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莆田城厢交警大队辅警张正东:守护道路畅通的“老兵”

2017-11-24 15:05  赵亚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执勤中的张正东

东南网莆田11月24日讯(通讯员 赵亚智)今年1月16日上午,一名行人在莆田市城厢区荔华大道行走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正在附近执勤的一名辅警立即上前实施抢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简单有效的急救,行人缓缓醒过来。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医生经过简单诊断,称该行人因施救及时未有生命危险。莆田城厢交警大队一名辅警成功挽救了一名危急行人,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这名辅警就是张正东。2015年3月,张正东进入城厢交警大队一中队工作,同年4月调到二中队成为一名“护学岗”辅警,5月又被调到区政府岗执勤,2017年4月担任二中队辅警队长。

“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能立足本职、尽心尽责、充分发挥几年部队工作经验优势,为辖区交通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城厢交警大队大队长黄志军这样评价张正东。

张正东在莆田五中“护学岗”值勤

细节处入手

抓队伍管理

“辅警,顾名思义就是辅助和配合民警完成各项工作的聘用人员。由于辅警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辅警队伍在管理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管理必须要从细节处入手。”身为辅警队长,军人出身的张正东在队伍管理上特别讲究细节。

每天集合上岗前,张正东都会严格对辅警的仪容、仪表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全体人员着装整齐、装备齐全,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张正东清楚,只要穿上了这身制服,仪容、仪表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形象,而是一个团队的形象、人民警察的形象。张正东更清楚,作风是一个人责任心和素质的基本要求的体现,必须从源头抓起。

“作风分为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两个作风都必须从细节处入手。”张正东说。

在工作作风方面,张正东重点强调必须加强责任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外勤辅警不同于其他内勤协警,天天奋战在车水马龙的前沿线,随时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生活作风上,张正东经常要求队里每位辅警要廉洁自律、严于律己、严肃对待。

“家庭安定、国家安定,社会才能太平。”张正东如是说。

队伍的思想动态也是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为此,张正东每当发现队员思想上出现苗头性问题,都会及时找对方谈谈心、聊聊天,全面了解其思想动态,然后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及时给予安抚和帮助;权限范围之外的则及时向领导反馈,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使得大家都能安心工作。

细心巧安排

确保战斗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张正东深知这一点。

因此,在中队警用车辆管理、维修、保养、燃油的供给、辅警人员的宿舍安排等方面,张正东事无巨细,认真安排。“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都会影响到外勤人员的出警率和工作的积极性。”张正东说。

目前,该中队共有4辆警用小车,13辆警用摩托车和18辆警用电动车。对于辅警驾驶的警用摩托车和警用电动车,张正东严格把控各驾驶员是否有《驾驶证》,严禁无证驾驶行为的发生,并且实行统一加油的管控方式。对于大队开辟的新宿舍,张正东本着“舍近求远”的原则,优先考虑家离大队比较远的辅警,免费提供宿舍、被褥等床上用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应对中队辖区紧急突发事件。

同时,张正东严格把控下午班和夜班的交接时间,特别强调下午班临近撤岗时,如果接到中心指令的警情,必须处理完毕后才能撤岗,不得以任何借口、理由拒绝出警,从而确保了队伍的战斗力。

由于辅警人员新老不一,素质参差不齐,城厢交警大队每年都要组织全体外勤人员进行“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每个辅警的各项业务技能。

2016年8月,张正东担任中队辅警人员的培训教练。他结合自己部队几年的带兵经验,按勤务工作的实际,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分批次进行队列、警姿和警容等业务技能的培训。

“张正东采取因情施教、全员训练、逐人过关的方式,全面提高中队辅警人员整体业务技能,掌握履行本职工作所必备的本领和技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中队队长朱戈晓肯定地说。

今年7月,莆田市交警支队举办“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正东带领的城厢交警大队代表队,有2人获得支队嘉奖。

合理用警力

勤务更科学

二中队辖区范围大,路况复杂,但警力有限,任务繁重。所以在勤务安排方面,张正东周全考虑、全面到位,最大限度地安排好现有的警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今年10月的某日,城厢区荔城大道发生一起两车轻微追尾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二中队辅警巡逻组刚好经过现场,马上进行处理,1人负责疏通交通,1人负责采集警情车辆的照片。采集好照片后,辅警让事故车辆迅速撤离现场,开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双方协调,把现场采集的事故照片发送到大队快处中心微信群,并告知事故双方前往大队快处中心处理。前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路又畅通了起来。

这得益于张正东的科学合理安排勤务。根据辖区实际,张正东将辅警分为6个巡逻组,外勤巡逻组主要负责本辖区的高峰岗,缉查布控、安保、劝导和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机动组负责夜间统一行动以及大、中型安保,应对辖区内出现的紧急、突发事件以及随时配合巡逻组查处严重违法行为人员。巡逻、出警过程中,当有人受伤的情况下,及时将情况向监控中心上报,通知事故中队赶到现场处理,受伤严重的拨打120急救电话,先抢救伤员并做好交通疏导,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同时,根据中队辖区实际和大队领导的要求,张正东采取专项治理方式,扎实开展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车辆超员、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车辆逾期未年检和未交保险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了辖区群众的出行安全,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尽职尽责的张正东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8月,他被评为城厢交警大队“交通协警岗位大练兵先进个人”,同年底被莆田市交警支队评为“优秀协警员”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