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驻东南村第一书记林双华:这一年他都干了啥

2017-11-01 10:32  徐嘉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村辖两个自然村,分别是南埔自然村和东珠自然村

东南网莆田11月1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时间很快,转眼一年过去,再过几天,林双华就要离开涵江区梧塘镇东南村了。林双华是莆田市委宣传部下派东南村的“第一书记”,2016年11月来到东南村,没有什么治理村庄经验的他一时有些不知所措。但他内心很清楚,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过去的一年,他都具体干了啥?

《流动的党旗》MV截图

党建创新名片:

领衔创作全国第一首临时党支部之歌

“选派干部驻村蹲点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美丽莆田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干部成长的现实需要。”2016年11月,莆田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选派40名优秀干部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其中,林双华是莆田市委宣传部下派东南村的“第一书记”。

东南村位于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辖两个自然村,分别是南埔自然村和东珠自然村,全村在册人口有1350人。“这个村是个典型的‘空壳村’,村财收入几乎为零,是涵江区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林双华说。

如何破解这些困境?加强薄弱涣散村党建工作是重中之重。林双华一到任就抓紧落实该村党建主体责任,着力抓规范、重提升、促转化,把每月9日定为“党纪教育日”,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开通“党员网上学习厅”微信群,强化对在全国各地经商的东南村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个延伸”(本村向全国延伸、集中向平时延伸、网下向网上延伸);培养2名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帮助培养村级组织后备干部2名等等。

“上门解忧愁,一线送真情,庄严的党徽伴我驰骋。一把尺子量公道,一路奔波为民生……”今年7月1日,《流动的党旗》MV上线,成为献给中国共产党生日的一份特殊礼物。这是林双华在驻村工作之余,创作的全国第一首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歌曲《流动的党旗》。据东南村村支部书记方伟介绍,林双华在做好该村各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还发挥业务特长,积极主动为镇、区有关部门谋创意、出精品,多方关注所在梧塘镇的省重点项目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征迁项目的进展情况,协助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项目一线深入体验的过程中,他有感而发,创作了《流动的党旗》歌词。

据了解,该歌曲作为莆田市基层党建创新亮点项目,市委组织部特地向全市77个项目临时党支部推荐传唱,成为莆田党建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

林双华(左一)慰问贫困大学生方霞母亲方雪环

从扶贫到扶智:

四处奔走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访贫问苦、保障民生,是驻村工作的重要内涵。在驻村的一年时间里,林双华遍访全村老弱病残穷等弱势群体,春节前夕对18户困难群众和离退休老干部进行慰问,同时创新“1+X”多元关爱模式,拓宽爱心渠道:通过媒体邀请爱心企业家进村送温暖,为特困户陈元芳、陈义忠、陈玉堂等3家特困户送去浓浓爱心;协调市委宣传部机关妇委会,慰问本村“两癌母亲”沈女士;协调市关工委,为考上福建工程学院的东南村贫困大学生方霞争取到3000元助学金。

林双华给方雪环送去慰问金

10月31日,东南网记者来到位于东南村南埔自然村贫困大学生方霞家中。方霞的母亲方雪环听说第一书记林双华到来,虽然行动不便,也要拄着腋拐出门迎接。“真的非常感谢林书记您,如果没有您的帮忙,我女儿读书的事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方雪环拉着林双华的手连连感谢。

采访中,东南网记者了解,方雪环一家是该村的困难户,夫妻二人育有两个女儿,目前一家四口居住在占地不到50平方米的两层老房内。方雪环的大女儿今年24岁,目前就读厦门大学;二女儿方霞20岁,今年刚刚考上福建工程学院。方雪环的丈夫在工地上开车,而她在未受伤前,在一家餐馆做服务员。去年3月,方雪环在骑电动车途中,摔倒致左腿骨折。旧伤未愈,今年6月份,她又遭遇车祸,如今左腿内固定有两块钢板,只能拄着腋拐行动,之后还将进行一系列治疗,使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当得知方霞可能面临无钱上大学的困境后,林双华第一时间积极协调市关工委,跑了多个部门,最终帮方霞额外争取到了一个助学金的名额。据了解,为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圆大学梦,莆田市关工委从1996年开始坚持每年开展帮困助学活动,2011年开始重点资助家庭困难的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今年实施精准资助,拟将大学贫困新生从大一开始,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让他们安心在校读书,完成全部学业。“领助学金的那天,看到她(方霞)开朗的笑容,我自己心里都觉得暖暖的。”林双华说。

东南网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林双华在驻村期间,同样重视教育扶贫。为推进农村教育事业营造良好氛围,他精心策划举办西林、九峰两所学校小学生作文联赛。此外,他还四处奔走并筹措到4箱价值逾万元的文学读物,赠送给驻村所在地的两所学校。

山人生态文创园

参观文创园

从输血到造血

引进超200万元项目,新增就业20多人

第一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帽”,背负着很多的使命。为积极破解东南村“空壳村”的困境,探索村集体增收新路,林双华组织村两委干部特地奔赴莆田多地考察、找项目,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拉资金,最终,推动该村利用废弃造纸厂闲置厂房,引进投资超过200万元的莆田市山人生态文创园,预计新增就业岗位20多人,每年还可为村民增加厂房及土地租金20多万元、务工收入50多万元。

文创园内部

目前,莆田市山人生态文创园已建成开业。该生态文创园位于东南村东珠自然村,前期占地十多亩,后期可扩大到一百多亩,将建成集文化艺术品展示与培训、生态养生、农家乐、休闲采摘及养生养老为一体的休闲场所与各个协会交流互动平台的乡村旅游综合区。据悉,该生态文创园还计划按照福建省乡村旅游星级要求设计,争取纳入四星级乡村旅游项目。

在东南村安置房旁建成一个造价35万元的多功能篮球场

除此之外,为盘活东南村村部周边荒地和东南小学闲置教学楼,林双华还引进了莆田市物供汽车报废有限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大约20万元的租金收入。为改善驻点村的全民健身条件,他经多方奔波,争取到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东南村安置房旁建成一个造价35万元的多功能篮球场……

从办理一件件暖心事到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从“输血”到“造血”助推东南村转型发展……驻村近一年来,林双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第一书记的使命。看到东南村这一年来由内而外的点滴变化,该村村两委干部对林双华也是由衷的感谢。

“他确实很用心在做,为了改善东南村的条件,他利用个人的关系四处为村里筹资金、拉项目。在找项目的过程中,他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通过多方论证、实地考察和认真筛选,最终确定文创园项目,让该村从被动‘输血’变主动持续‘造血’。而且,他还发挥个人特长,牵头组建梧塘镇报道组,帮助梧塘镇在省、市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重树梧塘镇服务民生、提速发展的良好形象。”对于林双华这一年来为东南村所做的工作,涵江区委组织部部长方振涵肯定道。

据悉,除了帮梧塘镇里做好宣传报道,林双华还协助市、区纪委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全区纪检干部上新闻培训课,协助策划涵江区“正家风、倡廉风”主题电影晚会,《中国纪检监察报》作了重点报道;以“清代第一御史”江春霖为原型,在全国首次创作纪检干部家风歌曲《御史家风》;以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歌曲《永远的映山红》并自费制作MV,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弘扬清风正气,造福广大群众;受市纪委委托,创作歌曲《东圳之恋》,用音乐弘扬东圳精神,助力美丽莆田建设;成功承办涵江区庆元宵廉政主题书画笔会暨创意艺术展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