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表彰6名2017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7-12-16 14:19  吴炳端 郑志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郑志鸿)15日下午,莆田市2017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市公安局召开,表彰一年来涌现出来的6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们分别是史元琰、郑志雄、林志雄、刘伟雄、史志芳、蒋文启。

勇擒窃贼,伸张正义

2016年8月31日上午8时30分许,仙游县公交公司司机刘伟雄驾驶611路公交车从鲤城开往榜头途中,有两名乘客怒指一名男子利用刀片先后对她们实施扒窃。中年妇女因有所警觉,使得扒窃没能得逞;八旬老人则被窃现金50余元。

嫌疑男子见恶行败露,趁车到停靠站之际,溜下车去。刘伟雄得知情况后,果断停车,从驾驶座上跳下车,直冲过去,把嫌疑男子拉回车上,并及时报警。在等待警方前来处置之时,嫌疑男子当场把扒窃到手的现金掏还给老人,并央求刘伟雄等人放他一马。刘伟雄予以拒绝。

无奈之下,嫌疑男子趁人不备,突然打开车窗,跳车往榜头方向逃窜。刘伟雄见状,紧跟着跳车猛追,再次把嫌疑男子抓住。经查,嫌疑男子张某曾因盗窃、抢劫先后被判刑4次。经审理,张某于2017年2月因盗窃罪再次被仙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奋不顾身,救落水母女

2017年7月19日傍晚,仙游县盖尾镇湖坂村史女士某带俩女儿到附近木兰溪旁的一块大石头上纳凉。玩耍中,小女儿不慎从石头上滑落水中。大女儿伸手去拉,也滑落溪里。史女士慌忙跳进水里,一把拉住大女儿,但还是双双被水流冲走,此刻,史女士的小女儿已被水流冲出30米开外的深水区漩涡中。母女3人都处于万分危险之中。

在附近钓鱼的同村村民史志芳见状,迅速奔往出事地点,跳进水深一两米的溪里,朝母女二人游去,很快抓住了她们,并送上岸。与此同时,在岸边散步的史女士大伯史元琰见状,不顾72岁的高龄,也跳进溪里,朝漂向深水区的孙侄女游去,很快抓住了她,并将她托出水面,游回大石头边。但因石头又高又滑,史元琰几次托举,想把孙侄女托上石头,都不成功,最终因体力不支,连同孙侄女又被水流冲往深水区。

史女士的父亲和其他村民等五六人闻讯后,也纷纷赶往现场,下水救人。但为时已晚,史元琰和孙侄女被救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送往医院抢救无效。

为救工友,不幸遇难

2017年7月19日清晨5时30分左右,城厢区霞林街道荔园西路屿上安置房北侧木兰溪北渠段,有一班工人正在刚砌好石块的堤岸上施工。

来自秀屿区平海镇山星村的50岁女工陈某,顺着架在堤岸上的竹梯下到堤岸底部,准备砌缝。因竹梯摆放不稳,出现摇晃,陈某不慎跌入水深一二米的溪里。陈某不识水性,在水中挣扎。正在一旁施工的郑志雄见状,迅速下水救人,但因其水性不好,自己也被溪水淹没。

该段溪面有十来米宽,溪流很长,陈某的丈夫等人闻讯,也都下水找寻,却找不到陈某和郑志雄的下落。直至中午11时左右,民警请来专门潜水员,利用潜水设备,才在离出事地点一百来米的下游,打捞起陈某与郑志雄的尸体。

勇救落水小孩,挽回生命

2017年5月11日下午6时许,租住在涵江区白塘上梧村上俞自然村的3岁男孩小朱(四川籍),在家门后的白塘湖边玩耍。因篮球滚进湖里,他在俯身捞球时,不慎一头栽进水深1.3米的湖里。

正在湖边洗衣服的蒋文启,发现邻居小孩落水,迅速淌水过去,把小孩救上来。此时,小孩脸色青紫,不省人事,奄奄一息。蒋文启情急之下,托住小孩腹部,反身托起猛拍背部,让其吐出呛进肚子里的水,很快小孩哭出声来,缓过气来。随后,小孩的父母闻讯赶来,将小孩送往医院检查,安然无恙。

舍身忘我,无愧英雄

2016年11月15日下午4时左右,秀屿区埭头镇后温村林某家后院,一堵刚筑起的落差4米左右的红土墙突然发生塌方,4名女工被埋压在土堆里,其中1人被压住下半身,露出上半身;3人连头带脚全部被埋在土堆下面。从塌方现场脱身的另外3名女工,迅速返回用手扒土救出露出上半身的被困女工。在现场施工的运土车司机林志雄和房主林某闻讯,冲到现场扒土施救;挖土车司机林志勇也开着挖土车上前施救。

突然,土墙发生第二次更大面积的塌方,正在扒土施救的林志雄、房主林某,连同被第一次塌方压在红土堆的另外3名女工,全部被二次塌方的红土埋住。

随后,闻讯赶来的后温小学教师柯亭和在场的林志勇及女工们,用手扒、用锄头刨、用挖土车铲,很快救出房主林某。但等林志雄与另外3名女工被救出时,均已无生命体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