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采用激光技术消除线路异物缺陷

2017-12-06 1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正准备清楚输电线路上的漂浮异物 陈凌炜摄

东南网莆田12月6日讯(通讯员 陈凌炜 潘翰)12月4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采用激光技术成功清除了4起架空输电线路导线异物飘挂缺陷,进一步提高主网输电线路运维检修水平,有力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架空输电线路有时会发生金属丝带、各种薄膜和风筝等异物吹挂在导线上的情况,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传统处理方法需线路停电或者带电作业,但线路停电降低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增大了区域停电风险、可能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而带电作业处理方法一般需要人员进入高压强电场进行作业,间接或者直接接触带电体,存在较高作业风险,且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高。

通过激光技术能够对异物进行远程、快速、精准消缺,同时不会对设备造成损伤,具有安全、快速、可带电作业的特点,适用于大部分架空线路非金属异物、树枝、马蜂窝等物体的清除,彻底解决了传统的带电作业或停电人工作业时间长、安全风险高等缺点,提升了消缺效率,确保了架空输电线路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主要由异物清除器光源主体、异物清除器发射部、电动云台三脚架、控制器、专用电池等模块组成,电池续航能力超过1小时,射程为150米,可按照异物特征类型,分10档选择发射特定功率和波段的激光,有效作用于非金属材质的电网异物,通过远程加热对异物进行烧蚀、熔断,让其自然掉落。

在消缺现场,操作人员通过控制瞄准镜方向,将绿色瞄准光点调至目标处,随后执行出光操作,十分钟便顺利完成气球漂浮物的清除工作。据了解,近年来,莆田供电公司紧跟电网科技发展的最新科技,成功运用电网异物带电远程清除等先进技术处理各种线路隐患,有力地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