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电力引擎 助推美丽莆田建设

2017-11-01 14: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保供电(潘翰 摄)


东南网莆田11月1日讯(通讯员 李晓红 蒋建镰)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同样为工业、农业、城市建设提供支撑与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发挥“电力先行官”的作用,全面融入我市发展大局,坚持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实施供电服务提升工程,打造“坚强可靠、清洁高效、智能互动”的一流现代化电网,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美丽莆田、宜居港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跨越发展 做经济企稳“助推器”

随着第5次送电冲击成功,110千伏筱塘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有效满足了城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在过去的5年里,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掀起了一轮轮建设高潮,共累计投资超过60亿元,用于电网基础建设。新建变电站超过25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增长74%、86%,相当于再造一个莆田电网。

目前,全市电网以500千伏莆田、圆顶变电站为支撑,220千伏主网形成了“日字型”双环可靠网架,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得到极大增强。日趋强大的电网,有力地支撑了莆田经济社会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据了解,2012年完成供电量62.62亿千瓦时,2017年截至9月份,已完成供电量85.29亿千瓦时,全年预计将达114.57亿千瓦时,将比2012年增长约83%。

主动对接莆田“336”产业布局,该公司先后争取超过3亿元资金,先行建设了110千伏赤港变、苏厝变、下楼变及配套工程等,有力保障了英博雪津、CPL、元生智汇等省市重点项目企业的落地和投产用电需求,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该公司总经理刘升介绍,从2016年开始,公司便开始实施电网“十三五”规划,将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2座、线路608公里,进一步补强主干网架,电网网架结构、配置能力及整体功能将实现跨越提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全力保障福建首个内陆风电场——仙游县草山风电场清洁能源消纳(潘明 摄)

绿色发展 护天蓝水清城更美

莆田能源类型多样,特别是风电资源丰富,年可发电时间达2900小时左右。目前,全市投产的后海、石城、南日岛等海上、陆上风电项目多达16个,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67.49万千瓦,排名全省第一。

不仅如此,该公司新建及扩建厚峰、栖梧等20余座220千伏变电站,为风电消纳提供坚强保证。今年,该公司再投资4.1亿元,建设埭头海陆风电的集中送出通道,保障“十三五”期间开发风电的全额消纳,并对原有线路走廊进行整合并预留远期走廊,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

“清新福建”是我省的知名名片,该公司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促进节能减排,保护莆田绿水青山。今年初,该公司通过多次走访了解,为荔丰鞋业量身打造改造方案,对该企业的2台6蒸吨燃油锅炉实行“油改电”,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围绕“美丽莆田”开展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荔丰鞋业总经理陈富杰说:“自从公司转为以电能作为唯一能源的生产模式后,不仅产品质量稳定性比原来高,而且产品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和影响力。”

这几年,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通过实施港口岸电、电锅炉改造等项目,累计完成电能替代7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65万吨。此外,该公司还与市公交公司联合,在全市布点充电设施,建成公共充电站21个,在建充电站13个,完成高速公路充电设施的全覆盖。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建设坚强电网,助力助推城市发展 (潘明 摄)

协调发展 解供电“最后一公里”

9月25日,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全力攻坚涵江区后东坡村梧塘10千伏梧农线配网改造工程。二十余名服务队成员连续作业了十多个小时,顺利解决了该村300户低电压问题。

为百姓生活、生产输送不可或缺的能量,该公司自2013年开始,全面实施网升级改造工程,打造环境和谐型配电网。仅去年一年,用于升级改造的资金就超过7亿元。该公司主动对接坪盘、后黄等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配套建设改造项目22个,以馈线、村镇为单元,并以“换新装”替代“打补丁”的做法,做优、做美、做精供电网络。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和2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全面解决频繁停电、低电压等遗留问题,保障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全市供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今年,居民低电压用电点3255户,占比由1.3%下降到0.25%;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较2012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建设了多条海底电缆,保证湄洲、南日、筶杯等海岛供电,在全力保障海岛居民可靠用电的同时,该公司又投资240多万元建设海面监控系统,并联合市执法办持续加大海底电缆保护区巡查执法力度,有效预警海底电缆外破事件,确保海岛可靠供电。

智慧发展 享便民快捷用电服务

围绕“打造智能电网、建设智慧企业”的目标,近年来,该公司累计安装安全智能电能表计130多万台,实现了全市电能表远程采集、监测功能,随时获取用户负荷和电量等信息;新装供电线路的遥测、遥信、遥控“三遥”设备3200个,实时掌控电网运行状态;打造电网调度中心、服务响应中心和运营监控中心“三大中心”,集中监测、调度企业资源,第一时间解决故障停电等问题,全面确保全市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以后在家,我只要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居民线上办理用电业务,还可以网上缴电费、了解用电情况,这可真是便民的好措施。”10月13日,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居民陈桂敏通过手机“掌上电力”APP,轻松完成线上报装申请。上线“掌上电力”手机APP和“电e宝”等便民服务,这些智能APP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快捷的用电服务。

在服务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创建方面,该公司建设了湄洲岛储能电站,投产110千伏湄洲岛变电站,完成全岛配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在湄洲岛试点建设集风、光、储为一体的多能源互补综合示范项目,构建以智能需求侧响应以及覆盖多电压等级为特征的多能源互补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助力可再生能源、清洁智能电动汽车能源补给中心、智能用电以及智能家居等在内的“智能生态岛”,保障海岛稳定供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