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法治信访在线(莆田市信访局)> 最新新闻 > 正文

依法信访违法必究 莆田市一非法上访人员被依法批捕

2017-12-08 11:22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db58b87bba5134e44958f009180b0bc

东南网莆田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今年以来,莆田市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活动为主线,以深化“三无”县乡村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依法处理信访违法行为,着力“办结一批、化解一批、救助一批、教育一批、稳控一批、处置一批”。据统计,全市政法机关共依法查处违法信访人员94人次,其中警告17人次,行政拘留59人次,刑事拘留18人次,进一步明确依法信访的正确导向。

据了解,2013年起,北岸山亭镇莆禧村村民陈某珍以信访为名,故意制造事端,不断缠访闹访和越级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为做通该夫妇思想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村老人协会、平安协会及其亲属等多方进行面对面调解,并组织召开听证评议对其诉求进行认定,但陈某珍不予理会,仍然继续闹访。近年来,信访人已多次违法上访,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岸公安分局刑事拘留。11月7日,经秀屿区检察院批准,莆田市公安局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珍执行逮捕。

北岸山亭镇信访办干部郑杰介绍,信访人陈某珍主要反映他人取土变卖牟取私利问题。经查,其反映的问题不实。在此之前,信访人也曾反映过其他诉求,并从中获利。此后信访人个人私欲膨胀,想借信访之名滋生事端,企图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因此,陈某珍的诉求是不合理的。

北岸山亭镇莆禧村老协会成员介绍,村党支部书记刚到任时,就多次到信访人家里与他们谈心交心,做思想转化工作,信访人起初也答应不会再无理取闹,但不久又反悔并且继续上访。村老干部、平安协会会长、镇司法调解员等也多次与信访人面对面调解,做信访人思想工作,教育信访人要依法依规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放弃无理诉求,但是最终还是不能达成共识、无功而返。

“不合法不合理的诉求在任何时候都是不予支持的。陈某珍反映事项系无理诉求,经北岸开发区、镇、村领导及干部反反复复做思想工作,但陈某珍始终不听劝阻,最终因多次违法上访被逮捕。”郑杰说。而对于陈某珍因非法上访被逮捕一事,该村老协会成员表示,“我认为这是法治信访大环境下必然的结果。信访人的合理诉求我们要依法依规给予解决,但是经多次教育劝阻仍执意采取违法信访行为的,政法机关应当及时介入,严厉处理,这样依法信访的导向才会更加明确。”

福建省闽莆律师事务所律师彭礼斌表示,依法、文明、有序地到指定场所表达合理诉求,这既是充分、合理反映诉求的正确途径,也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但是,如果为制造影响或发泄不满情绪,以满足自己不合理诉求,越级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缠访、闹访,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