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林宝金:践行新发展理念 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2017-10-20 08:21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福建省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林宝金在会上发言。

林宝金说,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发出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自己完全赞同、坚决拥护。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充分展示了总书记治国理政、驾驭全局的雄才伟略,特别是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等一系列重大工作,充分展示了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强烈责任担当;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总书记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哪里有疾苦,就往哪里去,无不彰显着总书记真挚为民情怀。

林宝金说,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我们感受很深。早在福建工作期间,总书记对莆田很有感情,对莆田人民特别关爱,先后20多次到莆田视察指导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莆田人民十分感激总书记。总书记十分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这里有与都江堰齐名的古代水利工程木兰陂,历史上水患严重。1999年超强台风袭击莆田,给木兰溪沿岸人民造成严重影响,总书记视察灾情后,及时帮助联系院士专家对木兰溪防洪工程优化方案进行论证指导,并亲自审定方案,既解决技术难题又推动了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近十多年来木兰溪两岸未再受洪灾影响,莆田人民铭记在心。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多次强调妈祖文化对促进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总书记的支持下,去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举办,扩大了妈祖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如今,妈祖信众达3亿多人,遍布42个国家和地区。

林宝金说,总书记对莆田的关怀和嘱托,莆田人民始终牢记在心。总书记早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到中央工作后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次报告又用单独一块的篇幅对建设美丽中国进行具体部署。莆田是妈祖故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起点之一,是台胞赴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台湾有三分之二的民众信奉妈祖,是台胞了解祖国大陆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海丝沿线国家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莆田人民把总书记的关爱关怀转化为实际行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勇于担当、先行一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保护绿色生态、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消费,努力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林宝金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2014年总书记到福建视察时提出要跨越赶超,强调“要有总量赶超,还要有质量赶超”。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到莆田调研,帮助我们理清思路,要求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发挥后发优势,帮助引进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省长于伟国对我们提任务、给方法,指导我们做大产业、做美城市。莆田按照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加快跨越赶超步伐,坚定不移抓大项目好项目,高起点谋划引进了华佳彩、砷化镓、云度新能源汽车、中电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国家建筑展贸中心无醛木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工艺美术、医疗健康、海洋等一批新兴产业,通过做优增量来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同时,以铁的意志和行动重拳整治“五小”行业,近两年关停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和作坊2090家,为绿色发展腾出了空间。近几年莆田市的GDP、财政总收入、固投、文化产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也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几年,莆田积极探索城乡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依托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网格化平台,整合现有镇村干部、执法和协勤人员等各类力量,推动执法职能下放到网格,并拓展民生服务内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密切了干群关系。最直观的反映是,这几年信访量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到94%以上,综治考评连续两年全省优秀,基层基础也更加夯实。这个做法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的肯定推广。

十九大报告要求,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几年,莆田强化正向激励、典型引领、问题导向、从严管理,推行一线考核干部,实行典型工作法,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抓好换届班子建设,落实省里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现在,干部精气神很足,干事创业氛围很浓,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

林宝金最后说,莆田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有决心把莆田建设得更加美好,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湄洲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