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北岸东埔镇:民生优先 加快临港产业崛起

2017-11-07 09:31  吴炳端 郑志鸿 黄汉业 唐立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357151f7fa23aaef735dd9b71984746

东南网莆田1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郑志鸿 通讯员 黄汉业 唐立君)“过去的五年,是我镇发展史上砥砺奋进、卓有成效的五年。全镇上下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注重生态建设,引导产业转型,经济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目前,我镇上下呈现出社区宜居、乡村宜游、园区宜业的良好局面。”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莆田北岸东埔镇党委书记潘国树讲述了该镇过去五年取得的骄人成绩。

民生优先,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东埔镇如何取得上述漂亮的成绩单?“靠的是我们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一笔笔财政投入、一项项民生工程,让全镇上下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潘国树向东南网记者介绍了东埔镇发展背后的付出。

五年来,东埔镇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思路,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教育事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上加大力度,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五年来,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打造幸福家园、推进生态宜居方面,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潘国树介绍,一是村庄畅通工程,先后配套投入200多万元,修建各村(居)自然村道路连接线,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二是生态绿化工程,五年来,新增绿化面积300余亩,各中小学、村(居)激情广场、群众房前屋后四季长青;三是扶贫助困工程,深化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挂钩帮扶;四是休闲文化工程,五年来,共建设三座主题公园,新建激情广场、老人活动中心26处;五是便民利民工程,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财政在改电、改气、改厕方面的投入超过300万元;六是文体教育工程,镇政府出资50万元,各方筹资300多万元,东埔镇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东埔镇阳光奖教助学协会”。

“民生工作的成效需要物力、财力方面的大量投入,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保证,正所谓‘业兴’‘家富’。”潘国树告诉东南网记者。

港口觉醒,加快临港产业崛起

作为莆田市港口崛起的前沿阵地,东埔镇紧紧抓住“港口觉醒”的契机,以“清新东埔、产业强镇”为目标,推进港区建设,加快临港产业突围崛起,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五年来,该镇共有59个重点项目在此落地,投资额达969亿元。

“众多省市重点项目在这里落地,作为地方政府,我们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积极态度,为落地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在征地、征海、拆迁等工作上倾听民生、尊重民意、科学研判,确保各大项目落地建设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东埔镇的当家人,潘国树做起工作来事无巨细,考虑得非常周全。

潘国树认为,可持续是新时期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企业的落地只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开始。大产业发展,重在招商。近年来,东埔镇立足现有落地项目,引进上下游产业企业,帮助企业实施包括技改、扩容和延伸下游产业链等项目,通过拓展产业链,减少物流成本,增加销售,赋予落户企业更强的生命力。“未来五年,我们将推动港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并将继续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促进大港口的开发建设,促进东埔产业经济全面发展。”

治安稳定,着力构建和谐东埔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民生建设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保障。五年来,东埔镇共投入100多万元,建设治安视频探头,配备了LED路灯,安装车牌自动识别卡口等。全镇共配备镇级联防队伍3支35人,村级联防队伍13支75人,实现治安巡逻常态化,整个社会呈现出平安和谐的良好态势。

潘国树介绍,为实现社会治安工作的无死角,近期,东埔镇还以网格管理为主平台,逐步规范社区建设,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由网格小组长负责,发挥各村(居)“名人”“能人”的优势,开展社区矛盾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着力构建和谐东埔。

“在基层,我们承担的历史使命非常光荣,肩上的责任异常重大,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民生上再用心、在发展上再用力、在和谐上再用情,持续谱写东埔发展的新篇章。”谈及东埔镇未来发展,潘国树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