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紧抓项目促跨越

2017-11-30 0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紧抓项目促跨越

□傅冬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与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赶超跨越、再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莆田的区位、港口、生态、文明等优势转化成引进项目、发展实体经济的新动能,力争在引进、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上寻求突破,以项目带动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

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规划与布局,把绿色产业提升工程列入《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中九大专项行动之首,策划生成了一大批产业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开启了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产业要发展,关键在项目。近年来,莆田市充分利用民营医疗资源优势、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筹建妈祖健康城等11个特色小镇、3个文化名胜区,策划生成了一大批产业项目。目前,妈祖健康城项目已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树兰医生集团、JCI刘继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美国投资集团、爱丁堡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与台湾鸿海集团、华润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特色小镇及文化名胜区也正按序时进度加紧推进。

“引龙头,铸链条”,这是发展壮大产业的有效路径。近年来,莆田市在引进龙头企业、促进龙头落地及示范带动方面不遗余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作为美丽莆田建设的30大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40亿元的华佳彩高新面板项目快速落地并投产后,产生了较强的“吸磁效应”,上下游产业链的厂商纷至沓来,不断延伸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引进LNG,形成了冷能供应与利用的LNG产业园区;搬迁扩建雪津啤酒项目,形成了食品加工园区和特色小镇。

项目要落地,需要平台载体。莆田市借鉴国内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统筹整合规划布局了包括石门澳工业园区、东吴临港工业园、兴化湾南岸工业园区、莆头工业园区、仙港工业园区东峤工业园区等六大产业平台。一个园区突出一个产业特色,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产业基地。

今年1—10月,全市48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3.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9.2%,超序时5.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超亿元项目166个。其中,仙游智能终端、CPL、华佳彩、南日岛海上风电一期、平海湾海上风电二期等13个项目完成投资均超10亿元。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与投产,再上新台阶、赶超跨越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作者为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