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仙游一村委会被指擅自更改设计路线 回复:按图施工

2017-12-15 09:35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天施工现场

东南网莆田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近日,莆田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半林自然村村民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村里正在修建道路,这属于财政拨款支持项目,但村委会竟随意更改设计路线,而且占用村民土地也没给补偿款。【留言详情】对此,仙西村村主任纪清雄回复,该项目属于仙游县2017年土地整理项目,设计路线图经上级审批后按图纸施工。此外,该项目通过土地整理后,实际可增加耕地面积24.47亩且仍属各生产队,故村民被占用的土地没有补偿款。

11月29日下午,东南网记者来到半林自然村看到,村民所反映的道路依农田而建,当天工人正在施工做路肩。“原本这路是要从那边修过来的,那边靠山所占的农田会较少,可如今却被村委会变更到此处。”村民戴先生指着对面几户人家的房屋说。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有的路肩已损坏

此外,村民戴先生还反映,该项目资金来源政府财政拨款,可修路占用到村民的土地,村委会却没给补偿款。而且施工所用的沙石是从河里直接运来的,担心工程质量不靠谱。当天,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有的路肩已损坏。

对村民所反映的问题,仙西村主任纪清雄介绍,该项目属于仙游县2017年土地整理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主要通过土地平整来增加耕地面积,方便群众农机下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该项目包括农田整改,修建田间道、排洪沟渠等工程。“在半林自然村,我们原本打算各修建一条砂砾路面的生产路,宽2.5米;一条混凝土路面的田间道,宽3.5米(不含路肩),两条路总长共计643米。但因原计划修建的田间道要从6户村民门前经过,有群众不同意,我们只能将原计划修建的生产路改成田间道,并同设计公司沟通,对设计草稿进行更改。之后,设计路线图经过专家论证,再交由上级审批通过,经招投标后按图纸施工。”纪清雄说。

就占用村民土地无补偿款一事,纪清雄表示,“此次占用村民土地均没有补偿款,只有青苗补偿。”因据分析,该项目通过土地整理后,实际可增加耕地面积24.47亩。村委会通过召集村民代表、生产队队长开会研究决定,新增的耕地面积仍属于各生产队,生产队在下一轮土地划分时,会按现有土地及人口平均分配。

当天货车运来的沙石

至于村民担心的工程质量问题,纪清雄表示,该工程用料、施工标准都有做相关规定,且乡政府聘请了监理公司和村里共同把关工程质量,按设计标准施工。工程完成后,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合格,才会按工程量下拨资金。日后,若该项目验收不合格,施工单位要承担一切责任。

仙游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谢冠雄同样表示,土地整理项目主要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经了解,该项目设计路线图未定稿前,仙西村确实想在那几户村民门前修建田间道,但群众不同意,村里于是同设计公司沟通,更改设计路线图,并经上级审批后进行施工。“我已经让村里同村民协商,在该项目资金有结余的情况下,若村民同意,可将那条路修起来。”谢冠雄说。

正在修建的田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