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荔城:楼宇搭台“三产”抢戏 “三产”增加值预计全年可达153亿元

2017-12-21 09:06  林剑波 朱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荔城区委书记杨朝东(右二)在莆田国际珠宝产业园调研。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朱崇飞 文/图)“既要壮大经济发展总量,又要把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12月17日,在莆田荔城区2018年经济工作务虚会上,区委书记杨朝东提出,在产城融合上,要聚焦第三产业,做足做优,挖潜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近年来,荔城区以商务办公群、专业市场群、电子商务群为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和城市经济,其中商务办公群以楼宇经济为主,对三产贡献较大。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增加,三次产业比例优化调整,去年是5.1∶58.6∶36.3。今年1至11月份,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13%,预计全年可达153亿元。

荔城区城市综合体

无地招商 楼宇成了香饽饽

“以前在荔树湾住宅区内办公,今年10月中旬才搬到这里。”近日,在荔城区艾力艾写字楼,莆田市银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煌告诉记者,他入驻的办公区虽然每月租金价格要比住宅区高一点,但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写字楼办公区的性价比更高,相关配套服务也更完备。

艾力艾写字楼总建筑面积为8.3万平方米,其中拟招商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面向企业办公,其周边还有新日、海源等商务楼宇,是荔城区三大楼宇集聚区之一。

在莆田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新城区不断拓展,而荔城区地处中心城区,区位特殊,承载了大量的地理空间,楼宇建筑也随之增加,总体上处于富余状态。截至11月底,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13幢,建筑总面积30万平方米,已招商21万平方米,包括荔城区电子商务大楼、荔城区商务大楼、友德辰华写字楼等;现有在建楼宇及进入招商阶段的楼宇项目共19幢,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有莆田市总部商务区、艺境天下大师城等。

“立足自身特色,明确定位,就是要优先发展第三产业,比起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的项目,楼宇经济具有无地招商的鲜明优势。”荔城区商务局局长周文清说,荔城区土地资源有限,仅在北高镇尚有少量用地,几乎是无地可用。

记者来到荔城区电子商务大楼,整栋大楼总建筑面积4.4万多平方米,已有36家企业入驻,都是电商和互联网企业,其中3至6层主要是小微企业,7至8层是中等企业,9层及以上是大企业。

这栋大楼所在地原来是一家鞋业公司的工厂,2014年,该公司拆掉老厂房,盖起了高楼,并且渐渐收缩鞋业份额,准备转投其他行业。当时,荔城区计划大力发展电商产业,需要给客商提供大量的办公场地,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签下协议,把电商企业当作主要招商对象。现在,该公司已转型,专营楼宇经济,去年交易额达9.8亿元,预计今年可突破12亿元。

荔城区充分利用商务楼宇资源,引进商贸业、服务业、建筑房产企业,这一做法的经济效益已经显现。1至11月,全区入驻商务楼宇的企业已完成限上商品销售额223亿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5.5亿元、建筑业产值119亿元,三项指标实现额分别占年度实现数的一半。

“青春之家”员工在研讨新鞋改进方案。

对接实体 电子商务集群化

在闽中互联网产业园,记者见到了福建省闽中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志鹏。“主楼有7层,每层600平方米,目前有常驻企业20家左右,主要经营农业和跨境电商板块。”郭志鹏说,除了主楼,还配置了仓储物流,承租的快递公司有天天、申通等,经过三年发展,这里已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这个园区占地120亩,原本是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厂区,2013年新工厂搬到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闲置了近一年时间。2014年重新启用,初期阶段,郭志鹏抓住传统农业企业谋求转型升级的需求,围绕“互联网+”农业做文章,为创业者搭建平台。依托闽中食品公司的产品货源,入驻商家可以在线接单,然后统一下单给闽中食品公司,物流统一交给百世汇通快递公司,每年销售额可达3000多万元。

经过几年发展,荔城区已形成一个电子商务群,包括青春之家、古奇天伦等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闽中互联网产业园等市互联网经济集中区以及黄金码头“互联网+”珠宝众创园等平台。

与闽中互联网产业园不同的是,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瞄准了莆田鞋业。莆田素有“鞋城”之称,全市现有4000多家制鞋企业,其中规模以上313家,从业人员50万人,去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77.5亿元。

几年前,青春之家注册了“玩觅”品牌,专门做跨境电商。“‘玩觅’推向市场的第一个月,销量就突破130万双,现在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研发设计,平均每个月更新4款,至今已有100多款产品。”公司副总经理林志洪说,公司在海外建立了共享仓储,将自主品牌鞋销往105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营业额预计达到1亿多元。

易捷乐公司入驻在荔城区电子商务大楼,创建了一个跨境电商平台销售模式,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广“设计产品自主定价,给予售后佣金回报”理念,吸引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2000多名设计师加盟,目前已开发出300多种产品,包括鞋服、家具等,日均承接2000多单,今年营业额预计突破5亿元。

精准施策 政府襄助添动力

“办公场地已经供不应求,还有许多客户陆续前来咨询。”在步康电商产业园,福建步康电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平说,“我们是精装修的价格,每平方米租金比市场价低10元左右。”

为了集聚人气,培育经济规模,步康电商创业园给予优质企业租金优惠。福建省中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入驻园区,当年的租金每平方米每月仅为15元,现在该公司经营的“中房购”房地产线上交易平台,已与莆田等省内城市和长沙等省外城市产生业务往来,去年实现交易额2.6亿元。

步康电商产业园为何要让利?除了公司自身定位以外,还有“一楼一策”。2015年,荔城区专门出台了《步康电商产业园项目招商优惠办法》,给予楼宇业主租金补助、入驻企业重点品牌补助、入驻企业限下转限上补助、电子商务楼宇培育补助、融资信贷扶持。

“与以往全区通用一个补助标准不同,现在制定的扶持政策更加科学严谨,综合考虑区位等因素。”荔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郑建楠说,而且补助范围以实际入驻面积为准,尚未出租的场地不列为补助对象。

近期,荔城区又出台了《总部商务区总部大楼项目招商优惠暂行办法》等3个楼宇政策,惠及31栋楼宇,预计今年可新增纳入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统计库企业20多家,贡献限上销售额、规上营业收入40多亿元。

为了更好地管理楼宇资源,以便精准招商,荔城区初步建立了楼宇经济信息库、楼宇企业注册商标数据库,一楼一册,一企一表。楼宇经济信息库半年更新一次,详细记录了每一栋商务大楼的基本信息,包括建筑面积、入驻企业数量、已出租面积,以及租金情况,停车位、物业管理等。

除了一楼一册,荔城区还推行“一企一策”。自2015年开始,荔城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笔第三产业专项资金,仅2017年就达2000万元。自主品牌企业如果确实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可向有关部门申请奖励,情况核准属实后,即可获得50万或100万元奖金。此外,针对限上商贸业新增企业、规上工业新增企业,政府给予5万元奖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