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北岸为整治高额聘金出动特警?警方:系谣言

2017-12-01 1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网安支队辟谣

东南网莆田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通讯员 黄蕾如)近日,网传莆田北岸忠门镇一村民因聘金太高引来了大批部门干部和特警,结果村民房子被拆。东南网“网络求真”栏目记者今日从莆田市网安支队获悉,经核实,该网传内容系谣言。

根据网友提供的网传信息显示:“北岸首例,昨晚忠门王厝年头订婚68万(元),当晚,政府去女方家,把大人抓起来,要求18万(元)以内,昨晚结婚引来了大批官员干部和特警,村干部落马!”“昨晚在忠门听到有一家聘金30.8万刚办的订婚酒,政府就上门处理,还把人家房子都拆了……”

今日,记者从莆田市网安支队获悉,经核实,近日,北岸特警并无因网传事由出警的情况,该网传内容系谣言。

同时,11月30日,北岸党工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信号“美丽北岸”发布文章《北岸食药监分局:连夜出勤对忠门镇王厝社区王某某家婚宴现场开展检查》对当天的情况予以说明。

据介绍,11月27日晚8时许,北岸食药监分局接到“忠门镇王厝社区居民王瑞春在未向社区居委会报备农村集体聚餐的情况下在家举办婚宴”的线索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带上快检设备,配合忠门镇人民政府执法人员一同前往王瑞春家。联合执法人员当即叫停婚宴,并对现场开展检查。

经检查,现场共开办酒席9桌,其间,执法人员重点就食品原料采购渠道是否合法正规、是否做好进货验收,食品制作过程是否有做好卫生安全防护工作等开展了检查,并随机抽查了厨师及协助阿姨的健康证明。

北岸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现场对婚宴食品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提醒,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凡是在农村,非经营性自办婚宴、寿宴、满月酒等满50人以上的集体聚餐,举办者应主动向镇(街)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备。而且集体聚餐举办人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举办集体聚餐活动,了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确保聚餐活动食品安全,真正把农村喜事办好。

此外,东南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20日,北岸开发区移风易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致全区党员干部、企业家、群众的一封信》,大力倡导自由恋爱“零彩礼”婚嫁。全区婚嫁彩礼(含聘金、金银首饰等聘礼)一般不超过9万元,特殊情况不超过18万元。

阅读延伸:

《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致全区党员干部、企业家、群众的一封信》

北岸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群众:

婚嫁彩礼作为男女双方婚姻缔结的见证,已被当作一种传统民俗, 源远流长。娶亲纳征,作为婚礼程序的适度彩礼本也无可厚非。然而,近年来,北岸婚嫁彩礼“行情”暴涨,动辄一、二百万的“高价彩礼”,已经远远超出多数群众的承受范围,不少群众不堪重负,因婚借贷、因婚返贫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按照省纪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北岸开发区党工委决定,即日起,在全区开展以治理“高价彩礼”为重点的移风易俗工作,以此推进“文明北岸、和谐北岸”建设。为确保“高价彩礼”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现倡议如下:

一、抵制“高价彩礼”。全区党员干部、企业家、群众要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理性对待婚嫁彩礼,坚决摒弃摆阔炫富、互相攀比、以婚谋财等错误思想,坚决杜绝低龄婚育、买卖婚姻、婚姻诈骗等行为。大力倡导自由恋爱“零彩礼”婚嫁。全区婚嫁彩礼(含聘金、金银首饰等聘礼)一般不超过9万,特殊情况不超过18万。婚介人员要讲究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民间媒人不得哄抬彩礼,左哄右骗,借机敛财。

二、婚事简办新办。提倡文明节俭办理婚嫁事宜,不搞攀比,不讲排场,尽量减少宴请的次数,降低设宴的标准,控制宴请的对象和范围,坚决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三、企业家示范带动。广大企业家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引领者,为广大群众作出示范、树好标杆。要传承发扬忠门商人“勤、俭、孝、善”的传统美德,不在婚嫁办酒上“摆面子”,多往公益慈善上“挣面子”,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办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造福桑梓。

四、党员以身作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也要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让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新风礼仪的文明时尚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惠及万家;革弊立新,势在必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做新风正气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共同抵制“高价彩礼”,还婚姻嫁娶应有的纯净和美好,让北岸更文明,让群众更幸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新闻媒体踊跃举报监督,监督热线:0594-5992221、6976780。

北岸开发区移风易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0月20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