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 吹响跨越赶超号角

2017-11-30 09:10  卞军凯 林剑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右二)、市长李建辉(右一)赴双驰鞋业调研。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剑冰)初冬的莆阳大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处处擂响春天的战鼓。大项目好项目强力支撑,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产业平台培育新增长点,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抓龙头铸链条,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近日,位于莆田市涵江区的云度新能源汽车项目迸发出新气象:10月10日首款新车上市发售后,第二款产品预计年底将亮相;销售网络正在加速组建,目前已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城市群;更值得期待的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已在研发中。从未生产过一辆汽车的莆田市,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对此感到欢欣鼓舞。”福建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刘心文表示,汽车产业作为实体经济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上下游涉及面大、产业链带动性强,一定能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过程中有所作为。

目前,云度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毕,试制、涂装、焊装、总装四个主生产车间竣工投入使用,并力争在2020年突破产销10万辆。

“实现赶超跨越,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我们积极推进了云度新能源汽车、元生智汇、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龙头项目陆续投产、产生效益,对莆田市跨越发展的支撑力将越来越强。”连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深入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等内容,与企业员工互动交流。

抓龙头,铸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目前,永荣CPL、华佳彩、华峰系列项目、云度新能源汽车、中锦PA6等25个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相继在莆田落地、投产,并产生了极大的磁吸效应,一批产业链配套厂商也纷至沓来:总投资超130亿元的华峰系列项目形成了拉丝、织造、染整、面料、成品、资源回收利用、纺织智能装备完整产业链配套;总投资240亿元的华佳彩6代IGZO中小尺寸面板项目已实现量产,11家配套企业将在莆设厂;百威英博集团投资扩建最大的高端啤酒生产项目已部分试投产,食品产业园正在形成……

今年,莆田市共规划30个重点攻坚项目,其中产业类共16项26个子项目、基础设施类共13项52个子项目、民生类共1项5个子项目。1—9月已完成投资296.8亿元。下一步,莆田将着力推动中电互联网产业园、木兰大道、平海湾海上风电场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全力争取赶超跨越,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永荣CPL项目厂区在建工程航拍 本报记者 王毅 摄

抓转型促升级,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制鞋、工艺美术是莆田的传统产业。如何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转型升级?“要突出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更好提高质量效益,打响企业品牌,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与企业员工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时,林宝金这样说。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鞋城”,制鞋是莆田的“看家产业”,目前全市拥有制鞋企业4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2016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00多亿元。但受困于经营模式传统、创新能力弱,制鞋产业长期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也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优化升级路在何方?莆田市一方面引导行业打造区域品牌,推动建立“莆田好鞋”联盟示范区,提升“莆田鞋”的美誉度;另一方面推动龙头企业联盟创新、联合创牌、抱团发展,成立莆田市众协联投资公司,搭建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助推鞋业优化升级。以荔城区为例,依托区内27家市级鞋业龙头企业,先后培育出双驰、易佰达等鞋业自主品牌近50个,全国鞋业信息中心、中国鞋类设计与技术研发中心、中国鞋类出口基地、中国鞋类创新示范基地接连落户,有效提升了产业的竞争力。

木雕、古典家具、珠宝银饰等工艺美术产业是莆田又一大传统优势产业。2016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63.58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8.9%,占比连续七年高居全省首位。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传统产业如何再创辉煌?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为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福建省古典家具协会会长黄福华说。

眼下,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逐步完善以三福艺术馆为核心的平台,展示仙作红木家具文化和技艺;鲁艺集团在新材料、新产品、新款式、新技术、新营销等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取得系列成果……莆田工艺美术产业重点加快行业标准建设,成立全国性跨界营销联盟和产业创新融合研究院,建设国家级检测中心和国家级设计研究院,积蓄了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转作风加油干,服务项目见效率

“预计月底1#厂房就能建成。在厂房建设的同时,我们开始实施内部无尘车间的装修,预计明年1月完成设备调试。”站在热火朝天的工地前,落户涵江滨海产业园区的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负责人李清平说。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三期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150多亿元。

今年5月动工、明年2月投产,这样的速度离不开莆田市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

以上率下、现场推进。莆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建设美丽莆田推进会,每次选取一两个县区,现场检查、点评项目,交流服务推进项目的经验做法;每月一次的重点项目调度会,亮典型、晒问题、对进度、比形象、查差距、找原因;建设美丽莆田各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每月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在行动一线观摩典型项目,现场分析、当场协调解决问题。

马上就办、立竿见影。一个个堵点得以打通,一个个项目加速落地,云度新能源汽车项目融资担保、秀屿工业大道建设工程的项目资金筹措等一批重大项目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公司发展顺利,得到市、区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周到的服务。我们计划扩大投资,打造国内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落户石门澳产业园的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华新说。

营造好环境,引领搭建好平台,启动了跨越发展新引擎。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莆田众协联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牧宇说,在莆田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好政策带动下,由双驰实业等家鞋业龙头企业牵头发起、国有企业参股的莆田市众协联投资公司,搭建起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可为鞋业企业降低采购成本10%、综合成本5%。目前,平台已注册活跃用户300多家,交易金额突破12亿元。通过众协联与兴业银行莆田分行对接,制鞋产业获得新增授信额度达4.3亿元,为产业升级引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以众协联为代表的产业新平台,接连“拔地而起”。在北岸开发区,莆田市以申办两岸健康产业先行区为契机打造医疗健康小镇,目前已经和国药集团等18家企业、研发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在荔城区金银谷小镇,依托当地金银珠宝产业大军,将形成集金银珠宝研发设计、品牌营销、展示交易、文化旅游等业态于一体的生态圈……目前,莆田已规划建设11个特色小镇,1个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4个纳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未来,这些产业平台将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增长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