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山亭镇:“户户通”铺就群众幸福路

2017-12-29 10: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

东南网莆田12月29日讯 干净整洁的路面,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路边点缀着各种花苗,屋旁老树的绿叶随风摇摆。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山亭镇东仙社区山坪顶自然村的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幸福感明显提升,百姓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告别“行路难”时代

以前山坪顶自然村的主街都是土路

街道硬化

笔者走进山坪顶自然村,街巷硬化户户通、排水管网户户通,放眼望去一个整洁清新、繁荣和谐、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呈现眼前。

道路户户通硬化率100%,主次街巷亮灯率100%,村内主次街巷绿化率100%。山坪顶自然村并非“天生丽质”,它的变化得益于今年山亭镇深入开展的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我们突出以两通、三化、四清为重点,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两通就是街巷硬化户户通、排水管网户户通,三化就是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四清就是清旧宅、清垃圾、清渠塘、清乱堆乱放。”东仙社区村书记林金海说。

以前山坪顶自然村的主街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内所有的街道、小巷均得到了硬化,主街道3米宽,长1.5公里,小巷宽1.5米,长2.5公里。

今年68岁的林大爷对村里道路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往穿白色的鞋出门回家准变灰,土路上灰尘飞扬,洗个衣服水都能变黑。现在路面宽敞了,好走了,出门再也不用担心尘土飞扬。-

告别昔日手电筒

就在前几年,山坪顶自然村仅在主街上有几盏路灯,晚上照明亮度远远不够,村民进了小巷,更是要摸黑回家。所以手电筒一直是必备的家用电器。2016年年底山坪顶自然村在实现道路的基础上,新铺设了123盏太阳能灯,每隔40米一盏。环境的变化让百姓的生活发生着改变,以往村民到了晚上都不愿出来遛弯,而现在道路好走了也亮了,晚上出来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有的在路灯下乘凉,有的在广场上跳跳舞。大街上电灯、太阳能灯明晃晃、亮堂堂的,照得老百姓心里特别敞亮。

告别路边垃圾堆

之前杂草丛生

村道旁铺设了整齐的石砖

山坪顶自然村村道旁铺设了整齐的石砖,这里之前杂草丛生而且还有不少地方垃圾堆积。以往的村内,路边垃圾堆随处可见,村民习惯了靠哪近往哪扔垃圾,并不太在乎对生活的影响。

从今年开始,山坪顶自然村村开始对村里村外、犄角旮旯的柴堆、粪堆、垃圾堆全部清理了一个遍儿。垃圾堆不见了,路边硬化建起绿化带,种上了景观花。每隔一段距离都有垃圾桶,村民会将垃圾扔进桶里,以往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的环境变好了,大家的素质也随之提升。整个村都是村民的家,谁也不想给这么好的村貌抹黑,所以大家都自觉遵守文明公约。环境的改变提升了村民的素质,那村民素质的提高又将有意识地保护现在美丽的村貌,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林金海书记笑着说。(山亭镇 黄茜 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