街店面业主不再把店内垃圾扫到街面,市民也不再随手乱扔垃圾,我们不用再每天蹲守在街边,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创城带来的可喜变化,来莆工作近三年的环卫工人黄运明感触颇深。

城市街道随时保持宽敞整洁、老旧居民楼区藏身多年的垃圾堆变成了小花园、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不断涌现……如今,莆田整体人居环境发生质变,群众幸福感得到提升。“晚上出门散步,空气清新,街道干净,感觉更舒心了。”家住莆田万达中央华城的市民陈爱莲对人居环境的改变赞不绝口。

城区卫生环境的变化,离不开合理的多元环卫作业机制和环卫精细化管理。2013年8月,莆田以城厢区为试点,推行国有化运作,并成立市属荔盛市容环卫公司,探索出中心城区精细化保洁作业新模式,即“机洗+机吸+机扫+人工”,使机械化清扫率从市场化时的不足一成,达到现在的78%,其中主干道达93%。随后,荔城区、仙游县相继借鉴城厢区模式。仙游有两个街道采用国有化运作,其余的乡镇实行市场化,或聘请农村保洁清运队伍;秀屿区和湄洲岛选择市场化,但由省内有实力的大公司承包运作;涵江区和北岸开发区实行市场化聘请农村保洁清运队伍。

莆田还确定每月20日为全市环境卫生整治集中行动日,组织干部进社区开展“垃圾不落地、莆田更美丽”清洁行动,长效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环境有亮点 莆田更美丽

挑一个晴好的夜晚,走在莆田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一座座标志性建筑物穿上了“霓虹衣”:行云流水的体育馆,气势恢宏的大剧院,端庄大气的行政服务中心,古典优雅的博物馆……路灯上暖暖的中国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造型灯,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一幕幕愈夜愈美丽的璀璨灯光秀,不仅提升了莆田的“颜值”,也照亮了莆田人民的夜生活。

“自从广场装上了大照明灯,建筑上安上漂亮的景观灯,我每天晚上都准时来这里跳舞。环境变美了,心情自然也变好。”莆田市行政服务广场上,68岁的曾玉凤迈开舞步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 ,莆田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洁净美观、功能完备、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城市形象和品位得到显著改善,有力助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

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莆田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的路面、井盖、路缘石以及路灯等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修复整治,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抓好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及高速路出口、火车站、体育中心、广场及公园等主要城市节点的市政、园林、夜景提升工作,描绘了一幅美丽莆田的秀美画卷——如今,阳光下的莆田,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公园、绿道形成“绿色翡翠链”,户外公益广告牌也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夜幕下的莆田,流光溢彩,花香四溢,欢快动感的音乐弥漫广场空地,神采奕奕的阿姨们在城市景观灯下舞出一曲曲的自信与悠闲。

“创城”以来,莆田的城市配套逐步完善,一批文化体育设施逐步建立起来:新建的市博物馆于国庆期间全面开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文化场馆正在建设中。同时,逐年建设一批群众健身场所、乡镇街道科普文化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推进文体设施全覆盖,让群众乐享文明“福利”。

志愿服务多 城市更有爱

眼下,行走在莆田的大街小巷,都会看到一群或头戴“小红帽”,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交通倡导、义务打扫、宣传文明小知识……他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奉献与汗水为美丽莆田添彩。

近年来,为助力“创城”,莆田全面倡导志愿服务理念,通过组建创城志愿者服务队,促进创城服务常态化,并突出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培育文明新风。其中,“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被授予2016年度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授予2015年度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电力义修哥、点亮爱心灯”志愿服务进社区也被授予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莆田志愿服务不仅真正惠及民生,也成为美丽莆田的一张城市名片。

莆田是妈祖的故乡。7月17日,莆田成立妈祖志愿服务总队,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为其授旗。上百支志愿服务队伍上街入巷、走村进户,开展清洁卫生、交通劝导、扶贫济困、文明宣传等活动,展现妈祖故乡人“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风貌,也让爱心不断在这个城市中涌动、传递……

如今,莆田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扶贫帮困、绿色环保、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治安维护、文化惠民、社区服务、展会服务等方面如火如荼地开展,“生活中有志愿者,志愿者在生活中”成为莆田城市的一种新常态。

城市更文明 市民更幸福

9月28日,莆田古谯楼前斑马线上,一位小女孩遇车主礼让,停下脚步鞠躬致谢。这暖心的一幕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莆田发生。7月,一名莆田90后女司机在斑马线前对老人停车礼让、老人向司机脱帽鞠躬致谢的温馨画面就曾引起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美丽莆田的文明气质受到各方点赞称颂。这温馨的一幕还传出中国,被国外多家媒体报道,很好地宣传了莆田的文明形象。

在莆田,这样的市民文明互动并不是个例。去年初以来,莆田市通过开展千名妇女家园清洁行动、千名干部“垃圾不落地 莆田更美丽”活动、千名老年人“重阳行孝善 青运展风采”主题活动、千名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活动、千名少先队员“争当创城小先锋”活动、千名驻地官兵共建文明城市活动、千名退休干部创城巡查、千名机动车驾驶初训人员争当创建文明城市使者活动、千名社会各界“创建文明城市我先行”活动、千名公交车出租车司机“文明出行向我看齐”活动等,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格局,并结出了甜美的文明果实——

市民互动文明有礼,窗口单位真诚服务,行人遵守交规过马路,司机文明行车,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如今,一帧帧文明有爱的画面,演绎着一个个真情动人的“莆田故事”。文明之风,在莆阳大地劲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