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打响“生命之源”保卫战 水清气爽的莆田“颜值”

2017-12-21 08:56  欧碧仙 蒋健 易振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饮用水源东圳水库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前左三)、市长李建辉(前左二)到涵江滨海新城污水处理PPP项目现场进行工作检查。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蒋健 易振环 文/图)2016年莆田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6.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59.8%……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出台《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全市各类生态环境相关数据稳居全省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站在发展新起点,莆田正在谋划绿色发展新思路,开启建设美丽莆田的新征程。“要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兴化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打响“生命之源”保卫战

从莆田市区沿着县道261线一路蜿蜒上山,不久就能看到青山环抱、碧水粼粼的东圳水库。站在重新加固完成的坝头远眺,新栽的防护林环绕库区,清澈的水源缓缓流淌,偶尔有白鹭掠过水面展翅飞翔,俨然一幅库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作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东圳水库建成于1961年,总库容为4.35亿立方米,被誉为莆田人民的“大水缸”,担负莆田城区及周边近150万人的生活及工农业用水。

因年久失修,已年过“半百”的“大水缸”东圳水库一度出现夏季高温偶发重金属、氨氮超标等水质问题。2014年,莆田把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列为头号民生工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库区立法保护工作,并投资19.5亿元推进一级保护区征地、搬迁、安置工程,大坝除险加固及分层取水工程,生态林建设、村庄污水治理工程等6大工程,以实现“大坝安全、水质优良、环境优美”目标。

“综合治理,难在水源保护及环境保护。”莆田市环保局副局长林荔煌介绍,库区周边几个村庄的主要经济收入长期以来以养殖畜禽、种植枇杷等经济作物为主,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之生活生产污水,影响着“大水缸”水质。

为啃下这一“硬骨头”,近年来,莆田已投入13亿元,完成大坝加固、分层取水工程及溢洪道水闸建设,退果还林、严格禁养,库区拆迁、生活截污等工程有序推进,逐步实现了“清水下山、净水入河”。

如今,库区周边面貌焕然一新:在东圳水库下游,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景观长廊正在形成。“环境治理之后,不但水质明显改善,就连村容村貌也变美、变干净了;不养猪养鸭,不种植枇杷果树,转行搞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照样很有获得感。”城厢区常太镇党委书记吴晋春说,常太人民怀着“为有活水源头来,我为大家舍小家”的精神,积极配合东圳水库建库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也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岭下村、马院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不断涌现,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保护水源地,莆田一直在努力。从2011年开始,莆田在全省率先出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实施意见》,每年筹措60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污染整治、重点生态保护项目补助等。2015年,莆田从资金筹集、分配、使用等方面,对原补偿机制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目前,已累计下发生态补偿资金3.8亿元。

同时,莆田于2011年将饮用水源地集雨面积范围全部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由391平方公里增加到1275平方公里,保护面积增长了226%。”林荔煌说,这也体现了莆田全面打响“生命之源”保卫战的决心与魄力。

饮用水源保卫战是一场硬战,也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近年来,莆田持续推进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连续9年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各重点生活截污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全市200多个村庄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改造,饮用水源保护区工程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如今,东圳、古洋水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优良水质(Ⅱ类)比例不断上升;外度水库水质达标率也从2010年的29.6%上升到100%。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流进千家万户。

政企合力擦亮“莆田蓝”

“截至12月13日,2017年莆田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全市总体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0.2%。”莆田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陈国英介绍,2014年—2016年,莆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也常年位于全省前列。

“但臭氧污染问题依然不可忽视,是当前莆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主要面临的一个难点和重点。”据陈国英介绍,今年莆田空气质量超标的34天中,32天为臭氧超标。产生臭氧污染的前体物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主要涉及制鞋工业、包装印刷、化工、汽修喷涂、家具涂装等5个行业。

如何有效控制这一污染物的排放?近年来,莆田制定实施《莆田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分行业、分期推进VOCs治理,切实加强源头和过程控制,并落实末端治理措施。

陈国英以莆田龙头产业之一的制鞋工业为例算了一笔环保账:“目前鞋业传统使用的油性胶中的挥发物比例约80%~85%,而替代材料水性胶仅为10%~15%。可见从源头上引导企业改变传统工艺、使用环保材料,可以有效控制VOCs的排放。”

今年,由行业协会牵头承办,莆田召开全市制鞋企业、包装印刷企业VOCs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督促企业履行环保责任,落实VOCs综合治理措施。

双源鞋业2016年年产值达6亿元,发展过程中,一直尝试创新VOCs治理方法。“我们刚开始采用活性炭吸附法,但活性炭要不断更换,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目前我们公司上线等离子UV光解除臭废气净化器,虽然投资较大,但操作简便,一次性能解决VOCs排放。”双源鞋业总经理陈丽玉说。

在“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合发力下,截至11月底,莆田涉VOCs企业386家,有119家已安装废气处理设施。“我们力争2018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涉VOCs企业治理。”陈国英说。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燃煤小锅炉整治、控制城市扬尘污染等方面,莆田也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燃煤锅炉改造任务196台;2015—2017年,淘汰黄标车10451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散、乱、污“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共取缔石材加工企业1455家、违规机砖厂和传统砖瓦窑267家、违规废旧塑料回收企业232家、违规塑料拉丝编织网企业91家、违规翻砂铸铁企业34家……

此外,莆田市还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每天发布环境空气数据及进行相关环保宣传工作;每半个月公布各县区(管委会)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由市政府领导约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末位的县区领导……莆田以“较真”的态度,使“蓝天保卫战”势头更猛,“莆田蓝”名片更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