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激活末梢神经,跳动强劲脉搏——仙游鲤城街道创新城市基层党建

2017-11-09 08:26  林剑波 郑志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左二)下基层调研农村党建。 郑志忠 摄

鲤城街道干部介绍城市基层党建成果。 本报记者 周明太 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郑志忠)

阅读提示

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许多非公企业党员、大学生党员、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以及各类新经济、新社会组织都向城市聚拢,社区中呈现出思想新、业态新、群体新、需求新等特点,必须要顺应时代需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要抓住重点关键,侧重抓好农村基层、城市社区、企事业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会上,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说。

今年6月,仙游县鲤城街道率先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创新党组织设置,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形成“党建+引领”“党建+发展”“党建+和谐”的体制机制。

创新组织设置,党建区域化

“说到仙游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鲤城街道是不二之选,因为只有这一个街道。”近日,在鲤城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秉忠告诉记者,街道下辖17个社区(村),有党组织69个、党员4421名,另有驻区单位党组织74个、党员3682名。

今年6月,鲤城街道与县直机关党工委、县委政法委、县卫计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和县住建局6家驻区单位,共同组建了街道“大工委”,由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

除了在街道组建“大工委”,一些条件成熟的社区也成立了“大党委”,目前已有5个“大党委”,木兰社区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社区联合鲤城派出所、东亚机械公司等辖区单位组建了‘大党委’,由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木兰社区党委书记林志峰说。

在滨河小区,木兰社区党委成立了仙游县首个小区党支部。该支部现有支委5人,并按照小区楼宇段落位置,下设3个党小组。“这个小区比较新,住户约700户,在职党员也比较集中,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高、氛围浓。”滨河小区党支部书记林启银说,“现有党员约45人,其中八成以上是小区居民。”

“不管是‘大工委’还是‘大党委’,都是一种联席或协调机制,相互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鲤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林琰说,“大工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研究工作,统筹区域性党建、社会管理、项目建设等事项;同时,每年协调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项目认领书,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等活动,让街道与驻区单位之间紧密互动,促进各类资源和发展要素向城市基层集聚。

“以前,街道党工委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之间相对独立,有些社会项目需要利用到对方的资源,需要经过多方协调。”郑秉忠说,“现在就不一样了,驻区单位年度评先评优必须征求‘大工委’的意见,这就形成一种约束机制,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自然就有了。”

值得一提的是,木兰社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将每月15日作为全体党员学习日,20多年来雷打不动,成为党员日常的“生物钟”。在木兰社区“大党委”的带动下,成员单位的党员也都参与其中,每月准时前去报到,一同学习。

沉到项目一线,发展加速度

“在木兰幼儿园征迁项目中,正好涉及到我们党小组所在的生产队土地。党员们率先带头做亲属工作,在项目协调征迁、青苗赔偿、果树认定中起到积极作用,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土地平整净地交付,创造了‘木兰新速度’。”近日,在莆田市领导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中,木兰社区党支部第五党小组组长林丽出席座谈会,并作了发言。

今年,鲤城街道共有县重点项目28个,其中需要征地拆迁的项目有12个,上半年计划完成征地1120亩,拆迁面积14.25万平方米,坟墓迁移512个。

“抓好党建促发展,鲤城街道将临时党支部建到项目一线,同时划分责任区,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征迁户,比学赶超,推进项目征迁。”林琰说,在项目集中的蜚山片区、万福片区和坝垅片区,分别成立了项目征迁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并抽调36名优秀党员干部作为支部党员。

蜚山片区党员陈峰介绍说,临时党支部每周定期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向党员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广泛征求党员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一起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

在征迁过程中,蜚山片区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有一户群众涉及房屋拆迁,准备签约时却突然反悔,也不说明缘由,导致征迁工作陷入困境。后来,在一次情况分析会上,一名同村的老党员主动请缨,从侧面了解到,原来户主有两个女儿,想要两套房,可是按照政策规定,一个户口只能安置一套房,户主认为项目组人员解决不了这件事,就干脆保持缄默。通过走访,项目组人员得知户主有个女儿在单位上班,只要该单位开具证明,让她迁入单位集体户口,就可以分户,再安置一套房子,难题迎刃而解了。

“蜚山片区有3个比较大的项目,就是城区主干道八二五延伸段、美食城一期和主题公园一期,目前都已开工建设。”陈峰说。

据统计,3个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员会议30余场,组织走访群众500多户,发放宣传单1000多份,宣传2000多人次,推进美食城、三甲医院等项目按时征迁建设。

走进千家万户,社会更安定

9月5日下午,网格员林晨和方吓妹在仙糖社区、东门社区采集信息时,发现两个隐藏在居民区内的液化气充装窝点,他们用工作手机拍下照片,传回鲤城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经过电子平台自动处理,信息流转到消防安全模块,鲤城街道综治办、安监站和派出所联合出动,展开“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缴获液化气实瓶129个、空瓶115个。

几年前,鲤城街道就开始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今年,鲤城街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补齐电子视频、监控器等硬件短板,整合网格员、信息员、巡逻员等队伍优势,并通过“党建+”网格化机制,强化社会治理。

鲤城街道现有17个网格站、77个单元网格,聘有4名信息员、55名网格员和60名巡逻员。跟以往不同的是,在社会治理网格化队伍中,多了一个特殊角色,就是党建指导员。在每个网格内指定一名党建指导员,如果网格员是党员,就兼任党建指导员,如果不是,就由社区(村)干部党员兼任,这些党建指导员都在自己户籍所属的社区(村)。“党建指导员与本地群众彼此知根知底,能够更好地开展各项社会治理工作。”林琰说,党员在社会治理中起引领作用,负责开展“三会一课”、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遇到重大事件,还要及时反馈,在会上商讨对策。

张雪贞曾是木兰社区第三网格的党建指导员,在一次入户工作时发现,老党员林桂福因常年治病,家境每况愈下,她将这一情况反馈给社区,社区党委立即开会讨论,并组织人员慰问,伸出援助之手。

7月10日,洪桥社区第三网格的党建指导员陈建明接到群众反映,有户居民在小区内饲养鸽子,畜养家犬,给周边民众生活带来许多困扰,一直未能解决。陈建明不厌其烦,多次上门劝说,协商解决方法,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十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

从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成立以来,鲤城街道党员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录入4000多人次,网格内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0多场次,进村入户解决问题80多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