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让城市更美好——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7-11-22 1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让城市更美好——写在邯郸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穿越古今的全国文明城市——邯郸。 贾恒 田明摄

记者 赵晓清 梁韶辉 贡宪云

滏阳河畔,千年古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涌动!

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1000多万邯郸群众,见证并感受着家园在文明创建中的变化: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崇德向善风尚浸润城乡,文明旋律持续回响……

创城惠民——把关系群众利益的事办成办好

整洁干净的街道,粉刷一新的楼道,整齐划一的车位……初冬时节,走进邯郸市邯山区隆润社区棉一生活区,优美的环境赏心悦目。

变化缘自几个月前的环境攻坚战,这个建成30多年的小区清除了积存多年的垃圾、满墙的小广告、367处违章建筑……满心欢喜的居民将“为民办实事,创城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党支部。

棉一生活区的变化,是邯郸主城区1172个老旧小区在创城中“大变脸”的缩影。

邯郸是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几乎占到主城区住宅小区的一半,居民大多是退休职工,公共设施缺失、配套不完善、环境脏乱差。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深入交警支队对口帮扶的永和里社区检查创城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先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也是邯郸‘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作,我们紧紧抓住这个载体,集中全市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全域发动、全城动员,破解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切实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成、办好、办扎实。”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邯郸市上下一心,老旧小区改造攻坚行动全面展开。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违章建筑、基础设施、垃圾落地、裸土覆盖、秩序管理”集中整治,短短几个月,累计拆除违建近5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7630余吨、清除小广告35万余处、增绿补绿150余万平方米、粉刷墙面102万平方米,所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把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按照“注重细节、补齐短板、过程创建”的思路,邯郸市瞄准民生问题持续发力,投资1.94亿元对200条道路进行精细化维修改造,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主城区2867个违章占道棚亭全部拆除、32家集贸市场“脏乱差”问题彻底整治;实施“最严交规14条”,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文明出行……

以改革思维破除难题,一批创制性的便民利民事项相继推出:针对路口车辆通行不畅问题,在全国首创“借道左转”,通行量提高到原来的3倍;群众日常需要的修车摊、早餐点、早夜市,没有一去了之,而是规范到指定时间、划定地段正常经营;市财政每年投资2000万元,改变老旧小区无人管理问题,三年内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近19万户居民直接受益……

民之所望,创城所向。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创城聚力——干群一心汇聚磅礴力量

从被称为“拼命三郎”的市城管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国,到怀着身孕还坚持在创城一线工作的光华苑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艳霞……创城中,邯郸党员干部奋战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社区改造提升等八个主战场,舍小家、顾大局,向我看齐冲锋一线。

今年是全省创建攻坚年,邯郸市把创城确立为头号工程,目光向创城聚焦、精力向攻坚集中,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高规格指挥部,下设9个攻坚部,分别由分管市领导任部长,举全市之力冲刺攻坚。

集中力量,全城发力。建立市领导“双周四调度”机制,市委书记、市长每周各调度一次,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每周调度两次。创城攻坚战打响后,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每周到攻坚难度最大、创建工作最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建立创建常态机制,月度测评、双月点评、问题追责;资金、力量、人员向一线下沉,一日一查、一日一结、每日攻坚,网格管理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到点、到人。


邯郸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彤到城乡结合部指导创城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我们提高思想认识、补齐城市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的过程,就是用现代化理念和‘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系统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过程。”邯郸市长王立彤说。

吹响“冲锋号”,练好“绣花功”。市直各部门和市内四区党组织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城区1650名民警拿出“5+2”“白+黑”的拼劲儿引导文明出行,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创建一线齐上阵。仅“走千楼、访万家”大规模入户宣传活动,走访居民就达33万户,几乎覆盖每一个家庭,收集问题16万余条,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身边的变化,感动了一群人,感动着一座城。贸易街117号院的王文月说:“干部们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我们为他们点赞!”

群众纷纷投入到创城工作中,“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你家拆除地锁,我家栽树绿化,他家打扫卫生,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可喜局面。土山街居民张桂莲说:“以前认为创城是口号,现在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也要发挥余热,为创城尽一份力。”

“我需要、我参与、我受益”,汇聚成全民参与、全城参与的磅礴力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小成为大成”,创建氛围持续浓厚,公共设施、环境、秩序、服务全面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创城共享——让文明春风在古城激荡

“伸伸手、弯弯腰,垃圾捡起来……”“购物购票排队,不推不挤才安全……”11月12日早晨,邯郸市博物馆广场,一群广场舞爱好者一边唱着自创歌曲,一边欢快地跳着。

创城,改变的不仅是综合环境和外部形象,更包含了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内在品质。

为打造“志愿之城”,邯郸拓展“爱心超市”“微爱接力”“微爱圆梦”三大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社区驿站、乡村少年宫全部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依托10个志愿服务驿站、100余家“留守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基地、3000多个“行业窗口”志愿服务点,常态化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网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200余个,注册志愿者45万余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万多个,记录服务时长超过360万小时。

谁都不是局外人,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吸烟、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有空做做志愿服务,都在传递着邯郸的真情温暖。

“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有效载体,从每一个人、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小活动做起,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激荡起邯郸的文明春风。”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伟说。

邯郸启动文明“1+1”活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邯郸市委宣传部启动的“文明1+1创城百分百”百万市民文明积分行动,通过留言评论、上传身边文明小故事等方式,吸引群众关注和参与,文明积分微信公众号“文明邯郸”关注人数短时间突破35万,影响带动了百万群众参与。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为邯郸市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邯郸交警文明值勤,打造城市靓丽风景。

8月22日,“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等六大主题活动启动,斑马线前,机动车耐心等待、礼让行人的温暖瞬间处处可见,“车让人,人让车”,让出了城市的暖暖温度。

谈起最近到银行办理业务的经历,市民丁洁赞不绝口。“刚进大门就有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引导,窗口工作人员也是有问必答、热情礼貌。”丁洁感慨地说,创城改变了各行各业的服务理念,为百姓生活带来了大变化。

一位常州客人在邯郸期间,目睹了这座城市在创城中发生的巨大变化,被“邯郸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之高、力度之大、行动之快”所感动,专门给当地媒体写了封信:“在邯郸,每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让我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座细节处彰显文明的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