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东大村:发展生态旅游,弘扬侨乡文化

2017-10-20 11:34  朱艳贞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美丽乡村建设是莆田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的战略部署。为深入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展示莆田美丽乡村建设的阶段成果,献礼党的“十九大”,中国文明网·莆田、莆田市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东南网莆田站联合举办大型“共建美丽乡村莆田行”大型直播活动。

10月14日,“共建美丽乡村莆田行”大型直播活动第一站走进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

欣赏旖旎风光,享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与优雅。东南网记者 朱艳贞 摄

东南网莆田10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朱艳贞 李妙珠 文/图)莆田市蒜溪南洋文创小镇如今已成为莆田市的特色旅游景点之一,这里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的旖旎风光,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暂时逃离喧嚣的城市生活,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宁静与优雅。

莆田市蒜溪南洋文创小镇位于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东北部蒜溪片区内,拥有侨乡古居的东大村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村抓住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的机遇,抓环境卫生整治、落实项目建设,使老侨乡焕发新生机。

每年春天,油菜花开,这里会是一片金色花海。东南网记者 朱艳贞 摄

旧村落换新貌

走进东大村,映入眼帘的是金色的稻田,干净整洁的村道,家家户户门口规整的绿植,一栋栋南洋风情的古民居散落在村庄里……依山畔水的东大村,已是莆田市悄然兴起的乡村旅游景点。

“此前的东大村是另一番景象,垃圾乱扔,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环境脏乱差。”东大村党支部书记康宗龙说,从2014年起,村里以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为契机,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

近年来,东大村新建了垃圾收集池,购置垃圾车、垃圾桶,配备保洁员定点、定时及时清运垃圾,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制定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袋装运并完善村庄绿化和路灯建设等等,一步步转变思想观念的群众,也积极配合党支部工作,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东大村所取得的成效,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康宗龙说,环境卫生的整治,让村民看出了党支部干实事的决心,在村里修建一条长1200米的平安大道时,38户村民无偿献出土地。如今的侨乡家风家训馆所在的古厝,同样是华侨无私捐赠的。

蒜溪滨水绿道全长12公里。东南网记者 李妙珠 摄

生态游焕新机

东大村坐落于逶迤绵延的大帽山下,蒜溪河畔,优越的资源条件使其“美丽乡村”建设定位于旧村保护和乡村旅游。目前,该村已建成蒜溪公园和蒜溪滨水绿道,着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不同款式的旅游车可容纳多人同时骑行。东南网记者 李妙珠 摄

全长12公里的蒜溪滨水绿道将大东、东大和官庄三个村连接起来。绿道设有步道和2条自行车道及河畔秋枫、田园牧歌、东源桥、水榭石桥、春风桥等5个亲水节点、景观凉亭、天然泳池、垂钓平台等,满足游客戏水、骑行、休闲、健身等娱乐需求。

在滨水绿道旁是一片金色稻田。康宗龙介绍,村里为盘活乡村经济,将部分农田采取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的模式,进行规模种植油菜花、水稻等农作物,打造集观赏性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提高村民收入。“每年春季,百亩油菜花盛开之时,这里会是一片金色花海,甚是美丽。每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康宗龙自豪道。

溪边花池的修建,采用从溪底清淤出来的鹅卵石等材料。东南网记者 朱艳贞 摄

走进蒜溪公园,溪中流水潺潺,岸边柳絮飘飘,溪中石头姿态万千,巨大的水车不停地转动。溪边建有亲水台,游人可以在溪边戏水。该地已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主要场地。

田园风光、蒜溪靓景,加上一项项规划项目的落实,让东大村越来越有吸引力,观赏的游客越来越多,直接受益的还是当地村民。“现在游客多了,我们种的地瓜、花生、龙眼,家养的鸡蛋等农产品都可以就地卖掉,增加村民额外收入。而且随着旅游的发展,村民通过与游客交谈,与外界接触多了,自身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村民陈美勇笑言。

“郭厝利大厝”是中西合璧的产物。东南网记者 李妙珠 摄

侨文化焕新风

东大村是侨乡,素有小南洋之称,上世纪众多华侨发家致富后,回乡修建了一幢幢独具特色的侨宅,经过近百年岁月洗礼,现几十座侨宅仍保存完好。为传承侨乡文化,东大村对古居进行维护和管理,并建设侨乡家风家训馆,弘扬华侨精神。

东大村现有三十多栋古民居,在康宗龙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厝利楼,这是一座双层七间厢,阳台互相勾连,护栏用青绿色葫芦瓷斗装饰,墙壁上绘着各式各样的水彩画,色彩斑斓,门顶上还有镂刻,是一座中西结合的建筑。丰隆大厝则是传统的红砖瓦房,整座大厝呈左右对称的四合院。

一个个“党员责任岗标牌”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东南网记者 朱艳贞 摄

文德楼、炮楼……行走在东大村里,每隔一段距离,便能看到兼具东南亚风情与莆仙本地风貌建筑结构独特的古民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每座大厝入门处都挂有“党员先锋责任岗”的牌子,上面写有责任人和“模范带头 忠诚履职 整治卫生 清洁家园”的承诺语,室内挂有解说牌匾。

康宗龙说,村里的古民居独一无二,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贵文化资源,所以每幢古民居都安排两名党员认领包干,进行维护和管理,使古民居焕发新生机。

“侨乡家风家训馆”曾经是大户人家的住宅。东南网记者 李妙珠 摄

此外,东大村还充分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在华侨故居建立起一个1700多平方米的“廉善传家”侨乡家风家训馆。走进展馆大门,可以看到由“廉、善、传、家”四字做成的碑鼓分立大院两侧,馆内共分为侨乡文化、传统家风家训、东大风情、名家书画、当代家风传承、廉政沙龙活动区等6个展区。其中,侨乡文化展示区由“驿道寻踪”“原乡记忆”“勇闯南洋”“家成业就”“回报桑梓”5部分组成,通过图文结合、场景复原、艺术品创作、多媒体展示等方式,系统地再现侨胞的移民史、发展史、贡献史,吸引四邻八乡的村民和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党员创客基地”搭建青年人才创业平台。东南网记者 李妙珠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