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创新机制再发力 补齐农村的“短板”

2017-11-02 0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荣富)推进城乡一体化,难在哪?难在农村。因为相对城镇而言,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分布不均,经济发展滞后。因此,要推动城乡均衡发展,首先要补齐农村的“短板”。

为了补齐这一短板,五年来,莆田市以“幸福家园”建设试点为载体,由市县区财政整合下拨约20亿元,为各个试点村的“三通”“四绿”“十配套”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逐步改变了农村原本存在的“脏乱差”等落后面貌,大大提升了农村居民的获得感。

更值得称道的是,莆田市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中勇于创新。比如,在土地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率先实现了农村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试行以“旧集镇、旧厂房、旧村庄”为主的“三旧改造”,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开展抵押融资贷款,不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幸福家园”试点建设中,不搞一刀切,探索了沿海、山区、平原不同区域的农村实现就近城镇化、就地市民化的路径;在统筹推进政策融合方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制度的并轨统一,整合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执行全省最宽松、无门槛的户口迁移落户政策,逐步实现城乡“福利均等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然而,要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就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要勇于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创新,破解束缚农村发展的“二元”结构,探索出符合不同地区实际的发展路径。

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乡村振兴,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出台更多更有效的政策加以引导,还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发力,带动各项产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