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莆田故事”之抓党建重人才篇

2017-10-18 11:39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五年砥砺奋进,喜看发展新章。东南网今起推出全媒体大型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莆田故事”,通过全景式、系列化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莆田市各部门践行发展新理念、实现发展新跨越,合力推动莆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特色亮点,深入挖掘各部门在“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进一步营造“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东南网莆田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涵江区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3个月完成征迁,18个月试投产;仙游县元生智汇智能终端项目,实现当年度洽谈、签约、开工,一年内竣工投产;木兰大道荔城段提前15天完成征迁工作、城厢段提前20天实现全线交地;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会址项目设计施工总工期仅6个月,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使用……当前,莆田市各大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这其中与成立在各个项目的临时党支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莆田全市组织系统在建设美丽莆田行动中,充分发挥“服务部”“保障部”“促进部”的功能,大力实施“三大保障、九大工程”专项服务行动,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三棵树党员大讲堂

强党建,助力企业共赢发展

莆田市始终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出台《莆田市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分类推进农村、非公、城市及国有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针对工艺美术、油画艺术、红木家具、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的特点,择优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打造产业链党建示范群。

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棵树公司”)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该公司的非公党建品牌“漆彩党建”让人耳目一新。据了解,三棵树公司于2002年成立党支部,2013年升格为党委,现辖运营中心、营销中心、后勤中心和四川三棵树四个党支部,现有职工3000人,党员287人。三棵树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企业是船、文化是帆、党建是舵”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力打造“漆彩党建”特色品牌,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双赢”。三棵树公司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莆田市十佳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6年6月,三棵树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品牌价值148.65亿元,成为中国民用涂料第一股,谱写出三棵树发展里程碑华彩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近年来该公司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有力体现。

“党建掌握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引导企业建设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三棵树公司党委副书记方国钦介绍,公司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建立党企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注重、找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发展的结合点,推动企业狠抓技术创新,强抓市场机遇,跻身行业领导品牌。

此外,公司党委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推动和保障作用,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党性观念,严肃党内生活。“我们每年都有开展一至两次的户外党员教育活动,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学习活动和党员活动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员工更加积极作为。”方国钦说。

仙游元生智汇智能终端项目地

重一线,锤炼干部成长成才

在干部上下交流工作方面,莆田市重点实施“五个一批”:即选派一批专业干部到国家部委和省直机关挂职、选派一批金融系统干部到县区政府挂职、选派一批党务干部到“两新”组织挂职、选派一批基层干部到异地名校培训、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建设美丽莆田行动一线锻炼。其中,注重把项目攻坚一线作为党员干部历练成长、素质提升的“试金石”。据统计,截至目前,莆田全市共选派3058名干部到项目一线攻坚,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113名。

位于仙游县盖尾镇的元生智汇智能终端项目地,一期10幢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已竣工,12幢附属房已基本完工,部分宿舍楼已建成,可交付使用,各厂房内机器已放置,生产线规划已经完成,部分厂房正在设备安装调试。据了解,元生智汇智能终端项目自2016年春节洽谈,4月签订投资协议书,9月动工建设,之所以能实现当年度洽谈、当年度签约、当年度有明显的形象进度,和在该地成立的项目临时党支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了解,仙游县委、县政府将智能终端项目作为产业项目的“一号工程”,主要领导全过程协调、督促项目建设。为保证该项目的快速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四个专项小组,从各有关单位抽调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一支由多名干部参加的项目领导、督促、攻坚、服务、推进的强有力干部队伍,积极主动靠前服务,落实各种有效攻坚措施,做到快速征迁,无缝对接,无障碍施工。

仙游县委组织部在仙游县元生智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生智汇科技公司”)进驻建设期间,成立了项目党支部,党员干部不论在厂房建设期间,还是在现在的二次装修、机器设备安装当中,都发挥了表率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示范引导为公司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才能使公司能够快速完成一系列工作。”仙游县元生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秘书长邹仁君说。

“今年的台风中,工地突然断电导致无法施工,因工地需要24小时通电,党员干部立即协调电力部门尽快修复,并很快恢复了通电。”邹仁君表示,正是由于仙游县委、县政府把该项目作为“一号工程”,配齐、配强干部保障力量,才有力地促进该项目大干快上,取得阶段性的效果。

聚人才,打造壶兰人才高地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近年来,莆田市坚持聚人才、促发展,紧紧围绕“产业战略”,跟进实施“人才战略”,大力实施精准引才,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壶兰计划”的意见》,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打造三大平台、健全五大保障,在政策、资金、平台、保障等方面进行重大突破。比如,市级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的补助,从原来的1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符合条件的来莆创业人才,最高可获3000万元综合支持;对博士后、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助等等。此外,莆田市还将规划建设150亩“人才社区”和50套人才周转房,建立市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吸引各方创新要素和智力资源汇聚美丽莆田建设。

仙游县委组织部在元生智汇科技公司设立人才孵化室,并引进10位专业人才。这些人才在该公司前期的运作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公司的储备干部方面,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公司建设期间,我们就招聘了300多名大学生,并派往深圳总部进行技术培训,其中100人重点培养为公司的储备干部,这些人才将给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邹仁君说。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三棵树副总裁朱奇峰介绍,三棵树在选人方面,面向全球顶尖大学招收大学生人才,给予人才丰厚条件,让人才加盟;在用人方面,三棵树唯贤是举、唯才是用,公司内部采用PK制,优胜劣汰,有能力有专业的人才脱颖而出,也能够快速提拔;在培养人才方面,三棵树每年投入三百万元资金用于公司员工培训,让员工能够提升自我能力,并得到更好的晋升和提拔机会。此外,三棵树还有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去发明创造,对有贡献者给予奖励。“另外,公司还很好地安排员工的衣食住行,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使人才能够更安心地工作,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三棵树,为公司创造更好的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