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丈夫残疾儿子瘫痪 女子用爱撑起一个家

2017-11-01 15:22  蔡文炳 黄志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1月1日讯(通讯员 蔡文炳 黄志军)15年来,宋正群既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年迈的婆婆,又要照料全身瘫痪的儿子,她以弱小的身躯支撑着这个苦难的家庭,她就是婆婆的“腿脚”、丈夫的“拐杖”、儿子的“臂膀”。

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

37年前,22岁的宋正群嫁到了涵江区涵东街道霞徐社区的普通人家黄焕树家,先后生育了一双儿女。婚后生活十来年间,夫妻俩在塘北社区开起了一家饭店,相亲相爱、起早贪黑、省吃俭用,一家人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3月份,丈夫在家中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导致右手偏瘫。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家里平静的生活。伤心过后,宋正群毅然关掉了夫妻俩经营多年收入良好的饭店,开始全身心照顾生病的丈夫。

几个月后,正当丈夫的病情刚稳定下来,命运又跟他们家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他们头上。2001年6月,正在四川某部队参军的儿子,在参加训练时从双杆上掉下摔伤。因为脑组织受损严重,经过全力抢救,儿子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面对着这造化弄人,宋正群欲哭无泪、肝肠寸断!这期间,许多人都劝宋正群改嫁,说:“一辈子守着这个苦难的家庭,你苦不出头!”可宋正群看着年迈的婆婆、残疾的丈夫和瘫痪的儿子,她含着眼泪对丈夫说:“我不走!只要有我在,我一定把你们照顾好!”

悉心照料,她一肩扛起重担

丈夫、儿子相继出事,宋正群只好将丈夫委托婆婆照顾,自己到部队医院里全身心照料儿子。随后的8个多月里,宋正群每天都要用针管一点一点给儿子“喂”食“喂”水,帮他洗澡、按摩、清理大小便。这200多天里,她自己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年零十一个月之后,儿子终于恢复了意识,可是却落下了全身瘫痪,也不能开口说话。

宋正群之后把儿子从部队医院转回家中,每天除了操持家务,还要一边给儿子端屎端尿,擦身、喂药、喂饭、翻身,一边又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年迈婆婆的饮食起居,整天忙得像陀螺一般。每次给儿子翻身,她都要跪在床前,用尽浑身力气去推或者去拉,膝盖上的皮都破了,肿了,她都咬牙坚持,时间久了,膝盖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因为她的悉心照料,儿子身上从没长过褥疮,而且整个人也非常干净,房间也明亮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丈夫因残疾而脾气暴躁,经常隔三差五地冲家人发火,她总是好言劝慰。在她的努力下,日子虽不算富足,但也能勉强支撑。看到她这么辛苦,周围的人看不下去,委婉地劝她放弃坚持,可她还是坚决地说:“儿子是我的命根子,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照顾他,也决不放弃!”

心怀感恩,她期待美好未来

不幸在弱者面前,能使人一蹶不振;在强者面前,能使人自立自强。面对残酷的现实,宋正群擦干眼泪,将家人康复的希望顶在头顶,将沉重的困难踩在脚下。

因为多年的操劳,宋正群也患上了一些综合症,经常动不动就冒冷汗,医生嘱咐她要多休息,可她却顾不上自己。她觉得只要能减少丈夫的病痛,减轻孩子的负担,生活再难,她都能承受。“那你没想你这十多年来苦不苦,累不累?”每当有人这样问她时,她总是面带笑容,可眼里却噙着泪水,说道:“累是肯定累么……”。

这些年来,她面对厄运,没有低头,没有抱怨,相反,还常怀感恩之心,她说:“感谢那些好心人,感谢党和政府!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与关心,我们家早就撑不下去了。”

如今,每天无论多忙,宋正群都会给儿子按摩、讲故事,教他比划手指,帮他恢复知觉。清晨和傍晚,在房前屋后,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人们也常常看到她牵着丈夫出来散心聊天、练习走路。她说:“经营一个家庭很不容易,家人就是我的全部,我希望能把他们经管好,期待有一天奇迹能出现……为了他们,我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