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男子背负命案逃亡23年 被抓后痛哭“可以回家了”

2017-12-20 10:49  林雅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20日讯(通讯员 林雅菁)“我终于可以回家了!警察同志,你们知道我这二十三年过的是什么日子吗?身负一桩命案颠沛流离,没有身份不能从事正式工作,不敢回家,不敢娶妻生子。这二十三年如同一场噩梦,有家不能回,遇到警察就躲,听到‘湖南’二字心里就害怕。我是真的后悔呀,后悔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导致终身的悔恨……”在莆田市第二看守所的讯问室中,粟某失声痛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这一切要从二十三年前说起。

1994年,正当年华的粟某在与朋友们闲逛时,因为一时意气用事开枪打死一名高中生后逃跑。“快点跑,一旦被抓到肯定会被判死刑的。”缺乏法律知识的粟某在惊慌失措中一路逃亡,这逃亡之路一逃就是二十三年。

1995年,粟某辗转来到福建宁德福安市,机缘巧合结识了蔡某一家。粟某向蔡某称,其自幼没有父母,没有姓名,没有户口。蔡某可怜其身世便认其做养子,并为其起名蔡某某。此后,蔡某某成为了粟某的惯用名。

2014年,蔡某某来到莆田。没有身份证、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只能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

2017年7月,蔡某某因为缺钱花,与刚刚结识的阿辉一拍即合,决定偷狗维持生计。他们从网上购买了弓弩和麻醉剂的箭头,各自骑了一辆摩托车,提了只口袋,满大街去找狗。他们在路边利用弓弩远距离将狗麻醉后偷走,并寻找合适的买家卖掉。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倒查等方式,将蔡某某和阿辉一举抓获,并予以刑事拘留。

华亭派出所主办民警陈警官在核查蔡某某的身份信息时发现,蔡某某自述的姓名在公安系统中显示为注销状态,且其供述的父母姓名与系统中显示的并不相符。在为其进行拍照时,细心的陈警官又发现,蔡某某的神情中总是包含着不自然的小动作。蔡某某一系列反常的反应引起民警的怀疑。

陈警官通过人像对比后发现,蔡某某可能系湖南二十三年前的命案逃犯后,立即通知湖南警方。在经过两天的日夜兼程后,湖南警方来到莆田。一见面,湖南警方便激动地拉着陈警官的手说:“你们帮了我们大忙了!这起命案二十三年前在当地影响巨大,可是因为主犯迟迟不归案让该案不能圆满结案。”

随后,湖南警方与陈警官来到第二看守所讯问室。刚开始,蔡某某依旧是一副我行我素的样子,全然不知自己隐瞒二十三年的身世秘密即将揭晓。此时,湖南警方尝试用方言与蔡某某进行交流。当听到许久未闻的乡音,蔡某某不禁愣住了。当听到其他同案犯已陆续出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后,蔡某某再也忍不住了。他伏在桌子上失声痛哭,为其一时的错误,为其二十三年的逃亡生活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目前,该案已移交湖南警方。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他终将为其二十三年前的错误买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