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块链助力国检鉴证溯源防伪 实现更大信用背书

2017-11-15 17:11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方网讯(记者 杨智明)区块链技术近来掀起热点,关于它的开发运用也层出不穷。因其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优势特征,已成功运用于农产品质量溯源、数字版权确权、银行间即时交易等领域。

目前,全球区块链企业约有300余家,而我国不足10家,但不少企业正摩拳擦掌,“抢滩”中国市场。此外,不少资本方也在整理“投资清单”,物色合适的区块链技术企业,其中,能做技术支持的大公司以及利用区块链做出实际产品的公司特别受青睐。

国检艺术品鉴证中心朱斌自2015年开始接触研发区块链技术,正着力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接市场需求,现已开发出个性化的溯源系统。溯源防伪是区块链作为商用的最佳入口,最为直接的是,其溯源防伪技术可以更好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促进诚信消费环境的构建。

资料显示,目前国检艺术品鉴证中心的鉴证溯源体系共有三大抓手:鉴证备案、溯源二维码及文化产品生态原产地认证。区块链技术也将介入其溯源防伪领域,一条龙追踪记录产品信息,能大大促进鉴证的高效性、数字化及透明化。

据了解,在艺术消费领域,估计每年10亿的艺术品交易中有70至75%存在造假,因此,艺术品保真鉴证变得尤为必要,其中,科技鉴证就是一大助力,现在可选择的手段主要为通过扫防伪码来实现,其背后是一个成熟的溯源云平台,所涉及的数据处理计算、存储等过程十分丰富。

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每一件艺术品都附带着一件“档案”,每一次的交易记录(包括所有权、展览历史、成交记录、流转记录等)、每一次的价值投资、每一次的资产转让都被如实记录;让艺术家、爱好者、投资人相互间建立深度链接,突破艺术品交易的层层“圈层”;因其信息具有共享性,大小藏家就不用担心信息不对称。一旦发生造假,信息将无法删除,并将溯源到任何一个关联人或物,无形中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诚信体系。

假冒伪劣如何做到从根源上彻底杜绝?单纯的验证产品厂家信息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区块链技术同样可以运用于任何产品的生产与管理环节。

“国检鉴证防伪溯源体系中的溯源功能,在防伪的同时能够监控产品的原料、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信息,可使消费者对产品有更深的认识,增强对产品品牌的信任度”,朱斌举例说,当农户、食品加工企业、销售企业、物流仓储企业等加入到区块链上,就形成了一个信息和价值的共享链条,种植时间、地点、农药施用情况、降水干旱情况、采摘节气、加工、存储等各个环节清晰可查,大大增加了商品的可信度。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在几秒钟内找到污染源;同时,可以更好地有针对性的“召回”有问题的产品,避免“一刀切”,减少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从区块链技术在溯源防伪上的运用不难看到,它可天然负责解决商品溯源与流通上存在的“痛点”。区块链联盟里有多方参与,参与方越多,共同维护的数据越多,就越容易带来更多的数据信任背书;由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以及数据共享性的特点,让篡改数据几乎不成可能,而且,避免数据损失,打破信息孤岛,若参与结算,还可以减少因多方重复对账带来的问题和成本。

“可以预见的是,区块链技术能为行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朱斌评价道。

未来,区块链技术在商品溯源与流通领域上的运用,可能有几个走向: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来打造智能物联供应体系;利用智能合约,与共享经济应用碰撞,进一步打造去中心化的智能共享经济社会;针对商品在供应链的流通过程,会产生更多的资金流、信息流和商业流,通过数据分析,结合区块链特性,可以发展出上下游供应链金融体系,打造有需求的金融信息产品,等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