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找准出口产品着力点,精准提升质量见实效

2017-12-14 17:50  陈凌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凌宇)近年来,莆田检验检疫局以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作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紧盯辖区产业特点,围绕“三大”国家级的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和安全敏感的农食产品、竹木草制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该局就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创建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通过考核得到质检总局的认可。今年以来,该局以深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出口鞋类产品质量提升,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结合表外工业品抽查活动,开展示范区内企业产品质量普查,免费为企业对鞋类中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检测评估;二是组织制定了出口鞋类安全示范区团体标准,目前已发布实施《运动鞋》《儿童运动鞋》《休闲鞋》和《轻便胶鞋》等4个莆田好鞋联盟标准;三是联合温州鞋类示范区,根据各示范区的鞋类产品种类特色,制定出适合各示范区特点,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到欧盟标准要求的示范区系列联盟标准,第二批拟开展《皮鞋》《拖、凉鞋》《雪地靴》和《麻底鞋》等“莆田好鞋”联盟标准的制定工作;四是以技术创新促进质量提升,提出了《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团体标准的研究及应用》科研项目,现已在质检总局立项。

同时,该局还深入推进蔬菜和鲍鱼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1种形式+4个体系”的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综合管理模式,涵盖辖区两大出口食品农产品,包括蔬菜、鲍鱼及其制品。为了让质量提升工作尽快见实效,该局在示范区内开展风险监测,对产品进行抽样普查;提供技术服务,及时向示范区企业解读国外新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开展培训宣传,切实提高出口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示范区这个大平台的引领作用,推行“一标两市”的发展模式,应用“国家级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国字号品牌,打造南日鲍鱼区域品牌,实现优质优价。

除了提升地方支柱产业的出口产品质量,该局还主抓敏感产品,保质量安全,以“111模式”统领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监管工作,以转变监管方式帮助竹木草制品快速通关。据介绍,该局每年初对辖区出口食品企业开展分类考核,在风险分析报告下发后,帮助企业制定自检自控计划,并以进出口产品国抽计划为基础,用“111模式”制定的省抽计划为辅助,加强检测,以科学数据确保质量安全;深化“源头管理”和“口岸验放”联动机制,提高出口食品农产品“集中监管、分期跟踪”的有效性。

对技术含量不高的出境竹木草制品的质量提升工作,该局将重点环节放在通关效率上,以效率争取时间,以时间换取质量,打破常规的检验监管方式,出台适合产品快速通关的监管方案,内容详细罗列辖区出口竹木草制品产品品种、检疫风险分析分级和生产企业下厂监管实施计划等,切实提出通关效率,争取缩短通关时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