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莆田市:木兰溪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

2017-12-18 18:01  林国富 陈佳 吴俊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副市长、市副河长吴健明(中)代表莆田市接受现场表彰

东南网莆田12月18日讯(通讯员 林国富 陈佳 吴俊伟)12月17日晚,由国家水利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在陕西西安揭晓获奖名单。全国共评选出10条“最美家乡河”,福建省木兰溪榜上有名,为全省唯一获奖河流。莆田市副市长、市副河长吴健明代表莆田市接受现场表彰。

木兰陂

据悉,木兰溪发源于仙游县西苑乡黄坑村,横贯莆田市中、南部,自西北向东流经仙游县、城厢区、荔城区、涵江区等,至三江口注入兴化湾入台湾海峡,为福建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是莆田的“母亲河”。干流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天然落差784米。从兴化湾入海口到宋代修建的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木兰陂”的感潮段是木兰溪下游的主干流。上游已设置木兰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下游南北洋平原,是福建省四大平原之一。此外,木兰溪支流众多,主要有仙水溪、延寿溪、龙华溪、大济溪、柴桥头溪等。

莆田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木兰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按照“防洪保安、生态治理、景观休闲”治河理念,通过“保护上游,控制中游,治理下游”的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木兰溪流域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满载乡愁、极具莆田荔林水乡特色的亲水岸线,助力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为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提供水生态样板。

在防洪保安方面,目前,木兰溪防洪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亿多元,全面建成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结束了莆田城区不设防历史,并加快推进木兰溪防洪工程华林段、仙榜段、华亭段、白塘段、盖尾段、仙度段建设,建成堤防140多公里,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在生态治理方面,市政府出台《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生态补偿办法》,开展木兰溪全流域治理,生态综合整治干流河道70多公里,有力改善了流域水生态环境。木兰溪上游和源头范围内的所有林地已划为生态林,并列为禁养区和禁建区,一律停止新上工业项目;加大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垃圾无害化处理。

在景观休闲方面,实施木兰溪两岸综合走廊及景观工程,打造木兰溪百里风光带。目前,木兰溪景观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亿多元,建设木兰溪城区景观工程和仙游城区段沿溪景观工程,堤身绿化近15公里;加快实施木兰溪“一溪两岸”水文化景观工程和木兰陂等古代水利保护与修复工程。

木兰溪

上榜理由:

是溪流,是江河,无需更名;论大小,论长短,不必丈量。她,化水为乳,滋养着一座“古府新市”;她,以血为脉,成就了一座“文明新城”。这里屹立着千年长堤、百代雄陂(音同“杯”)的治水传奇,她就是莆田人民的家乡河——福建木兰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