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2017-12-02 1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职工原创故事

征 集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我叫冯振波,是一名30多年工龄的老带电线路工。最近遇到了一些困惑,希望大家能来帮我出出主意。

困惑NO.1:

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班组?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汗滴杆下土,线路工最苦;晒得像煤球,吓跑俊媳妇。”这就是我们带电作业线路工的真实写照。因为这个,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来我这。我们翘首以盼,最近终于盼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可得让他给我解解惑。

冯振波:小吴啊,我就纳闷了,咱们福建山秀水美,工作在青山环绕之间是多么美好,最近还流行什么都市白领回归自然减压,我天天就在这种环境里工作,什么压力也没有。你说说像你这样的年轻人怎么就不愿意来呢?

小吴:这……师傅啊,我听身边的同龄人说过,他们不想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里山太多,电力铁塔一般都在野外,工作要翻山越岭。烈日、寒冬,风里来雨里去,堪比唐三藏西天取经……

冯振波:小吴啊,听你这么一说,你小子是不是也挺不情愿来这的啊?

小吴:啊,师傅,这您就误会我了!我可是专程来投奔您门下的!入职时听同事前辈说,2016年的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先后来袭,对咱们的电网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您可是三入灾区,我对您仰慕得很呢!

冯振波:算你小子嘴甜,记住喽,今天师傅先传你心得,干我们这行要有“三得”,就是要吃得、饿得、干得。小伙子,未来是你的!快鼓励你的同龄人一起来加入咱们班。

小吴:这……师傅,可不是人人都有我这觉悟,不过哪天等您得了“感动中国”奖,来拜师的门槛估计就会被踏平了!

冯振波:……

困惑NO.2:

如何提高年轻人的体质?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30多年来,夏天干活,为了避开高温,我总是早上6点多就带着班员上山。班里的那些个年轻人啊,个个都是叫苦不迭。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大家到马尾带电更换绝缘子,忙到中午12点多工作刚结束,又接到一个新任务:某110千伏线路因雷击断股严重,需立即处理。

我们顾不上吃饭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到达抢修点时已经下午2点多。抢修地点在车辆无法到达的高山顶上,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家,所有人全身被汗水湿透。班里的许多年轻人开始抱怨,不愿上山。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我想起自己当学徒的时候,我的师傅曾告诉我:“共产党员就是要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我们的工作不轻松,但不能倒下!”于是,我扛起工具就往山上爬。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在我的带动下,年轻人纷纷动了起来。别说,这些小伙子还挺争气,虽然一个个喘着大气、皱着眉头,但嘴上也没多说,还是 争先恐后地跟上了。

到达现场后,大家都抢着登杆操作。抢修完毕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草草吃完晚饭,我们又赶往长乐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回去的路上一车人呼呼大睡。看着他们,我的心里满是安慰,不过话说回来:这帮小伙子的体质也太差了吧,我要如何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呢?

嗯,只能多多爬山了……

困惑NO.3:

如何教年轻人正确面对困难?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2)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2)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2)

我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文化水平不高,专业水平受限。当时,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坚持,总希望把技术弄懂弄通。每当遇到问题,我就向老技工求教,到资料室查书本、手册,查不到就到图书馆找答案或自己买书。二十多年下来,家里已经积满了一墙的书册和材料。2010年,由我主编的《国家电网公司输电带电作业教材》出版发行。作为一名一线工人,能编写全国教材,这是属于我的小骄傲。

在我的带电作业经历中,也遇到很多次因现场条件不足而放弃带电作业的情况。如何提高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是我必须面对的问题。

2006年5月26日,水口水电站500千伏开关站刀闸严重发热,有可能引发电网重大停电事故。而此时水口电厂机组正处于丰水满发状态,又不宜停电。情况万分紧急!

在大家束手无策时,我临危受命在现场创新方式加工导线夹具,制订出刀闸两侧装临时短接线的过渡方案,圆满完成了抢修任务,为企业挽回了220万元的损失。

回去后,我们班组对这次抢修过程进行了总结。大家纷纷表示,作业的时候用安全带吊挂在绝缘梯上操作,体力消耗很大,也很危险。然而,面对这个缺陷却又都想不到什么办法。

突然,一个异想天开的声音打破了沉默。

张世炼

我们平常在训练室练习的时候就不会遇到体力问题,因为大家都有坐有站。吊着工作没着力点太消耗体力了,要是能坐着作业该多好啊!

冯振波

小张,你这个想法很有创意!别说不可能,我们就来试试,给大家造一个舒适的“沙发”工作台!

围绕这一想法,大家集思广益,设计草图画了一张又一张,粗加工、深加工,自己动手操作……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和实践,我们就地取材,终于利用现有的工具搭起了可让人坐着作业的绝缘平台。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3)

说真的,创新的过程很艰辛,推倒重来是家常便饭,好多次身心俱疲时,我都想放弃。但是,每当记起搞发明的初衷,我都会咬紧牙坚持下去。

现在,我带着徒弟们做创新,每年都会获得5项以上的专利。而使用创新工器具解决作业难题,也成了我们带电作业的“制胜法宝”。

如何教年轻人正确地面对困难,我总是感到困惑,却也总是在寻找答案的路途上。

冯振波

你说,假如我遇到困难就退缩,还能取得什么成果?要正视困难、想办法解决困难,重在毅力。年轻人,加油!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3)

以冯振波名字命名的冯振波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截至2016年年底,冯振波共获得35项专利,获评42项全国发明展奖、省公司科技进步奖等,8个成果国内领先,6个项目在全省推广。

日前,冯振波还被评选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第二批“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并在电力行业表彰名单中排名第一。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