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工艺莆田> 最新新闻 > 正文

“仙作云共享”,领舞全行业

2017-11-16 10: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晓军 通讯员 郑志忠)当前,仙作产业与全国其他地区同行业一样,面临经济新常态下的调整期,那么如何进行换挡升级呢?近日,记者走访了作为仙作龙头企业之一的鲁艺集团,探寻它在应对融资难、成本高、库存多、营销乏力以及生产水平与内部管理落后等诸多问题时,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开启了“仙作云共享”全产业链新商业模式的生动实践。据介绍,一年来,该集团为红木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金额约0.6亿元,开发加盟商300多家,销售额同比增长1亿元,有力地助推仙作产业转型升级。

借鉴“互联网+”确立发展新定位

鲁艺集团发展定位是成为中高端红木家具领军品牌,愿景是弘扬中式家具文化,让更多人爱上中式家居。

鲁艺集团副总经理郑明伟告诉记者,该集团通过高薪引入海尔、九牧等知名企业的高级人才,结合红木行业的特点进行生产工艺、流程再造,成功构建红木行业最先进生产管理体系,形成一整套成熟的工艺质量标准。同时,率先在红木家具中植入芯片,使仙作家具怀拥“电子身份证”走向全国市场,推动红木行业向工业4.0智能化转型升级。

针对行业现状和痛点,鲁艺集团借鉴了“互联网+”实体思维、平台思维、供应链金融思维、价值流通思维,结合企业自身管理和运营特点,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和金融机构积极协助下,成立了“仙作云共享展厅”和“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个平台,为仙作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贷款、研发平台、工艺流程和质量标准、销售渠道等一整套解决方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生产水平落后、销售滞后等现实问题,进一步推动仙作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打造“C2M模式”高效运作降成本

“C2M一头连着制造商,一头连着消费者,省掉库存、物流、总销、分销等一切可以跳过的中间环节,砍掉了包括库存在内的所有不必要的成本,让用户以超低价格购买到超高品质的红木家具。”鲁艺集团董事长庄明芳说。

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鲁艺集团成功地进行这一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实践。它与银行合作,银行根据抵押物价值以较低利率贷款给鲁艺集团的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向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提出资金申请,经审核合格后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这样,就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后进行原材料购买,再通过鲁艺集团的“仙作云共享展厅”获得鲁艺产品的生产和质量标准,并按此标准进行生产。

中小企业产品经检验合格后,“仙作云共享展厅”将制作该产品的照片、讲解视频,并把相关资料数据上传到“仙作云共享展厅”平台上。由平台将数据共享给各加盟商(实体+金融+互联网),经销商无需备货,直接通过“仙作云共享展厅”APP里面的产品数据资料向终端客户进行销售。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可向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申请金融贷款,经审批合格后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方式获得低息消费贷款,并通过加盟商付款至“仙作云共享展厅”,由平台直接向中小企业下单,定制或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红木产品。

为防控风险,鲁艺集团分别引入福建木雕家具质检中心对抵押物进行材料鉴别,引入八闽价格咨询认证中心对抵押物进行价值鉴定,引入仙游供销集团对鲁艺抵押物进行保管,同时引入太平洋保险来确保抵押物防火和防盗风险,多管齐下确保银行资金安全。

鲁艺集团通过多方面资源整合,建立“仙作云”大数据中心和终端展示设备,实现了用户到工厂的直连,去除所有中间流通加价环节,连接设计师、制造商,为用户提供顶级品质、平民价格、个性且专属的红木家具。同时,还颠覆了从工厂到用户的传统零售思维,由用户需求驱动生产制造,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反向订购。用户订多少,工厂就生产多少,基本消灭了工厂的库存成本。工厂的成本降低,用户购买红木家具的成本自然也随之下降,最终实现供给侧改革,打造C2M(消费者定制到工厂)全新商业模式。

实现“云共享”多方共赢有成效

鲁艺集团自开启“仙作云共享”商业新模式以来,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成效。

当地政府通过鲁艺集团“仙作云共享”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全面服务,提升仙作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培养了一批仙作领军企业,带动着仙游工艺美术产业迅猛发展。2016年,仙游工艺美术产业产值达368亿元,拥有各类古典工艺家具企业3300多家,手工艺品企业1.6万多家,从业人员15万人,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之一,其高端古典家具产品市场份额占国内七成以上,被誉为“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

鲁艺集团通过“仙作云共享”新商业模式的成功实践,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实现供应链整合,获得更丰富的产品资源和流量,实现销售快速增长。金融机构也由此实现贷款有效投放,基本零风险,并真正做到金融服务到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不但破解了想贷款贷不到的问题,也提高了自身生产和质量标准,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同时产品销售无后顾之忧。木材商(原材料商)更快速获得回款,减少呆坏账风险。加盟商只需注册“仙作云共享”一个APP,无需太大产品库存,降低库存成本、房租租金,实现网络+实体销售。因为房租成本、财务成本、二次运输成本的减少,消费者购买同等品质产品价格更低,而且所购买产品植入“第三方红木家具RFID防伪识别系统(芯片)”,实现销售产品的可追溯性;消费者还可通过云共享平台金融服务,实现“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红木梦”,至目前共成交130多笔4800多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