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众人赏月唯我搏浪 安全保障不论假日

2017-10-12 18:13  吴济阳 陈剑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众人赏月唯我搏浪,安全保障不论假日

——莆田检验检疫局在中秋佳节对高风险外轮实施锚地检疫纪实

365天,全年无休,不论节假日。抓质量、保安全是检验检疫人最根本的使命;促发展、强质检是检验检疫人的不变的追求。为国把关,检验检疫人不辞辛苦;为民服务,检验检疫人倍感自豪。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他们始终兢兢业业地践行着国门卫士“保国安民”的庄严承诺。国庆长假,当大多数人疲于奔波于各个景区时,检验检疫人的“海上之旅”,不仅是一次永生难忘的锚地检疫之旅,更是检验检疫人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整装待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小吴刚入单位不久,是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工作组的新同志,他还没来得及放下救生衣、检疫设备包,就兴奋地一边在交通艇驾驶舱喃喃自语,一边好奇地打量着船载仪表设备。

经验丰富的船长老吴带着些许调侃:这位小同志,古诗词我懂得不多,但是我想说这个张诗人一定没出过海吧!就今天这海况,明月要是“升”了,你们就和外轮共此时吧,嘿嘿!那铁定要住在外轮上了。

小吴:……是“生”,不是“升”啊!诗人的意思是……

“好了,人家老吴说得很对,别扯情怀了,别看现在码头风平浪静,你看那边的那些黑云,只要再开出去5海里,就什么都变了。我们要抓紧时间,赶在月亮出来前回到交通艇上(天亮保证安全)。快把救生衣穿好!我们今天要去登轮检疫的是双高风险船‘华阳’轮,一高是来自菲律宾疫区、二高是船舶SSCEC证书已经过期,属于风险极高的船只,为加快通关效率,检验检疫部门予以第一时间实施锚地检疫。”老陈是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工作组的老同志了,他一边说一边帮小吴调整好救生衣。

“企业有所求,我们检疫人有求必应,服务发展是我们的使命嘛!”小吴拍拍胸脯。

老陈微微一笑:“首先得保安全,不过你总算在国庆假期里找回工作状态了!船长,我们出发吧!”

海况突变

不到30分钟,船已离开码头6个海里,倾斜仪开始逐渐兴奋。5度!10度!13度!老陈平静地看着倾斜仪,又低头看起了检疫材料,时不时还记录着什么;而原本兴奋好奇的小吴握紧了座椅扶手,竟然渐渐变得担忧了起来。电台的那头还不时传出海岸电台的气象警示告知。

“只怕今天(船)会晃得很厉害,你们到了锚地要有白跑一趟的心理准备,可能无法接近大船!即使符合登轮条件,一旦你们上去了,可能要在上面过中秋了,上船容易下船难啊!”船长老吴握紧着方向盘,双脚好像木桩般钉在地面,眼睛死死盯住远方的海面,不时调整方位躲避航道上赶着进港避风的船只,雷达上信号频频闪烁,航道十分繁忙,船只普遍开足马力进港避风,稍有不慎可能就会产生碰撞事故。

一个大浪拍了过来,一瞬间,船艇的倾斜度达到了15度以上。300吨的交通艇,相当于200多辆家用轿车的重量,在海浪面前不过如此。

“这时候就要保证船舶是朝着浪,而不是侧面朝着浪,可以避免倾覆危险。”老陈说。船长点了点头,继续带着他们在大海上与浪搏击。

有惊无险

颠簸近两小时后,“华阳”轮终于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像一座岛屿般稳稳浮在海面上。当交通艇靠近时,风浪在货轮的阻挡下稍显平静,但交通艇起伏的剧烈程度让连经验丰富的老陈都锁紧了双眉。一时间,小吴头昏脑胀,天旋地转,时不时再加一点反胃。

开了几十年船的老吴回过头来,十分严肃认真地问:“你们真的要上去吗?”“再靠近一点,拉好缆绳,我们再进行观察,条件允许我们一定要上去,但是安全一定是首位的。”老陈说。

突然,金属刮擦后撕裂的响声,通过共振的方式再经过脚底,传入检验检疫人的神经。

老吴:不好!海浪起伏变化太大,旋梯被交通艇顶裂了!这下只能通过软梯进行登轮了!还有,从安全考虑,一定要在天黑前完成,不然你们今天只能住外轮上了。

幸运的是,在“华阳”轮水手和交通艇水手的共同努力下,乘着风浪动作稍小的时候,他们登上了“华阳”轮,为了避免左右摇晃产生新的碰撞事故。交通艇卸开缆绳后,以最大马力离开了“华阳”轮。

小吴被一声巨响吓了一跳,猛地回头一看,原来是交通艇马力全开驶离“华阳”轮,在百米开外待命,依稀可见交通艇的防撞轮胎已经擦掉了几个。

登轮检疫

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

在“华阳”轮上,老陈、小吴顾不上吃干粮充饥,克服连续海上漂浮的不适,立即有条不紊地对全体船员进行体温检测,核对分析航海日志和医疗日志、逐一检查接种证书、船舶卫生管理等相关资料,未发现异常情况。

由于该轮上一港为登革热以及基孔肯雅热疫区,他们在检查厨房、宿舱、餐厅和卫生间等处时格外认真,积极检查医学媒介生物可能孳生的地点。经过仔细认真地排查,该轮的卫生状况较好,各个检查地点均未发现超过标准的媒介生物密度。充分检查完后,为了彻底消除传染病通过医学媒介输入我国的可能性,老陈、小吴认真的指导船方对蚊媒孳生风险较高进行预防性消杀,最后还对船方进行了普法宣传,要求船方及时申请新的有效的SSCEC证书。

随后,老陈、小吴向船方签发了入境证书,同时允许该货轮靠泊秀屿码头卸货;船长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敬业、高效的工作点赞。

小吴和老陈缓缓撕开自带干粮,就着热水,等待交通艇接他们回去和家人团聚过中秋。

风云再起

海上风浪更大了。

小吴大声对老陈吼着,生怕声音被风吹走了:上船容易下船难!船长说得一点也没错啊!

甲板上,风浪似乎也要过中秋,比起刚才更加躁动起来。好在有了刚才有惊无险的经历,老陈和小吴逐渐适应了起来。他们在穿戴好了所有防护工具,检查完防滑手套和头盔,在双方水手的帮助下,采用体操“甩单杆”的姿势,趁着两船间隙差、高度差最小的时候,跳上了交通艇。随后,他们挥挥手,向冒着风雨的“华阳”轮甲板上的船长、水手们告别,祝福中秋快乐。

才上去,还来不及脱掉防滑手套,老陈的电话便响了:“没事,很安全,没什么,快回去了,你们先吃吧。”小吴随后也拿起了电话,给家人报了平安。

“以前我也和你一样,觉得检验检疫工作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公务员所做的工作而已。现在你也感觉到了吧,我们光鲜的制服背后,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以及肩上扛着的责任。”老陈说。

“只有真正到了一线,有所经历,才有所悟吧。时刻保持谨慎,确保口岸安全,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小吴说。

船长老吴微微一笑:争取5点半安全到码头,大家都回去好好过中秋吧!

老吴说完,握紧手中的方向盘,操作着这承载许多个家庭幸福的“小扁舟”继续和大海搏击去了。

(吴济阳 陈剑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