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品鉴证备案成打假“利器” 岭南名家身体力行

2017-12-01 16:37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方楚雄老师作品鉴证现场

南方网讯(记者 杨智明)11月28日,岭南名家方楚雄、李劲堃、张彦艺术作品鉴证备案活动在花城美术馆举行,为每一件艺术作品提供了准确、安全的唯一鉴证信息。“从此,它们拥有了身份证”,方楚雄亲自到场确认签字,一语中的地评价道。

此次共鉴证备案方楚雄作品8件、李劲堃作品10件、张彦作品10件,具体从作品的创作者、创作年代、尺寸到材质等信息,一一被采集入库。鉴证过程极其小心谨慎,鉴证人员一一核对信息后,一道接一道地拍照登记。记者在鉴证备案现场看到,鉴证人员全副“武装”,身着大白褂工作衣,口罩、手套也整装齐备,细心地做好鉴证工作,防止作品在鉴证过程中受损。“原来艺术品鉴证备案可以这么酷”,在旁的见证者不禁赞叹。

鉴证备案全过程:作品交接——作品备案——作品鉴证

意义

为保证艺术品真实性护航

方楚雄第二次选择将艺术作品进行鉴证备案,今年5月他46幅作品已通过国检艺术品鉴证溯源系统,完成备案,并获得证书。方楚雄颇有信心地告诉记者:“通过鉴证备案,更放心地让自己的作品展出”。不可忽视的是,当前假货赝品充斥市场,甚至会出现艺术家作品被掉包的现象,而通过鉴证备案,相当于为保证艺术品的真实性“护航”。

针对艺术品交易市场出现的乱象,早在 2016年3月15日,文化部新修订了《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对艺术品市场实行全方位内容监管。

南方文交所也积极响应文化部号召,与国检艺术品鉴证中心展开战略合作,采用互联网+概念,运用IT技术和科学的鉴证手段,将手机与采集设备相结合,运用鉴证数据库大数据,实现随时随地备案艺术品、查询艺术品,让艺术品鉴证溯源数据真正应用到艺术品交易的每一个环节,为广大参与者提供有效、科学、唯一的数字化保障。

“国检鉴证APP”就是鉴证备案的核心武器,因为它结合“MINI贝”微观影像采集设备,且集备案、鉴定、查询、证书下载、主页展示等众功能于一体。那么,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推广,补充经验鉴定的短板,逐步发展为艺术品鉴证市场的新常态,也渐渐成为业界新宠,努力将艺术品鉴证市场“推向质量时代”。

效应

会有更多艺术家选择艺术品鉴证备案

此次艺术品鉴证备案活动中,张彦带来了10件日本风景写生作品,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艺术品鉴证备案,早早前他就留心到南方文交所、花城美术馆为艺术品鉴证备案所做出的努力。

张彦老师作品鉴证现场

他所有经过鉴证备案的作品将被送至日本参加《艺的鉴真--中日艺术大学教师邀请展》,他同样非常踏实地说:“作品有了鉴证备案,再长途爬涉,也不担心被掉包了”,他并呼吁更多艺术家加入艺术品鉴证备案队伍,让自己的艺术品拥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

一直以来,广东就是反艺术造假的前沿阵地,之前就有岭南画家杨之光、陈永铿公开向造假“亮剑”,形成了反假的氛围。而艺术品鉴证备案就刚好可以成为反艺术造假的“利器”。

花城美术馆馆长尹大玮接受记者采访谈道:“当前,艺术品市场理清真伪问题、建设价值评估体系,是解决艺术品行业痛点的关键所在。而艺术品鉴证备案就是理清真伪的重要手段,运用科技手段参与数据化鉴证能大大提升鉴证的公信力以及可靠性。”

花城美术馆之所以花大力支持艺术品鉴证备案,尹大玮说道,比如,可以让更多艺术品有保障地走出国门,彰显文化自信。所以,花城美术馆给予了《艺的鉴真--中日艺术大学教师邀请展》极大的支持,让艺术家的作品走出国门前,接受鉴证备案,是对“鉴真”的一次身体力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