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莆田城厢东海镇司法所探索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微调解”模式

2017-11-03 20: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1月3日讯“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你们帮助我们取得了赔偿款,真心的感谢你们。”来自四川省达县碑高乡永必坝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赵某均激动的握住了莆田城厢区司法局东海司法所所长的手。这一幕在众多的司法调解案件中或许是常见的一幕,但是对东海镇司法所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东海镇地处城厢区与仙游县交界处,工业经济相对发达,当地民营企业蒸蒸日上,外来务工人员蜂拥而至。但外来务工人员对当地镇情不甚熟悉,当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无法找到诉求的方法。作为东海镇的调解机构,东海司法所立足实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需求一些能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的工作措施与做法,为群众的诉求打开了方便之门。

“二维码”,现在生活中最常见,是时代发展的一种体现,这种方式如今也出现在了东海镇这一民风朴实的新农村。这是一张不起眼的“二维码”,它位于行政村村务公开栏上、学校门口边上、企业工厂周边等显著位置。

当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该二维码时就能获取调解途径信息,找到调解机构和调解工作人员。当群众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二维码”为他们的诉求开启了申诉的大门。

2017年9月27日,外来务工人员赵某均在对业主蔡某彬的自建房屋进行装修时,因拌浆机出现故障致赵某均触电,致使赵某均本人肩膀处受伤,经多家医院检查诊断为双侧肩胛骨粉碎性骨折。

事故发生后,赵某均不知如何为自己的损失需找诉求,多次与业主沟通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赔偿事宜迟迟得不到解决。10月20日,赵某均家人在海头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发现了设有调解“二维码”的宣传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起手机扫描了该“二维码”,居然显示出了东海镇司法所设置的关于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和调解工作人员等相关综合信息。

就这样,赵某均找到了东海镇司法所表达了相关诉求,并于11月1日得以成功调解。当事人三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次日,赵某均在家人陪同下成功拿到了工伤赔偿款。

据悉,东海镇司法所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探索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微调解”工作模式:其一,立足于“微”。摆上党政议事日程,全面排查,定期召开排查例会,集中研判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排查工作台账与案例卷宗;其二,关键在“调”。不断健全调解组织机构,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设立调处“专家”库,持续发挥民间调解站等司法调解补充机构的作用;其三,根本在“解”。通过奖惩全力保障化解矛盾存量,分门别类消除矛盾增量,多方宣教致力于持续推进民风教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