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第一轮移风易俗工作监督检查结果出炉

2017-12-28 11: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监督检查

东南网莆田12月28日讯 2017年12月12日至15日,莆田市北岸开发区纪工委及移风易俗办公室对辖区3个镇、15个区直单位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单位工作动员部署、宣传引导、机构组建、机制建设等情况,深入各行政村查看红白理事会、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三种人群”分类宣传教育情况,并实地入户走访群众。检查采取现场查阅、入户访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全程参与,共走访行政村37个,走访群众227户,共发现问题87个。

从检查情况看,各镇、区直单位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移风易俗决策部署,细化方案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注重统筹各方力量,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尤其是3个乡镇,各有亮点。入户走访中,大部分群众知晓移风易俗政策,支持政府带头治理高价彩礼,希望政府能坚定不移地将移风易俗这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全区移风易俗氛围较为浓厚。但检查中也发现不少问题,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入户宣传不够细致。各级在开展入户宣传过程中,未详细讲解移风易俗规定,群众对我区婚嫁彩礼“一般不超过9万元,特殊情况不超过18万元”的认识有偏差,普遍认为“彩礼不得超过18万元”。走访的227户群众中,有36户群众不了解移风易俗政策,知晓率仅为84.14%;部分群众表示获悉移风易俗相关活动、政策主要通过微信、广播等,各级实地进村入户宣传尚未实现全覆盖,区、镇机关干部入户率不高。

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镇对所在行政村指导不够,各行政村开展工作随意性比较大,入户宣传数据不实,村规民约、推选理事会成员、建立理事会章程、完善村规民约等工作没有经过民主程序,如东埔镇前范等6个行政村、忠门镇各行政村。有些区直单位信息报道力度不够,如区政法委、区发改局、区安监局、区经济城管委会、公安分局、食药监局、区工商联信息刊稿量只有1篇,山亭镇相比其他镇,信息报道采用率不高,无省、市级媒体报道。

三是村规民约尚未发挥作用。有的乡镇未指导各行政村结合各村实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致使宣传口径与村规民约内容不一致,如忠门镇。大部分行政村未对村规民约细化标准,如婚嫁宴席报备要求、邀请对象、桌数、烟酒、菜金标准等不了解。

四是婚嫁动态监管机制尚未形成。各行政村虽建立了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但婚嫁事宜报备、公示程序无统一格式,存在随意性,对红白理事会如何运作,各村如何及时掌握、上报婚嫁情况,如何有效综合治理没有实招,尚未形成有效运行机制。(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