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回归文化,仙作迈进融合发展新时代

2017-12-07 09:05  陈荣富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游县县长吴国顺(左)接受“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牌匾。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荣富 欧碧仙/文 记者 周明太/图)行业标准、集体商标、区域品牌、融合发展、新业态……12月3日,在仙游举办的世界工艺美术博览会、中科院第三届中国国际传统工艺技术博览会、第五届中国(仙游)红木家具精品博览会上,这些关键词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也预示着仙作产业即将走出“寒冬”、跨过“调整期”,迈进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弘扬传统工艺,铸就区域品牌

仙作(仙游古典家具之简称)与“苏作”“京作”“广作”并称为中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与其他流派相比,仙作可谓是厚积薄发,成为后起之秀。从2005年产业集聚起步,短短十几年间,仙作红木家具产业成为当地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2016年仙作生产厂家达4000多家,从业人员达18万人,实现产值368亿元。仙游县荣膺了“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全国红木古典家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称号。特别是2014年“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仙游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古典家具产区。如今,仙游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之一,古典家具高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七成以上,被誉为中国红木家具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仙作的崛起与辉煌,根植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源自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千年古邑仙游这块文化沃土上,曾孕育了4名宰相、5名状元、13名尚书、28名侍郎、732名进士,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称,曾出现“科甲冠八闽”的盛况,更以全国戏剧之乡、武术之乡、国画之乡、工艺美术之乡而闻名海内外。“深厚的文化积淀集中反映在古典工艺家具上,仙作就是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仙游县原政协主席、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名誉会长何锦驰说,仙作同时也是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传承和创新,实现了“形、材、艺”的和谐统一,无处不闪耀着中国传统家具与文化的魅力,“从这一方面上说,仙作是在追求实现使用性、观赏性、收藏性相统一的艺术家具。”

博览会上展出的木雕作品,造型独特,吸引了许多观众。

制订行业标准,凸显文化内涵

“红木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良币将驱逐劣币并建立红木行业健康生态,以融合发展来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常及时的。”在本届博览会开幕仪式上,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这样说。

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与许多产业一样,仙作产业也从“辉煌时代”跌入“调整振荡期”。

“原来是门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如今可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在仙游县城通往红木古典家具发祥地榜头镇的红木家具“十里长街”,一些展厅的老板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产业受挫、生意萧条,固然有市场供求的因素,但根本原因在于“一哄而上,盲目跟风”。原先办古典家具企业的,是一些传承制作技艺的师傅,或是聘请了有技艺师傅的企业家。所生产出来的家具虽因材质不同各有特色,但在制作技巧上大都承传了传统工艺,形式上呈现出仙作独特的审美特征,颇受消费者青睐。

“市场的红火,也让一些投机者看到了机会。”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三福集团董事长黄福华说,“投机类型的企业,心没有沉下来,生意好就开门,不好就停业关门,大不了捞一票走人。将红木家具当作投机生意来做,导致模仿成风,也就顾不上品质,更谈不上工艺。”

少了文化元素,再贵质材生产出来的家具,也仅仅是实用性的家具,而不是值得珍藏的收藏品;少了工艺创新,跟风扩张只会加速产业走向没落。

历经三四年的沉默、调整、转型,仙作产业该何去何从?

“回归理性、回归文化本质,制订行业标准,以标准化推动产业发展。”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仙作古典家具》标准通过了中国标准化协会的论证,并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正式颁布实施。这个标准与国际接轨,在国内首次制定,体现了仙作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同时,“仙作XIANZUO及图”集体注册商标也对外发布,仙作又多了一张国家级“金名片”。

参与标准制订的黄福华介绍说,标准化是支撑产业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是培育优秀品牌、支持优秀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仙作古典家具》标准规定了仙作古典家具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产品质量明示卡、包装、贮存与运输的要求。标准发布实施后,对于规范仙作古典家具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准化是优秀产品走向世界的专业技术语言,仙作以标准化推动产业的国际化值得行业学习、借鉴。”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说,近年来,仙作不断亮相国际大舞台,三福艺术家具今年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会议用品,再一次将仙作非遗文化推向世界。

行业标准,是产品的品质保障,对仙作而言,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中国传统家具作为文化之美,在世界范围内受到的尊重与推崇。当代年轻精英的美好生活,尤其需要这种‘文化之美’。”与会的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原馆长柯惕思说。

三福国礼产品受到参会者关注。

创新融合平台,培育新型业态

进入新时代,仙作产业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在本届博览会举办的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指出,仙作的发展趋势迎来利好,融合的趋势已经逐渐清晰,龙头企业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红木产业已经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要在产业联盟的思维下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建立融合发展的机制平台;要在平台上进行智慧融合、资源融合、专长融合和跨界融合。”黄福华说,未来的红木行业需要的不仅是一个优质产品,一个良好品牌,更需要融合行业各种力量,共同打造大平台的全新模式。

在本届博览会上,三福集团的“和木生彩”品牌正式发布,这是对共建新生态、共商新模式等理念的先行先试。近年来,三福在高端艺术家具上稳健发展,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三福敏锐地洞察到年轻精英对中式文化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战略性推出“和木生彩”品牌加盟及多元化合作模式,吸纳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种力量,并以“合伙人”来重新定义合作双方的关系,确保各方力量都能共赢未来。

“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打造融合平台,引领产业发展,这已成为业界的共识。今年初以来,作为仙作的龙头企业,鲁艺集团借鉴“互联网+”实体思维、平台思维、供应链金融思维、价值流通思维,结合企业自身管理和运营特点,率先成立了“仙作云共享展厅”和“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个平台,打造C2M(消费者定制到工厂)全新商业模式。

“一头连着制造商,一头连着消费者,省掉库存、物流、总销、分销等一切可以跳过的中间环节,砍掉了包括库存在内的所有不必要的成本,让用户以超低价格购买到超高品质的红木家具。”鲁艺集团董事长庄明芳说,中小企业能在服务中心获得贷款后进行原材料购买,再通过“仙作云共享展厅”获得鲁艺产品的生产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经销商无需备货,可直接通过“仙作云共享展厅”APP产品数据资料向终端客户进行销售;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可向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申请金融贷款,并通过加盟商付款至“仙作云共享展厅”,定制或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红木产品。

“仙作云共享,领舞全行业”,鲁艺试行的全新文化业态,有力地助推仙作产业逆势而上、优化升级。一年来,该集团为几十家红木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开发加盟商300多家,销售额同比增长1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