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将河道治理项目建成精品工程

2017-12-14 09:22  林剑波 林国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寿溪岸边的荔枝林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国富 文/图)“经常都能看到一些人驾着小船,往返于河道之间,清理水上垃圾。”近日,在莆田荔城区拱辰街道江张镇村,村民何秀莺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明显,河水变清澈了,河岸边的荔枝树也生长旺盛,不再因为水污染而枯萎死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莆田市水利局局长黄德元说,近年来,莆田市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将河道治理项目建成精品工程,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对南北洋200公里主河道的生态综合治理。

南北洋位于莆田最大的河流木兰溪下游,总面积425平方公里,是我省四大平原之一。平原内部河道长达655公里,主要河道310公里,水面总面积2.8万亩,分布在城厢区、荔城区、秀屿区和涵江区的16个乡镇,涉及203个建制村,共90多万人。

水系连通 流水不腐

在荔城区八二一南街天九湾十字路口,有几台打桩机不停转动,正在建造一个长达130米的箱涵,开辟一段新的人造河道,于建德天城小区处,使下磨溪、北渠与护城河连通。该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需要清淤1公里河道,打通125米断头河,目前支护桩已全部完成,处在箱涵施工阶段,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下磨溪、北渠和护城河基本处在主城区内,由于周边居民楼密集,淤积严重,特别是三者交汇处的河段,位于镇海街道西社小区附近、5米宽的地下涵洞几乎处于断流状态,只有少量水源进入护城河,导致护城河水体出现黑臭情况。

摊开南北洋平面地图,一幅形象的水生态画卷跃然纸上,东圳水库、延寿溪、木兰溪……这些莆田人耳熟能详的湖库和河流,给人以最直观的认知。整个南北洋平原有上百条河流,错落有致,共同组成一个水系网络,如同人体上的血管脉络一般,庞大而又复杂。

“水生态要维持正常,就不能有任何梗堵。”莆田市水利局水利管理站负责人张福泉说,城区需要打通3处断头河,除了护城河,另外两处在下戴河和下亭河,前者将于明年春节前完工,后者预计明年6月份完工。

其实,打通断头河仅仅是个铺垫,更重要的还是引水。通过木兰溪北渠、下磨溪和延寿溪,莆田市综合调度木兰溪、东圳水库水源,形成常态化机制,最大程度利用有限的生态补水资源,让城区河道乃至整个南北洋水系都保持活络。

在拱辰街道办下店路施工现场,这里将铺设一条钢管,直径50厘米、长650米,从延寿溪河道抽水到下戴河上游,每天可从延寿溪调水约2万立方米,对下戴河进行水体置换。在下戴河上游附近,将新建一座20平方米的抽水泵站,从下戴河抽水进城。

另外一处引水口在北渠,正在实施改造工程,项目于11月初开工建设,计划在东圳干渠倒虹吸管下游旁新建一个取水口,引流到北渠。今后,在北渠正常年份的150天汛期内,可向城区引入16立方米/秒的水量。

旧的北渠取水口

生态护坡 净化水质

记者来到莆田市政府广场,旁边有一段河道,是龙桥溪流经此处。流水潺潺,水量不大,但清澈见底,依稀可见几只小鱼在游动。

溪流两岸长满了草本植物,用手轻轻一拨,底下竟然是一堆河卵石,被装在用钢丝编成的石笼里,有十多米长。这些石头都是河道清淤时挑出来的,就地取材,用来护坡,既可以巩固坡下的土层,又可以挡住汛期时的洪水。石笼做好后,在上面散点土和草种,没过多久,就青草幽幽了。

以往为了方便省事,大都采取铺设条石或是水泥浇灌的方式,护住河道内部的岸坡土层,减少水土流失,增强蓄水排洪能力,但无法发挥土壤和植物的净水能力,会降低水源的质量。而天然河道不同于灌溉渠,不仅有引水功能,还承担着一定区域内小气候的调解功能,以及维护水生态平衡的作用。

生态治理,先从理念转变开始。除了石笼护坡法,莆田还采用了木桩护坡法,这种方法被普遍运用在需要护坡的南北洋河道中。松木是主要的选材对象,将其往土层里打,高度与水位齐平,每根松木之间相隔20厘米,中间放置一块河卵石,以此达到固土的目的。

“只要护住河岸底层的土体即可,护坡以上部分就遍植树木,加强巩固土层和净化水体的作用。”张福泉说,“石笼和木桩护坡法的技术难度都不高,成本也低,一根松木几十块钱而已。”

在清淤时,莆田同样秉持生态理念,减少人为因素,按照自然状态,顺应河势,留住沙洲,保住特有的土海湿地公园;同时,拓展自然生态空间,留住水草和水鸟栖息地。

延寿溪沿岸景观

一增一减 就地造景

在龙桥溪的河道内,有一处别样的景致。一个小岛“孤悬”在水中央,与岸边没有任何的道路或桥梁相通,岛上生长着柳树、木棉树、荔枝树,郁郁葱葱,还有不少小鸟把家安在这里。

原来,这个小岛完全是“无中生有”。“以前不管是受污染还是没受污染的淤泥,清理后一律运走,现在不一样了,只把受污染的淤泥运往规定位置,进行科学处理。至于无污染淤泥,全部截留下来,就地充分利用。”张福泉说。

淤泥就地利用不但变废为宝,还减少了治理成本,据估算,1立方米淤泥外运10公里,要花费4元钱左右,但对于大工程来说,动辄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立方米淤泥,这笔节省下来的费用就相当可观。

在延寿溪中游地带,也有一个岛,岛上全是荔枝树,数量有一两百棵,其中多数有几十年树龄,部分已有百年树龄。这个岛原本不是岛,与岸相连。由于历史缘故,一些河道两岸被人为占用,或修路或建房或种树,使河道变窄,限制了过洪断面,降低了排洪能力。如果按照常规做法,就是砍掉树木,拓宽河道,但作为莆田市树,该市在整治河道时,有意识保护下这块成片的荔枝林,不惜增加治理成本,开挖一条宽60米、长1公里多的新河道,使荔枝林成了一个河中岛。

据了解,这个荔枝岛处在城涵河道园林景观的一个节点上,周边规划了水生植物观赏、观鸟亭、湿地花田等景点,还配备有科研保育中心、花园餐厅、游船码头等。其中,白鹭河渚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突出河道湿地、生境、科普教育和体验。整个节点景观在展示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融合莆田文化元素,呈现生态人文景观,营造“荔都千树月,春水一湖烟”的美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