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建设新福建】莆田大洋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让革命老区绽放新光芒

2017-10-26 14:19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ff9d011f43c2082ef7a15cc9707ddffb

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

东南网莆田10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莆田涵江区大洋乡是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所在地,作为闽中革命根据地之一,在这块红色大地上留有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旧址和精神遗产,拥有宝贵的闽中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近五年来,涵江大洋乡党委、政府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扬“红旗不倒”精神,挖掘大洋红色文化,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引进精品农业项目,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全力为革命老区群众谋福祉,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里摆放着游击队使用过的枪、刀等物品

挖掘红色文化 建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1949年2月,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在大洋宣告成立,领导和指挥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5个地区20多个市县的革命斗争,配合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解放了莆田、仙游以及闽中其他各县。历经68年岁月,在大洋乡至今还存有带雾寺革命遗址、万安寺地下印刷厂、灯炉寨吊滕际闽中司令部原址、贵峰岩闽中革命地下兵工厂遗址等革命遗迹。

面对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如何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闽中“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我们以闽中支队司令部纪念园改造提升为核心,推进闽中司令部原址等周边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大洋乡副书记康宇介绍,经过多次对闽中支队司令部旧址进行重建、修缮、扩建,如今的闽中司令部纪念园不仅基础设施完善,且已建有革命历史陈列馆、纪念碑、纪念亭、革命史诗文化长廊、培训中心、南主轴广场等,初步形成集会议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参观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大洋乡闽中革命史诗碑园

10月20日上午,东南网记者走进大洋乡闽中司令部革命纪念园,拾级而上,呈现在眼前的是革命史诗碑园,园里草木葱郁,屹立的石碑上雕刻着讴歌、缅怀闽中优秀儿女为革命英勇献身的诗句。在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陈列馆里摆放着游击队使用过的布告、宣传单、枪、大刀、手榴弹等物品,墙上挂有系统的闽中革命斗争过程资料,一路细心品读,犹如走进那段战争纷飞的岁月,对革命先烈的敬意不断涌现。

“我是革命后代,虽然已退休,但作为党员不能退,仍然要发挥余热,把闽中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不忘初心,报答党的恩情。”陈列馆解说员郭克绍说,前来参观的,除莆田,还有泉州、厦门、福州、龙岩以及江西、浙江等地的市民,他们有机关干部、党员、学生、老同志,在此入党宣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或重温革命岁月。据统计,从开馆至今已有60多万人次来此参观。

闽中革命司令部纪念园南主轴广场已建好

近年来,闽中司令部纪念园围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党员培训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设的目标,不仅建成同期可接纳100多人的多功能培训中心大楼,还结合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培训,推出“现场教学+户外拓展+军训+唱红歌”套餐式培训课程,培训单位根据培训需要自主选择。

康宇表示,目前,闽中项目改造提升在建的还有将完整系统介绍闽中革命历程的红色博览馆,展示丰富动植物资源的生态馆和游客服务用房等,倾心打造一个陶冶情操、感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色精神圣地。

福建好心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米农耕文化展览馆

立足生态优势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大洋乡党委立足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的资源优势,坚持把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引进专业公司,生产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引进高校探索农业生态种植模式,发展休闲农业,推动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

大洋乡粮食作物以水稻、甘薯为主,是涵江优质稻的主产区。福建好心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大洋乡政府引进的企业之一,主产大米和地瓜干。走进福建好心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十几位工人正忙着给甘薯去皮,几台烘干机也在紧张作业中。

该公司生产负责人陈祖平介绍,去年公司建成投产,占地总面积约46亩,目前建有标准化厂房2000多平方米,配备年产3000吨大米的生产线及年产500吨地瓜干的生产线。今年,公司还建成稻米农耕文化展览馆,供游客参观传统生产农具、土特产品,体验白粿DIY等。同时,公司拥有水稻、地瓜、蔬菜基地,将打造成集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基地。

十几位工人正忙着给甘薯去皮

“眼下正值甘薯收获季节,公司刚生产地瓜干十天,货都卖光了。去年地瓜干生产2000担,今年预计可翻倍。”陈祖平说,大洋乡空气好、水质好,单季稻种植较长,比较好吃,因此大洋“冷鲜米”也是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去年生产2000担,今年可生产3000担。

瑞云村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瑞云山森林公园南麓,定位于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为破解传统农业生产化肥和农药的滥用,使农田土壤被污染,生态环境受破坏的局面,2011年该村与福建农林大学签约成立农林大学教学实践科教基地,指导村民科学施肥、稻田病虫害防治和实行再生稻项目,发展无公害、有机、绿色农业。

瑞云村书记兼主任刘兆阳介绍,在农林大学专家、院士的指导下,村民在水稻种植中使用太阳能点灯法吸引飞蛾,种植香根草诱杀水稻螟虫,减少农药喷洒,同时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事后种植紫云英改善土壤,最大限度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田生态。此外,瑞云村还进行再生稻种植,在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每亩可水稻产量700斤至800斤。

今年5月,瑞云村联手多家农户成立“农多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休闲农业。目前,村里拥有两条旅游村道,10户参与发展的民宿也进入装修,规划50亩的时令果蔬采摘园已完成采摘园的滴管喷灌。下一步,该村还将开发建设50亩的百花园、100亩的四季果园和60亩的休闲生态区,目前已经规划设计好,部分将开始施工。

大洋乡杏山村的千年“红榕树”

以“红”带“绿” 发展红色生态旅游

走进大洋乡,可到闽中革命纪念园缅怀先烈,去“笛韵森林人家”吃饭休憩,前往瑞云山游山玩水,揽大好风光。

红色资源丰富的大洋乡,自然风光旖旎。有瑞云山森林公园、灯炉寨历史文化村落区、兔洋生态农业旅游区、南岭原始次生林峡谷区、悬钟岭水库休闲度假区、老鹰尖省级自然保护区……

瑞云山风景区有独特的火山岩地貌和丰富的常绿阔叶林景观,建设成集观光朝圣、祈福纳祥、探险猎奇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7月份,该景区一条总长度388米、落差达168米的全透明纯玻璃滑道投入运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今后,瑞云山景区将建设水上漂流、管轨滑道、观光电梯等项目,并推出红色文化项目,让游客体验红色文化。

在大洋杏山村的笛韵森林人家则可以体验“走一趟红军路、吃一顿红军饭、唱一首红军歌、扮一个红军角色”。

为带动大洋乡旅游产业的发展,今年国庆期间,大洋乡举办首届体育旅游文化节暨“红色大洋,生态骑行”主题活动,展示大洋乡红色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为打造以体育文化旅游为引领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奠定基础。

近年来,大洋乡加快推进以闽中革命纪念园为龙头,瑞云山风景区互动发展的景区建设,着力将大洋打造成一条集红色历史传承、绿色生态观光、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文化名乡,着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让红色生态旅游日渐红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