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奏响“六部曲” 谱写妈祖文化新篇章

2017-10-13 0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自2004年10月成立以来,成为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和妈祖信众联谊交流的重要桥梁,团结合作的重要纽带,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随着“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莆田正在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将积极作为、主动承担,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精神桥梁和文化纽带作用,弘扬妈祖文化,助推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助力莆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

◆打造文化交流品牌

在巩固提升“湄洲妈祖巡天下”和“天下妈祖回娘家”两个主要妈祖文化活动品牌的基础上,协会始终发挥协调、主导作用,协助和组织会员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妈祖文化交流联谊活动,弘扬妈祖文化,提升妈祖文化品牌效应。

今年7月1日—7日,“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各界人士超过30万人次参与活动。活动自举行新闻发布会起,至活动结束一定周期内,海内外各大主流媒体共计参与报道700多篇,彰显了妈祖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使我们有信心策划开展“妈祖下西洋”“妈祖下东洋”等“重走海丝路”系列活动,进一步助推妈祖文化走出去。

◆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协会通过组织和参与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对妈祖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和提炼,丰富妈祖文化内涵、拓展妈祖文化外延,进一步构建妈祖文化体系。

去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莆田成功举办,协会承担举办了《妈祖文化与海洋精神》分论坛。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举办在即,协会再次积极筹备《妈祖文化与海丝精神》主题分论坛。今后,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分论坛将常态化举办,不断丰富主论坛活动内容。

今年起,协会开展世界妈祖文化征文大赛,并且今后每年将确定一个主题,面向全球征文,丰富和提升妈祖文化内涵。

从2018年起,协会拟与中国海洋学会、马来西亚雪隆海南会馆联合举行“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初拟每年举行一次,活动地点在马来西亚。

协会还拟在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群中,分期分批聘任“妈祖文化研究员”,首批聘任20人。近5年内达到聘任百人的规模团队。

此外,协会还计划开展世界妈祖文化普查、着手编撰《中华妈祖志》等。

◆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妈祖文化活动场所是弘扬妈祖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协会将加大力度,主动参与和协调各类妈祖文化场所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工作,为弘扬妈祖文化提供活动平台。

一是在莆田火车站精心打造好“世界妈祖文化广场”。规划将该广场打造成融景观、生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地标性广场。

二是将妈祖文化与莆田的传统工艺美术相结合,分木雕工艺、银饰工艺、油画工艺、沙盘艺术等四个部分进行展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三是积极指导、参与世界各地妈祖文化园区建设及活动策划,特别是加强对比较偏远地区妈祖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的扶持与帮助。

◆拓宽舆论宣传渠道

面对如今多元化的舆论宣传环境,协会在原有“中华妈祖网”、“天下妈祖网”、《中华妈祖》杂志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与更多媒介平台的合作,加大妈祖文化传播力度,让妈祖文化更快走向世界。

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三方联合建立妈祖国际信息中心。在12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将举行平台上线仪式。

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合作,对妈祖文化进行多语音、多语种、多文字的翻译和宣传,进一步拓展妈祖文化的全球传播空间。

此外,通过多元化的文艺表现形式,展现妈祖文化魅力。比如,制作《大爱妈祖》“微”系列电视剧及宣传片、创作《妈祖》连环画等。

◆推动慈善救助行动

协会积极组织和倡导会员及广大信众开展各类慈善救助活动,践行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

为助推莆田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7月17日,妈祖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自此,“妈祖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在莆田市、县区(管委会)、镇、村四级全面覆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拟建立妈祖文化慈善基金会,动员企业作为基金会发起人,并将所筹基金全部用于慈善救助活动。

主张勤俭办活动,将节约资金用于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同时,动员广大会员在举办妈祖文化交流活动中开展一场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共同践行妈祖大爱的精神。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通过优化会员、规范管理、积极作为、奉献社会,逐步建成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社团组织。

要不断壮大会员队伍,使更多人参与到妈祖文化活动中来。通过“妈祖大学堂”“妈祖网络学院”,培养优秀会员、普及妈祖文化内涵,提高会员履职能力。

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会员的零散意见进行收集、整理,上达给各地政府;同时,将政府的反馈,传达给会员,使之变成会员的实际行动。

要继续发挥主动服务的职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为会员主动服务、及时服务、有效服务。

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倡议各会员引进政府优秀管理机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 俞建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