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当上公交驾驶员 全家脱贫有希望

2017-10-19 08:28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卞军凯)10月17日,莆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在就业扶贫政策解读中,再次重点介绍了贫困户参加公交车驾驶员培训和就业方面的帮扶措施:给予8000元/人的培训费用补助,不足部分由市公交集团垫付,培训合格后由市公交集团提供实习岗位和驾驶员岗位。

记者从莆田市公交集团获悉,目前针对扶贫对象的公交驾驶员培训已开办5期,有17人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在实习期满成为公交集团正式员工后,每人每月将拿到约7000元工资,有望帮助全家脱贫。

一举两得的扶贫思路

去年4月,莆田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局联合出台《莆田市帮扶贫困对象参加公交驾驶员培训及就业的工作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人员参加集中培训,通过各项考核后,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当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莆田市公交集团董事长蒋荔山介绍说,在实现就业扶贫的同时,也能满足公交事业发展对驾驶员的新增需求,“从2010年至今,全市公交车数量由200辆增加到700多辆,线路也从十几条增加到50多条,但驾驶员的年龄结构却日渐老化,60后逐渐退出驾驶岗位,70后是主力,但几乎没有80后、90后;按照规划,到‘十三五’结束,莆田公交的运营规模要比现在翻一番,而且要逐步开通快速公交、直达公交、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新型公交服务,所以必须做好驾驶员招聘和年轻驾驶员储备、培养”。

从门外汉到合格的公交车驾驶员,需要经过一系列培训,价格不菲,贫困户难以承受。因此,莆田市为帮扶贫困对象报考A3驾照提供了优惠条件:培训费用约1.58万元,由交通运输局联系驾校争取打折,市里给予每人8000元补助,剩余部分全部由市公交集团垫付;培训期间,公交集团给予每天40元的生活补助,在培训间隙来当安保、导乘的,每天补助100元;培训合格拿到A3驾驶证后,可立即与公交集团签约。

一份工作点亮脱贫希望

21岁的小伙郑晓聪,是第一期63名报名参加培训的帮扶贫困对象学员之一。他自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养家,却接连遭遇挫折:先在一个木雕作坊里当学徒,结果因行业不景气没有学成;后来到一家酒店当学徒学厨师,想不到还没出师酒店就关门了,“我很想学一门技术,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参加公交车驾驶员培训,他认为自己获得了一次最有奔头的机会。

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名像郑晓聪一样的帮扶贫困对象报名参加培训,希望通过当上公交车驾驶员改变家庭贫困面貌。据莆田市公交集团介绍,针对帮扶贫困对象的公交车驾驶员培训班已举办5期,有17人已领到A3实习驾驶证,41人通过科目一考试,11人通过科目二考试。

已经拿到A3驾驶证的帮扶贫困对象,目前正在公交集团实习岗位接受进一步考核,并开始享有五险一金和绩效待遇,每人每月工资约5000元;实习满一年,无交通事故的学员可成为公交集团正式员工,每人每月工资约7000元。“未来能成为一名工作稳定的国企员工,每年拿到近10万元的收入,我家一定可以脱贫!”郑晓聪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