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兴业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合规制胜 行稳致远——兴业银行莆田分行“兴航程”2017内控提升年活动纪实

2017-12-01 11: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3月,兴业银行莆田分行“兴航程”2017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夯实基础、深化服务、提升专业和效率的“三个着力点”,围绕合规文化传导、流程和制度优化、查找风险点和完善风险控制、加强整改和责任追究、强化合规管理资源保障这“五条主线”,着力构建架构清晰、管理高效、控制严密、保障有力的全员全流程合规内控管理体系,保障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合规内控管理形象。在活动中通过多举措夯实内控合规基础,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将活动推向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多样活动丰富内涵,合规文化深入人心。3月15日召开动员会,在会上兴业银行莆田分行行长王惠斌宣贯了本次“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背景、目标、活动内容,并对活动的展开提出具体要求。4月份,分行组织全体308名员工签署《合规倡议书》,并在分行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宣传倡议,同时制作电子宣传文案,通过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宣传。6月份,开展2017年度“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宣贯培训会,号召员工严格遵守增强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践行“合规致胜”的理念。同时制作宣传海报、禁令桌贴,组织员工进行《十三条禁令》考试,不断强化员工合规意识。活动期间累计开展“合规下基层”活动20余次、组织开展“合规大讲坛”7次,由分行法律与合规部牵头,针对辖内八个分支机构及三个社区支行合规内控薄弱的业务、管理领域,进行现场宣讲、普及基本法律知识、内控合规管理要求等、帮助基层员工充分领会、掌握合规知识,做到网点全覆盖、人员全覆盖。

推进制度标准建设,夯实合规管理基础。一是组织对辖内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与后评价,对各项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完整性及可操作性进行重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相关业务流程和管理规范,及时废止或调整不适应业务发展和内控要求的制度,保障各项业务合规稳健发展;二是梳理重要岗位“应知应会”行为规范,对关键岗位员工需遵循的制度规范进行分类梳理,引导各级员工了解并掌握自身岗位的禁止性、约束性和限制性要求,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为员工的行为规范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三是开展全员“找缺陷、提建议、强执行”活动,引导员工从本职工作出发,将岗位实际操作与制度规定和业务流程节点相对照,提出对总、分行规章制度的合理化建议,提高活动的参与性,提升员工参与积极性。

突出查找发现风险点,着力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借助年内开展的“三三四”专项活动、全面风险大排查等内外部专项治理活动,对业务开展全面自查剖析,针对关键业务、管理领域,完善风险控制手段,对梳理后的风险点进行研究分析,区分问题性质和成因,通过制度规范、流程优化、风险标识等手段进行整改提升,形成良性循环,防范类似风险、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也通过丰富科技手段,提升合规内控监测水平。分行依托科技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合规内控与操作风险管理系统、客户风险报送系统、风险预警系统、企业金融业务平台、零售信贷系统、金融市场业务管理系统等,规范操作流程,防范操作不规范导致的风险。

兴业银行莆田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兴航程”内控提升年活动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有力的提升了该行合规内控管理水平,“合规致胜,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深入人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业务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但合规内控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常态化的落实,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内控合规文化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文化中去,切实将内控合规变成员工的文化基因,行稳致远,实现“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光荣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