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区国家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 便民办税减负提效

2017-11-10 14:24  李妙珠 郑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涵江区国税局入门处设有自助办税服务室

东南网莆田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通讯员 郑奕)“我跑了大厅好多年,如今居然可以跟区局领导进行现场交流和反映问题,真是太与时俱进了。”“厅外的自助代开发票、自助领购发票机特别方便。”……近年来,莆田涵江区国家税局按照服务型税务机关的要求,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便民服务带来的办税实惠。

厅内外24小时自助办税减负

近日,东南网记者来到位于涵江区人民公园旁的莆田涵江国家税务局,看到入门处设有自助办税服务室,里面摆放着发票代开机、发票发售机、地税自助机以及银行ATM自动存取款一体机。

莆田涵江国家税务局副局长林洪强说,这是今年10月初,该局建立的户外24小时自助办税区,是对厅内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的扩展和延伸,具备“白+黑”、无休息日式的全天候服务功能,打破了以往办税服务的时间限制,纳税人可以在任意时间段开发票、领购发票,既解决了纳税人等候、排队等问题,也有效缓解了前台窗口的工作压力,实现税企“双减负”。

办税服务厅内的自助办税区

到窗口办税大部分时间除了花费在等候排队上,填写各种表格也很费时。为提升办税效率,该局去年发明了新型“点单模式”,通过建立表单网络平台,将所有办税表单样式链接到表单页面上,并配置彩色打印机。在大厅的自助办税区,设有12台电脑,可供纳税人自助办理纳税申报、发票代开、领用和填单等服务。在导税人的辅导下,纳税人可通过点选填单表样,在等候时提前做好表单填写和打印事项,缩减办事时长。“每个人至少节省了8分钟在柜台填写表单的时间,一个月至少节省了90个小时。”林洪强说道。

11月8日,该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黄一花在大厅值班

领导值班现场办公提效

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给纳税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纳税环境,2016年起,涵江国税局开始实行“领导值班”制度,安排各科室负责人每天轮流值班,重要时间段由领导班子成员亲自上岗,解决纳税人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及时有效化解征纳矛盾和处置突发事件,提升纳税服务效能。

走进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穿戴整齐,在岗在位有序地忙碌着,大厅中间设有领导坐班岗位。11月8日,正好轮到该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黄一花值班。黄一花告诉东南网记者,“领导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在办税服务大厅现场办公,为纳税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及时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实时巡查前台人员工作状态,杜绝在岗人员不叫号、叫号慢、态度差等行为,及时解决纳税人困扰,确保大厅纳税服务正常有序运行。

黄一花说:“领导值班制度的推行,也为纳税人拓宽了问题的反映渠道,使部分疑难问题能现场得到解决,给征纳双方提供了较好的沟通平台。”

国地税合作实现1+1>2

2016年5月3日,莆田涵江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正式揭牌启用,作为全市首个采用国税、地税办税厅人员全员集中办公模式的纳税服务综合厅,开启了纳税人“走进一家门,办全两家事”的纳税服务新模式。

一年多来,该局与区地税局着力打造“涵江模式”的“一窗通办”税收执法服务新格局,将原有的15个国税窗口和8个地税窗口整合成20个综合一体化办税窗口和3个个性化窗口,实现国地税业务事项和办税资源的全面整合:咨询“一站解答”、登记“一窗联办”、申报“一窗通办”、代开发票“一窗办结”;采取“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模式,可以让国地税业务同屏切换,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够办完所有事项。

据统计,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由45分钟减少到目前的32分钟,平均办理时间也由12分钟减少到8.5分钟,效率提升30%以上,实现了办税程序1+1=1、征收成本1+1<2、社会满意度1+1>2的叠加效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